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表演者言》第二季完美收官 "回响版"将上线

来源: 千龙网  
2018-07-11 15:13:27
分享:

  表演者,只言表演。历时数月筹备,由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与演员周迅携手制作的表演文化传承系列特别节目《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已于6月6日起正式登陆CCTV6电影频道晚十点档,并在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而从今年六月正式启动至此,《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系列节目的电视播出版已于7月6日收尾。其间,舒淇、宋佳、王宝强、王砚辉、陈建斌、于和伟、陈冲、黄觉、闫妮、田壮壮、董子健十一位表演者作为嘉宾先后登陆十一期节目,与周迅对谈,分享表演心得,共同打造别开生面的表演课,树立新时代文艺标杆。栏目“用光影为新时代造势,以评论为表演者发声”的核心思想获得业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并得到资深表演者们的超高赞誉与大力支持。节目延续了上一季的高评分、好口碑,在网络收获9.2分的罕见高分,两季微博话题总量达4.6亿,视频播放总量超过1亿。

  第二季11位表演者清谈再续

  高质内容未播先火

  《今日影评·表演者言》以“何谓表演,何谓表演者”破题,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探讨表演的本质。联合十二位表演者打造出一档“回归表演”“不忘初心”的走心节目,在这里,他们是纯粹的表演者,以真诚质朴之心从艺德到艺品为业界、为大众、为新时代奉上一场有关“表演”的诚意之作。第一季中,以10个关键词,如求实、筋骨、融合、磨砺等来诠释演员应有的职业素养,第二季在内容上更为精致,挑选多个核心诗句,如“风物长宜放眼量”、“慧者心辩而不繁说”等作为对表演品格的诠释,同时延续第一季“表演者笔记”的环节以提示核心要点。节目就像一堂面向全民的公开课,不仅初学者、从业者可以从中获得启发,普通观众也可借此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观影修养,体悟人生百态,领悟五味心境。嘉宾们在节目中呈现的这份赤子之心,对于当下高速发展的各行各业培育工匠精神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第一季所打下的高口碑使第二季“未播先火”,包括欧豪、张一山、马思纯、杨紫等在内的青年演员也分享开播信息,表示学习欣赏心态,广大观众也表示“千呼万唤,终于有第二季了”,藉此,节目开播前,《人民日报》在微博开启的直播观看量达到975万,直逼历史第一位。节目开播以来,多位表演者在节目中亦敞开心扉,吐露真心。王宝强面对大众对他“本色出演”的刻板印象,直言:“能把本色搬到银幕前,不是一种很容易的事。”对于表演他则认为“认真是必须的,其次还是需要有悟性”。而饰演过多面角色的于和伟畅言:“演员一出场要带出一个人的一生。”因一句“拍《甄嬛传》真烦”的玩笑话而登上微博热搜头条的陈建斌则认为,表演者需要自己和自己相处的时间。“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我觉得我特真实。”而节目也并没有仅仅将目光聚焦在人生和表演阅历丰富的老戏骨身上,在第二季的最后一期中,董子健作为新一代演技派代表,分享了他的表演心得,他和周迅都认为自己作为表演者的灵感是“被逼出来的”,“我觉得这个圈子真的很少人逼你,我就看好多人很轻松,我也想这么轻松,但我不能这么轻松。主要是过不了自己心里那关。”通过他的分享,我们也看到了青年演员们对于表演的追求。说到发起这个节目的初衷,周迅坦言“真正的表演者只是想单纯地创作一个故事,因为现在整体快嘛,但是有一些东西是不能丢的。”

  业内外好评如潮

  “加长版”播出在即

  《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播出期间,在评分网站“豆瓣”收获9.3分的罕见高分,两季微博话题总量达4.6亿,视频播放总量也超过1亿。

  作为“好口碑”的“种子选手”,《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第二季自然受到了业内各界的高度评价。其中《人民日报》撰文评价:“这档节目坚持了自己的专业门槛和文化品格,呈现演员作为一份职业的价值感和荣誉感。从编导演关系、表情管理再到捕捉角色内涵,从电影《风声》《刺客聂隐娘》《师父》到电视剧《悬崖》《闯关东》《红高粱》,嘉宾们以近年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为例子,以表演在作品中应有的价值为指针,剖析成就一部优秀作品背后的密码。”

  此外,一些知名的自媒体平台,如“萝严肃”“毒舌电影”等都在播出期间对节目做出了相当高的评价,“毒舌”说他被《今日影评·表演者言》的纯粹感动,“萝严肃”说这档节目提升了观众对美的感知,对职业的尊重,让普通人也能从中受到启发。“独立鱼电影”称赞节目内容精炼和纯粹,“看这档节目,才明白什么是好的表演,什么是好的表演者。”此外,观众也对这档节目评价颇高,形容它“立意高,干货十足”“唯一的缺点就是每一集都很短”“看这样的节目是一种享受”“希望这么好的节目可以一直做下去”

  针对观众“看不够”的呼声,栏目组将于今年暑期,继续在腾讯视频推出干货十足的时长超过半小时的“回响版”,以弥补观众“不满足”的观感和精神需求,继续分享表演者的故事,传递表演者的纯粹精神。

关键词:电视,表演者,收官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