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第一批00后演员已经开始走实力派路线了

来源: 环球网  
2018-09-12 09:49:50
分享:

  9月份对于学生党而言,总会莫名产生年龄又大了一岁的焦虑感。而今年, 一批00后都开始上大学了

  特别是对于我这个98后而言。因为在我心里,他们还是这个样子的。

  而演艺圈里的95后,00后,发展学业的同时,就已经拥有不小的知名度,比如娱乐圈著名的国民四大墙头“白磊昊千”——白敬亭(1993年),吴磊(1999年),刘昊然(1997年),易烊千玺(2000年)。

  还有最近热播的网剧《天坑鹰猎》, 都是一水儿的超新代演员。

  为什么超新?

  几位主演,年纪最大的,21岁;最小的,刚刚过完15岁生日。全都是新鲜年轻的面孔。

  除了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主演阵容和少年冒险的大IP题材,《天坑鹰猎》最大的看点,还是男主角王俊凯和女主角文淇这对“小cp”。

  相比于这几年正当红的王俊凯,文淇这个名字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实在太陌生了,而流量明星的刷屏,让她也显得有些销声匿迹。

  但是她身上的标签:金马奖最年轻女配角得主,天才演员,年度黑马......完全可以用亮眼来形容。

  什么,我们终于可以看到演员年龄与人物设定相符的角色了?

  开个玩笑。

  今天,我们以演员文淇入手,看看后生可畏的00后演员。

  文淇,原名陈文淇,2003年生于台北,一位标准的00后。虽然家庭背景普通,但文淇从小就照着童星的路子走。谈到从艺这条路,文淇说只是一连串的巧合:比如她喜欢舞蹈,准备报名艺术班,结果某小学开的班碰巧就在家旁边,她每天课后都能去练基本功。

  8岁的时候,文淇抱着玩玩儿的心态参加了全国少儿模特赛,结果拿了冠军(有没有一丢丢像张雨绮)。

  这台步,我墙裂建议肯豆跟着学学。

  有的童星,你记住ta的第一眼,是容貌。

  比如吴磊,林妙可,国外的赫敏,达科塔·范宁,“萌”,“可爱”是对他们最高的评价,不用他们做什么演什么,谁看了都会喜欢。

  但文淇不一样,比如接的第一部戏,韩雪监制的《淑女之家》。说来也巧,当时文淇一开始只是去参加采访结果被制片组织面试。

  结果就是因为这场戏,韩雪决定让文淇演里面的方晓曦,还把剧中15岁的角色改成了9岁。

  天赋这种东西吧,只能说老天太偏心,因为有的人,天生泪腺不发达,哭戏都得来点辅助。

  也是因为《淑女之家》,她接了不少小姑娘类型的剧本,角色没变,但是哭戏一次比一次进步。比如《酷爸俏妈》,连弹幕都说一个小姑娘的哭戏比大人演的好多了。

  《快手枪手快枪手》里,文淇没有一句台词,戏份也不多,但一场哭戏,就能把害怕、恐惧、无助全都表现出来。一只眼睛流泪,一只眼睛含泪,不少前辈看了都会汗颜。

  虽然文淇在戏里都是充当绿叶,但对她的演艺发展来说也是好事。一方面可以挖掘天赋,另一方面也不会因为角色让观众留下固定形象。

  比如张一山的刘星,到现在还和他本人捆绑在一起。倒不是他后面的作品和演技不好。说到底,还是刘星这个形象太红了。

  如果说,之前的戏都是小朋友觉得好玩的尝鲜,那么真正让她想做演员的,还是去年的《嘉年华》和《血观音》。

  《嘉年华》,视角大。它包含了许多社会问题,比如儿童性侵,黑户口,边缘青年......

  但它切口小,聚焦于小人物。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一开始文淇面试的角色是受害者孟小文,最后导演文晏觉得她太成熟,让她试试角色小米:一个离家出走颠沛流离十几个城市的黑户,在酒店做零工的边缘少女。

  冷静,老练,早熟,还带有那么一点江湖气。

  文淇还特地写人物小传来揣摩角色。

  为了提前进入角色,文淇特别到旅馆工作实习两个月,铺床、洗床单毛巾、柜台登记,脏活累活全都做,半毛钱都没挣着。

  别小看这样的亲近生活。

  《演员的诞生》里表演指导刘天池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达了对年轻一代流量明星的担忧,因为高人气把他们真实的世界都屏蔽了,他们根本接触不到真正的生活,这样对他们的演技是无用的。

  为了能拍更好的作品,人家真的肯为角色下功夫,比如电视剧《白鹿原》,为了有农民本色,为了再现陕西关中农村生活。开拍前剧组便令所有主演提前近一个月体验农家生活,与村民同吃同住。晒黑,变瘦都是家常便饭。干起活来,真的挺像老农民的。

  文淇也一样,比如倒垃圾这场戏,倒完之后掸掸身上的污渍,生活化的小细节都能捕捉到,观众一下子就被带入到角色里。

  这种小细节也延伸到她的表演里,《嘉年华》里,文淇抛开了原来那种本能的爆发力哭戏,探索出了隐忍和克制。

  比如和律师(史可饰)的对手戏,小米抓住高官性侵的把柄却选择沉默,于是律师就给她看受害人现在的处境,让她将心比心。

  文淇是这么演的,嘴唇在抖,眼神游离,眼泪快要掉出来了。害怕承担后果,做贼心虚,后悔内疚的情绪全都表现了出来。

  看不清?再放大一点看,连脖子都是戏!

