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百余件“西游”艺术作品亮相 艺术家跨界解读“西游文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6-17 10:58:00
分享:

  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无与伦比的地位与价值。16日,以“西游”为主题的艺术展《悟问西东》在重庆原·美术馆开展。十余位艺术家以“西游”为切入口,通过雕塑、版画、油画等形式,共同探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及演变。

  据了解,《悟问西东》展览集合了中国漫画大师张光宇先生经典作品及一大批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水墨、雕塑、摄影、装置等作品。观众既可以看到张光宇先生上世纪四十年代创作的经典“美猴王”形象,还能看到年轻艺术家们“西游”为题材的视觉实验性、解构性的艺术尝试和表达。

  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家陈建周笔下的孙悟空,以孩子们熟悉的卡通形象出现,与张光宇先生当年的解读迥异;水墨画家汪玉砚的作品则在传统笔墨趣味上别开生面,表达出某种审美现代性;雕塑家张艺法的系列作品《取经》《经书》《天上人间》等,则以极具现代感的造型语言和趣味提炼出传统文化符号的当代呈像。

  “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对‘西游’进行一次时间和空间上的再次解读。我们将张光宇先生的《西游漫记》丝网版画与十多名来自不同地域的青年艺术创作者一起,把西游的不同解读方式和多元化的创作方式呈现给观众,希望以‘西游’为切入口,跟大家探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演变的过程。”《悟问西东》策展人黎光波告诉中新网记者。(记者韩璐)

关键词:艺术家,作品,西游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