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刘三姐》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 “刘三姐”蒋宁重塑经典引赞誉

来源: 广西日报  
2018-08-07 08:49:06
分享:

  7月25日、26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同打造的大型民族歌剧《刘三姐》,在国家大剧院震撼首演,为喜欢“刘三姐”的朋友们奉献了一场大气磅礴、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连续两场演出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该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2017年重点打造剧目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文化精品项目。为了打造一台高品质、高水平的民族音乐剧,本剧主创聚集了一支实力不凡的金牌团队,整个创作团队拥有雷蕾、易茗、李心草、蔡薇蔓、陶雷等国内一流的艺术家和通晓广西文化、壮族文化以及刘三姐文化的地方文化专家、民族音乐专家。

  《刘三姐》讲述了关于刘三姐的动人的民间传说,表现了刘三姐的美丽善良、正直勇敢及超人的歌唱才华,颂扬了以刘三姐为代表的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展示了民族艺术的绚丽多彩和桂林山水的秀美神韵。这部民族歌剧《刘三姐》不仅是国家文艺团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创作的具体成果,还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继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复排之后,“继承传统,重塑经典”的又一力作,是对乔羽、雷振邦等为民族音乐事业奉献终生的前辈艺术家的致敬。

  该剧除了给观众带来灵秀桂林山水的视觉享受外,更有专业的歌剧演员演唱动听的山歌而带来的听觉感受。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该剧中饰演女主角“刘三姐”的扮演者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女高音蒋宁,剧目也通过民族歌剧的形式,结合美声等多种演唱方式,丰富和展现生动的人物形象。

  在演出中,蒋宁以善良、勇敢、智慧的表演成功塑造了“刘三姐”这一形象,在演唱上细腻而动情,不仅以山歌为武器,与封建官府、地主做斗争,又凸显出人物坚毅勇敢的品格。在表演上更是用生活化的动作表现人物,没有矫揉造作。大家都知道,“刘三姐”的山歌就像锋利的尖刀直刺敌人胸口,通过蒋宁的入神刻画,让观众感受到“刘三姐”百折不挠的意志和顽强不屈的性格。

  1960年,人们在大屏幕上第一次观看了电影《刘三姐》,这部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的电影,成为家喻户晓、承载无数人记忆的经典佳作。五十八年过去了,《刘三姐》再次以崭新的形象回归到观众面前,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同时,用时代的眼光进行了重新的解读,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这部经典的故事,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薪火相传”的含义在蒋宁的演绎中再次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演出结束后,作曲家雷蕾站在舞台上,激动地拥抱着蒋宁说:“你就是我心中的刘三姐。”

  民族元素、传统文化、现代舞美的有机融合,民族音乐剧《刘三姐》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北京观众许小姐说:“蒋宁塑造的“刘三姐”太成功了,来之前,我的脑海中还是老电影《刘三姐》的形象、唱腔,但从这部音乐剧一开始,从“刘三姐”的那一嗓,我就完全被她吸引。她的表演没有被老艺术家所塑造的深入人心的形象所固化,反而有所升华,完全是打着“蒋宁”标签的刘三姐。与其他音乐剧不同的是,《刘三姐》让我在欣赏一流水平的编剧、编曲、舞美设计、视觉效果的同时,还感受到了原始古朴、灿烂多彩的广西文化和刘三姐身上所传递出来的正能量。传统的题材,创新的表现形式,满足了现代人对传统文化回归的渴望与追求。”

  近年来,在人们的视线中,蒋宁大气的台风和饱满的演唱一直都是各大舞台上一抹亮丽的风景,从民族歌剧《白毛女》中的“喜儿”到《小二黑结婚》中“小芹”,再到今天舞台上我们看到的备受关注的“刘三姐”……蒋宁都通过她越加成熟、完美的唱腔和表演俘虏了业内外人士的眼球和赞声!

  谈到民族声乐的发展,蒋宁坦言:“中国民族声乐不仅是在中国的音乐发展历程中占据了很重要的版块,更是传统艺术文化的精髓,其承载了厚重的民族民间文化。我们的民族声乐的发展历经了不同的进程,从郭兰英老师开始,时代赋予了民族声乐朴实、淳朴的个性与特色,每一首都可谓是经典。时代的进步,民族声乐的形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

  “刘三姐”让更多人认识了蒋宁,对于当前民族音乐的传承,蒋宁坦言:“当前我们的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的关键在于发展,将赋予传统民族文化内容以时代的审美和价值,使之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应赋予它更多的时代的气息。“我们的民族文化有很多宝贵的音乐养料,我作为一名青年歌唱演员,应该尽自己所能去挖掘收集和整理,应该把宝贵的音乐财富保留、传承下去。”

  如今的蒋宁,忙碌于工作的同时,也更加热爱民族歌剧这个舞台,她说这是她终生都为之奋斗是目标。方寸之间,面对不同的观众,她都会竭尽所能地让他们深刻认识到这一民族文化的符号,“民族歌剧、民族音乐都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魂,我希望能够为其绽放光彩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与力量!”

关键词:音乐,歌剧,刘三姐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