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魅力中国城》现难解之谜 令蒙曼教授"词穷"

来源: 中国娱乐网  
2018-08-11 10:00:38
分享:

  俗话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素来因“美而无香”,惹得数百年来文人墨客喜之、憾之的海棠花,在这里竟然能散发出阵阵清香?!高达数十米的临江峭壁上,1951个神秘而壮观的红色图案形态各异、布局各样,历经2300多年风吹日晒,颜色依旧鲜艳。这是如何做到的?——本周日晚《魅力中国城》就将迎来两座各自拥有难解之谜的城市:一座是始建于唐朝,历经千年历史文化洗礼的重庆市大足区;另一座则是拥有“年轻的身体”、仅建市15年却人文风情出众的广西崇左市。它们同样拥有着千年谜题,却又各有不同;他们各有城市特色,却也同样神秘莫测。

  天下海棠何以唯它有香?

  大足“五金之乡”深藏匠人千年智慧

  著名作家张爱玲曾经说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多刺;三恨红楼梦未完。说的是人生总有无奈时,美中不足亦是如此。然而位于重庆西部的大足区,却在数百年前就栽种着一种能散发出阵阵清香味的海棠花,故而宋人沈立在《海棠记》中写到:“天下海棠无香,惟大足治中海棠独香”,因此大足又被称为“海棠香国”。

  走上《魅力中国城》的舞台,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章勇武不仅向全国观众发出了共赏海棠的诚挚邀请,更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大足海棠”盛开时艳压群芳的“春景图”。“我国共有26种海棠品种,其中15种都在大足,唯一只有一种有香味的,名叫垂丝海棠。”章书记介绍说。每逢2-4月海棠花开时节,红艳美丽的垂丝海棠次第开放,花开似锦,清香扑鼻;恰似陆游的那句“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尽管“垂丝海棠为何会有香味”至今仍是一道未解之谜,但单凭这独一无二的“香海棠”,也足以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一睹芳容了。

  除了是神秘的“海棠香国”外,大足更是拥有千年历史文化、为古代兵家必争的“五金之乡”。从刀枪剑戟各项冷兵器到后来的“家用小五金”,一代又一代的大足人秉持千锤百炼的“工匠精神”,逐渐发展起了26000多种五金产品,也让“五金之乡”的美誉传遍四方。本期《魅力中国城》,大足便以几件具有年代感的五金小物件,让现场观众们陷入了一波“回忆杀”。

  一把看似普通的锁,在钥匙孔上却另藏玄机,但凡锁头没有锁上,钥匙便不能拔下,为此还有了一个专门的设计称呼,叫“将军不下马”;一把令70、80后观众们都十分眼熟的折叠剪刀,儿时人手一个挂在钥匙串上,方便又好使,它叫“怀剪”。

  在岁月的长河中,大足匠人将智慧和妙思不断融入创作,也融入生活。在没有电动锁、防盗锁的那个时代,“将军不下马”锁头有效地解决了人们在干农活时容易丢失钥匙的问题;而怀剪可以折叠成小小的一个环状,既避免了因随身携带剪刀而被误伤,又为生活带来了便利。在大足人们看来,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五金”物件儿是先辈们劳动智慧的象征;它就像是一个“符号”,挂在那里,就会让人感觉到一切都有希望。

  千年岩画未解之谜震惊全场

  崇左“生态之城”护“白头叶猴”初心感人

  作为广西最年轻的城市,崇左市今年刚满“15岁”。年轻鲜活的它不仅是盛产蔗糖的“中国糖都”,还拥有着亚洲第一、中国最美的跨国大瀑布德天瀑布。德天瀑布位于中越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与越南板约瀑布连为一体,二者携手从山崖上跌宕而下,穿过层层岩石,时而飞流直下,时而蜿蜒曲折,形成了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自然景象。曾红极一时的网络IP玄幻热剧《花千骨》也是取景于此。

  除此之外,广西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还将在本周日晚的《魅力中国城》,与全国观众共同探讨崇左“花山岩画”长达2300多年的千年未解之谜。“崇左岩画的创作时期大致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由骆越先民,也就是壮族先祖利用红色做彩绘,有祭祀的含义。”评审嘉宾之一的蒙曼教授现场向我们讲起了关于“岩画”的“前世今生”。

  然而,当她听刘书记讲起花山岩画“约8000多个平方米,有38个岩画点,最高离江面90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共1951个图案,包括人物、动物、器皿等形态各异、布局亦不相同。”时,也为这壮族先辈留下的神奇造物震惊到一度合不拢嘴。那么,我们的古人在没有威亚、专业器械的情况下,是如何攀上这面临水的崖壁?又是怎么样绘制岩画的?用现代化科研材料入画,尚且只能保存20余年,而“花山岩画”历经2300多年风吹日晒,却能保持色彩依旧鲜明、图案依旧清晰,其中的“秘密”跨越千年也未能勘破。

  除了“老祖宗”留下的千年之谜、历史瑰宝外,年轻的崇左还是一座“绿色生态城市”,这里居住着一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用广西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的话讲,它们是世界给予崇左独一无二的礼物,全体崇左人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呵护它们,给予它们更安全的生存环境。

  登上《魅力中国城》,刘书记面向全国观众,呈上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绿色成绩单”:“1980年起,我们着力开启建设白头叶猴国家级的保护区,在里面种植了多达300多种植物,尽量去满足白头叶猴生存的条件。几十年过去了,白头叶猴的数量从最初的300只,增长到了现在的1128只,这一切都证明着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初见惊鸿,再见倾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携手盈科旅游、万娱传媒联合制作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为我们开启了一扇探索未知之门,“五金之乡”大足与“生态之城”崇左各自带着“千年之谜”而来,它们将为我们呈现怎样的故事和感动?敬请关注本周日晚7点,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一起开启时空穿梭之旅!

关键词:魅力 中国城 之谜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