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出演《金蝉脱壳二》诠释硬汉柔情 黄晓明:不想一直待在舒适区

来源: 北京晨报  
2018-07-03 09:08:43
分享:

  随着《金蝉脱壳2》的上映,黄晓明交出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成绩单。并非如大多数人既定思路中的中国演员涉足好莱坞要从“酱油”角色开始,在这部影片中黄晓明是实打实的主角,从这一角度而言确实让人感到惊喜。而对于黄晓明自己而言,这次出演是他开拓表演领域的重要尝试。以全英文对白在一部好莱坞动作电影中诠释有血有肉的硬汉角色,完成大量动作戏、与史泰龙合作演师徒、打咏春拳,这些都是他想要实现的“突破”,“我不想一直待在舒适区。”

  成绩单

  与儿时偶像合作:越洋“拜师”史泰龙

  黄晓明饰演的周树是史泰龙饰演的越狱专家布雷斯林的三个学生之一,在保护表弟马雨声的一次行动中,周树和表弟被一起抓进了名为“冥府”的超级监狱。布雷斯林为了营救爱徒身陷“冥府”,与周树携手,与“冥府”中的反派斗智斗勇,展开殊死决战。“这个角色对于我是一个新的挑战,无论是脑力、体力、全英文对白还是和好莱坞的专业团队合作,都是全新的尝试,可以让我开拓自己的表演领域。我不想一直待在舒适区,所以当初看到这个机会的时候就想尝试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部电影里面有大量的动作戏,我之前接触比较少的,周树这个角色是一个会中国功夫的硬汉,对我来说这样的表演挑战是很有诱惑力的。而且影片里还有很多中国元素的融入,中国文化和好莱坞文化的深度碰撞也是让我选择出演的动力。”

  单独拿出周树与“师傅”这条线,则戏里戏外都充满了情义和缘分。黄晓明儿时进电影院看的第一部好莱坞电影就是《第一滴血》,银幕上的史泰龙便是他心中对好莱坞“硬汉”的第一印象,多年之后他以同样的“硬汉”角色,与史泰龙在作品中成为了师徒关系。此番和史泰龙演对手戏让黄晓明兴奋又紧张,两人既有下围棋的文戏过招,又有打咏春的武戏交流,而镜头下的“师傅”则是位和蔼可亲的前辈,总能让黄晓明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出演高智商武术高手:铁汉柔情打“咏春”

  “咏春”是周树身上的一大关键词,早在影片上映前流出的预告片中,就着重展示了周树的一段“咏春”独秀。黄晓明和“咏春”的缘分是从《叶问2》开始的,这次更是请来专门的咏春老师学习咏春。“对于咏春拳这一中国特色的传统武术文化,我一直是怀揣着向往的,而且中国武术,太极、咏春拳在海外一直有很高的知名度,对自己来说也肩负了一定的压力。为了这段独秀的镜头,我做了大量的练习,因为是速成,所以还是有点担心,只能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做练习,不停地逼自己。所以最后的呈现不能说是完美,但至少在我自己这里感觉已经达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了。”

  周树是个高智商的武术高手,能打能智斗,黄晓明称这个角色是一个典型的硬汉,但是又有柔情的一面,“他属于外表冷酷内心柔软的那种,尤其是他对待自己的团队伙伴、师傅、弟弟,都有柔软的一面。其实我理解的硬汉就应该是这样,有血有肉、重情重义。周树对于亲人的责任与承担也和我本人很像,因为家庭对我来说是第一位的位置,所以我对这个角色还挺感兴趣的。”黄晓明认为在生活中对家人付出更多,也属于硬汉的重要指标,“我在很多地方也讲过,我是一个会把家庭看得很重的人,家人一定是第一位的。可能和我自己的家庭环境有关系吧,我爸爸是那种在外面吃到了好吃的食物就一定会打包一份回去带给妈妈的。我本身也是付出型人格。家中是长子长孙,莫名其妙有一股要担起家庭重任的责任感,家人生活得好自己也很开心。”

