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谁爱看“大女主”? 现代女性需要“代糖”

来源: 扬子晚报  
2018-07-10 16:45:45
分享:

  小荧屏经历连续几年的大女主题材轰炸后,大女主剧在数据和网络讨论度上的表现仍十分火爆。《扶摇》吸引足够流量,业内人士摩拳擦掌等待“大女主”古装题材的回温,毕竟还有《如懿传》等一批同质化剧集待播。无论是业界对于大女主剧的吐槽唱衰,还是政策对现实主义题材的支持,“大女主”剧始终还是在观众群体中占据一席之地。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其庞大而稳定的观众群——现代女性。

  记者也发现,身边就有不少女生在火爆的世界杯之余,追杨幂的新剧。当傻白甜过时后,以“独立人格”为包装的“大女主”成为现代女性的“解压剧”。其实大多数女孩的自我评价都较为客观。但女性天生爱做梦,随着年纪的增长,做梦的空间越来越窄,在剧中观众会收获一定“满足感”。“这也是为什么网剧的编审拼命要求发糖的原因,就是因为现代人越来越懒,懒得自己去爱人和被人爱,也不相信自己能有这样的幸运,影视里的土味情话是一种代糖”。

  此外,剧中扶摇面对“攀附权贵”的“前男友”,把他打得落花流水;扶摇把情敌打晕,平素被情敌虐待的两个丫鬟刮花了她的脸。在没有法制约束的架空历史空间里,观众感受到很强的代入感。明知是套路,却希望轻松获得情感代偿和道德宣泄,一天的疲累工作之后,这成为不少观众的放松方式。

关键词:女性 糖 扶摇责任编辑:林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