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古音焕新声 “国乐show计划!”弘扬传统国乐文化

来源: 国际在线  
2018-09-08 08:28:35
分享:

  “@琴人赵家珍”作品

  专业民乐表演艺术家的集体入驻,也带动了年轻国乐爱好者们的创作的热情。抖音用户“@花轮同学”通过古筝演奏当下流行乐曲,其粉丝量已达163.7万,其中“@花轮同学”用古筝演奏的《Handclap》更是获得了100.8万的点赞量。

  “@花轮同学”作品

  传统文化弘扬新平台

  以今日头条与抖音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平台,通过发挥新媒体平台的技术和用户优势,让更多人关注到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时代新内涵。据介绍,“国乐show计划!”是今日头条“国风计划”在民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今日头条发起“国风计划”,扶持优质传统文化创作者,扩大传统文化受众群体,并陆续发起“全民刷馆日”、“非遗在身边”、“粽情端午”、“如果古建筑会说话”等一系列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活动。

  而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也以备受年轻用户喜爱的短视频形式,让越来越多的“95”后受众认识传统文化、爱上中华经典。2017年底,抖音与央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共同发起“给我五分钟,展现全新国宝,向世界打招呼”活动,展现千年国宝背后的文化内涵;携手共青团中央官方抖音账号@青微工作室,发起#我要笑出国粹范#挑战赛,弘扬京剧文化。

  此外,抖音还推出全新栏目“传统文化了解一下”,陆续发起#蒙古舞的节奏踩准了吗#、#谁说戏曲不抖音#、#谁说国画不抖音”等一系列挑战赛,以“接地气”的方式放大传统文化内容声量,助推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实现传承和发展。

  #我要笑出“国粹范”#

  ”要让广大年轻用户认识国乐、欣赏国乐,感受国乐,让传统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厂长王国振表示,在当代,中国传统器乐艺术要走入大众视野,尤其是要让年轻人充分领略到中国民族音色的魅力,这样才能在创新和发展中传承国乐文化。“抖音和今日头条发起的‘国乐show计划!’,让传统的器乐艺术以崭新面貌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吸引无数年轻的音乐爱好者去学习、演绎、传承古老的民族传统器乐艺术,也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参与到弘扬国乐的浪潮中来。”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文化,音乐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