  小米对这个社会是悲观的,亲眼目睹女童被性侵,心里想的却是一个月工资连在这里住一天都不够,她们已经比她幸福多了。

  但她好像也有着相似的过去。

  她没有什么期待的未来,只能想着高价卖掉自己的初夜。

  但最后正义最终被声张的时候,她觉醒了,骑着电动车逃离这一切。结局是开放的,但同时也蕴含有着希望的。

  完成这部电影的表演, 文淇只有12岁半

  如果说《嘉年华》是隐忍克制,那么《血观音》,就是在沉默中的爆发。

  前者至少还是有一点光明向的。而《血观音》,则是对欲望没有任何美化的“妇黑学”, 这是一部剖析政治手腕和女性心机的电影。

  文淇饰演的棠真,从小就被母亲悉心调教,训练成下一个自己。前期的棠真,沉默寡言,事情都埋在心里。她一开始只是帮忙斟茶做家事,端茶送水的人是没有眼睛和嘴的。

  从小就见证母亲和姐姐的肮脏手段,她的性格也变得扭曲腹黑。心里唯一保留的纯洁和爱,都寄托给闺蜜的男友,驯马仔Marco。

  为了得到他,棠真耍过心机拆散他们,幻想自己就是Marco的女朋友。

  甚至眼睁睁看着濒死的闺蜜停止呼吸。据说为了这段戏文淇特意去看小动物断气的视频。

  可惜这种爱意终究是幻想,Marco把她强奸了,棠真心里唯一的一点纯真也被玷污。

  她跳下火车的那一刻,棠真的心也死掉了。这段戏也让文淇实现了从冷静到爆发的巨大跳跃。

  凭借《嘉年华》和《血观音》的表演,文淇分别提名了第54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最终凭借棠真一角成功获得最佳女配角,成为金马奖史上最年轻的女配角得主。

  

  她的竞争对手,有拿过金马影后的陈湘琪和叶德娴,形象演技大突破的得奖热门许玮甯,还有提名过两次金马奖的老戏骨吴晏殊。个个都强劲,被称为金马奖死亡之组。

  金马奖的颁奖词,是这样评价文淇的: “她在《血观音》从冷静到最后奔放淋漓的转折,令人惊艳。过人的资质与演技,让人耳目一新。”

  2017年对于文淇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年少成名,这个经历像极了20年前拿到金马影后的李小璐,金马史上最年轻的影后,也是第一位大陆影后。

  其实早在文淇收获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之前,就有了更高的追求:去年她特意将名字陈文淇改为文淇,微博认证也将童星一栏变成演员。

  父母希望她别总是演性格比较阴暗的角色,但文淇则想塑造更多个性鲜明的人物。

  比如今年的《天坑鹰猎》里的菜瓜,倔强里透着韧劲,还有一丝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英气。菜瓜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像文淇自己一样,即使叛逆,也不会叛逆到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

  她跪在奶奶面前,因为误闯禁地而受惩罚的那场戏也让人印象深刻。

  至少,她真的以为鞭子会打都她身上。

  而她超越年龄的演技,也获得了各种肯定。

  比如豆瓣,很少有演员一年内能主演两部8分以上的电影。

  跟她搭戏的惠英红,评价文淇“演技只差我一点点”。

  《血观音》的导演杨雅喆,说她天份高、对表演有热情。

  导演文晏,认为文淇提名最佳女主角完全是在意料之中。

  不过现实生活中的文淇,完全不是戏里那个腹黑早熟的姑娘,倒像个天真中二的少女。

  文淇在《血观音》片场听随身听,放的却是儿歌《小毛驴》,还会跟着音乐打节拍。文淇的获奖感言也说,感谢杨雅喆导演发现我的中二。

  她的微博除了有高大上的杂志写真,有时候也会发一些常人的的烦恼,比如减肥。

  吐槽自己的黑历史。

  她也会贪玩也会当爱豆的迷妹,戳爷Troye Sivan是她的偶像。

  文淇也是个真性情,演《天坑鹰猎》的时候,有人黑她,说她丑,甚至有的粉丝跑到私信呛声,文淇直接就开怼。

  但回归到角色里,演戏总会给她带来许多看法 比如《嘉年华》让她了解到的性侵的社会问题;《天坑鹰猎》也唤起她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

  每一个角色她都认真的学习各种技能,比如《心理罪》向邓超学习演技;《天坑鹰猎》克服了恐高,能打又会演;《嘉年华》学了两个月的电动车;《血观音》练习日语,茶道和骑马。

  她也有着更远大的目标,励志20岁时的拥有《黑天鹅》里娜塔莉·波特曼一样的演技,不过,这好像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文淇不是冉冉升起的新星,而是一位展现实力和野心的演员。借一句段子来说, 如果你 错过了15岁的李小璐,那你千万别再错过15岁的文淇。

  不知道那些靠配音和面瘫演技炒作烂片霸占荧屏的流量们,会不会感到一丝焦虑。

  毕竟,比他们年轻的后辈,还要比他们努力。

关键词:演员,演技,天坑鹰猎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