  突破篇

  全身心接受挑战:健身、“吃草”、练英文

  在《金蝉脱壳2》中黄晓明是全英文对白,他直言最初接到这部戏的时候就意识到全英文出演会成为这次的第一项挑战。“其实自己一直在坚持着英文的学习,比起以前来说口语也有了一定的进步,当时拍《中餐厅》的时候也能毫无障碍地用英文和外国人交流。但是全英文出演毕竟还是不一样,因为同时我还要表演,还有动作,就可能会无法自如表达台词。所以我很早就开始了《金蝉脱壳2》的台词练习,专门找了一个美国的英文私教,拍摄全程每天都跟着他在学习,琢磨每一句台词,反反复复地念,希望可以表现得更加自然。”

  按照角色设定,周树要有大量的动作戏,对于没有功夫底子的黄晓明而言显然也是极大的挑战。“我并不是那种从小练到大的动作明星,但是这部片中的动作戏强度大,也很密集,所以我每天都在不停地健身、训练,苦是真的吃了不少,但也感谢这次机会,让我尝试了很多从未尝试过的事情。”在赤膊而战时展示肌肉不能少,虽然健身是黄晓明最近这些年一直坚持的事情,但他直言并没有特别高强度。“接到周树这个角色时,大概是刚拍完《琅琊榜2》不久,我要从《琅琊榜2》中‘憨厚’的身材瞬间变成皮脂很薄的肌肉型硬汉,要在极短时间里,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把自己的皮脂减到一个程度。对我来说确实挺难的。健身的同时黄晓明还要坚持忌口,“吃草”变成了他的常态。“三分练,七分吃,我感觉自己又是易胖体质,所以在接到戏时就知道,要开启健身吃草狂魔的模式了。我希望为这个角色达到的效果是起码在身材上不能输给那些典型的欧美硬汉。所以每天吃的都特别注意,重油重盐是绝对不行的,甜品坚决不能碰,但我的员工们就特别放肆,不需要忌口什么都能吃,还总是一边诱惑我一边管着我,拿着蛋糕在我面前晃来晃去的。每天都忍得特别难受,拍摄到最后一天我才解放,终于敢吃想吃的了。”

  亲密接触好莱坞:打卡、上班、休周末

  “我全程都是一种小兴奋的状态,感觉就像回到小时候的热血少年。”回忆起拍摄过程,黄晓明称大量打戏需要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下拍摄,比如在混乱的市场,还下着暴雨,又比如发生过爆炸后的现场。“虽然在恶劣的条件下拍戏已经是种常态了,但是在这么糟糕的环境里还有大量的肢体冲突和动作表演,就是又有新鲜感又刺激,对我来说也是很难得的经验积累和成长。”在这种情况下磕碰受伤自然难免,“这个其实在进剧组之前是做了心理准备的。可能我运气比较好,没有受什么大伤。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晚上在教堂里,我刚刚结束完前一个镜头的拍摄,然后退回到休息区休息。结果一辆卡车就直接撞上了路灯,事故发生地就是我刚刚拍摄所站的地方,所以有点后怕,但又觉得幸运。”

  这次与好莱坞的亲密接触,也让黄晓明对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有了最直接的感受,“如果说好莱坞动作片的拍摄,我觉得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们对于工作时间有很明确的要求,我当时第一次拍戏有上班的感觉,准点开工,准点收工,每周会有固定的两天休息,更重要的是一点也没有拖慢进度,整个剧组都是处于一种高效专业的状态。”黄晓明最近几年的工作节奏相较之前慢了许多,《金蝉脱壳2》之后,黄晓明主演的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将在今年年底播出。“我现阶段是想让自己的节奏慢一点,对生活和工作做一些平衡。选择作品方面,我更想去选择更加适合自己或者更具有挑战的角色,因为对于我自己而言,我是不想一直待在自己的舒适区的,看到比较合适的机会时,我就想去做一些尝试和突破。”

关键词:出演 金蝉脱壳 汉柔情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