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国产动画电影潜力可挖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2018-06-07 10:52:20
分享:

  动画片是每个孩子的童年必备,但是,由于市场化的国产动画发展历程较短,国内动画有些重量不重质,虽然中国动画产量一度成为世界第一,但精品力作却寥寥无几。许多作品在益智和剧情方面,无法俘获家长芳心,儿童动画出现“断档”,在这一背景下,海外优质内容,例如《小猪佩奇》,占据了中国动画及衍生品的重要地位。

  无论从文化认同,还是从意识形态层面而言,动画及其衍生品的国产替代需求与趋势客观存在,而苦于动画行业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行业,赶超需要时间与空间。

  动画国产化渐成趋势

  中国动画行业自诞生起已有近百年,但市场化的历程较短,未形成类似于国外的完整动画产业链条。近年来,互联网视频网站崛起,覆盖广泛的用户群体,为动画内容提供新的发行渠道和广阔的创作空间,并且视频平台对动画的购片意愿日益加强,平台和内容方各有所求,互利共赢。2015年至今,资本的进入为动画产业解决了生存问题,加速了中国动画行业的发展。

  所谓动画,是集资金、技术知识和劳动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动画集合了多门艺术,创作一部动画作品需投入大量的成本、新兴的技术,同时需要综合性的高端人才,其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极高。

  动画作品的创作周期长、成本高,若背后无工业化体系支撑,一般投资者及创业者将面临较大的风险。动画作品(尤其是二维动画)是一帧一帧画出来的,工作量大且烦琐,创作过程极其需要匠心。一般而言,一秒动画需要24幅画面,一分钟动画需要1440幅画面,一小时动画则需要86400幅画面,这样测算下来每创作一部12集(每集10分钟左右)的动画作品需要耗时1—2年。而制作成本方面,2D作品每分钟需要4万—6万元,3D作品每分钟需要3万—5万元,一部作品的成本大约在1000万—1500万元。因此,需要公司具有一定的投资眼光、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多渠道变现能力。

  彩条屋打造国产皮克斯

  光线传媒可以说是中国动画电影行业布局最深的公司。

  光线传媒通过投资收购或是参股国内动漫公司的形式,跑步进入了动漫行业。早在2013年,公司董事长王长田就公开表示,公司未来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打造成“动画片投资发行方面最大的公司”。

  2015年10月,光线传媒正式宣布成立全资孙公司彩条屋影业,此后,光线传媒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加码动漫业务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作品方面,光线传媒系动画电影持续发力,2016年引进《你的名字。》(国内票房5.76亿元)、投资发行《大鱼海棠》(国内票房5.65亿元)、2017年投资发行《大护法》(国内票房8760万元、豆瓣评分7.8分)。2017年年底,彩条屋公布了“神话三部曲”国产原创动画计划——《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和《凤凰》。在接下来的2018年暑期档,作为中国首部青春题材动画电影的《昨日青空》将上映。

  2018年5月12日,彩条屋影业以自有资金3999.62万元认购大千阳光本次发行的股票647.19万股,本次认购完成后,彩条屋影业持有大千阳光20%股份,大千阳光成为彩条屋影业的参股公司。大千阳光为国内新三板公司,主要从事动画影视创制一体化服务,具有优秀的创作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公司本次投资大千阳光能够完善动画影视项目前后期制作全流程,有效整合市场上下游资源,完善产业布局,巩固优势地位。

  诚然,动画与IP运营的商业模式(重心在于IP运营带来的长尾衍生品收入)与动画电影(更多的重心在于票房收入)的商业模式不尽相同,但是动画电影亦是进军动画与IP板块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动画电影这一块相对空白且极具潜力的市场,光线传媒通过投资动画制作公司将快速弥补其短板,再叠加其优势的发行能力,动画版图崛起可期。

  奥飞娱乐潜心动画产业链

  虽然说优质动画的国产替代需求与趋势存在,但最后能够成为优质的国产动画内容的提供者及动画IP运营方的,将是少数对动画有较多沉淀的公司,例如奥飞娱乐。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以玩具业务起家,从动画产业链下游的衍生品环节向上游延伸至动漫画行业,目前业务板块已经具有较大规模,并实现了完整的产业链布局,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动漫上市公司。

  公司IP储备丰富,具备IP开发及放大能力,拥有“超级飞侠”“萌鸡小队”“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贝肯熊”等知名IP,其中“超级飞侠”3年累计150亿点击量,“萌鸡小队”新媒体上线不到4个月点击量已经突破20亿,“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和“铠甲勇士”运营已超过10年。依托众多知名IP,公司积极进行全产业变现,业务横跨玩具、婴童、授权、舞台剧、主题乐园、教育等多元产业。

  近年来,奥飞娱乐在美国建立了动画研发中心、电影项目公司等,引入迪士尼、派拉蒙影业等好莱坞电影团队,使内容与消费品创意都提升至国际水平。立足全球视野、整合海外优质技术、人才、资源,奥飞娱乐近年来持续加速拓展全球市场,海外营收占比逐年提升。公司在洛杉矶、波士顿、伦敦、巴黎、雅加达、首尔、曼谷等均设有分支机构,海外业务覆盖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

关键词:动画,电影,国产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