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昼颜》: 直面危险爱情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8-05-30 14:08:07
分享:

  “昼颜”是一种花,花期极短,白天开放,晚上凋零。它的花语除了“朋友的缘”外,另一种意思是“危险的爱情、妻子的白昼情事”。电影《昼颜》的寓意则属于后者。

  作为剧版的续集,影版《昼颜》在一开始便以字幕的形式交待了故事发生的背景,纱和与北野双重出轨被发现后,两人签订了“永不相见”的协议。然而,命运总是喜欢作弄人。3年后,独自生活的纱和与回归家庭的北野再次相遇,当他们眼神交汇的那一刻,一切便超出了可控的范围。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幸运,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不幸。纱和与北野便是不幸的人。两人重逢后,发现自己仍然难以忘记对方,于是再次陷入了“危险的爱情”。北野背着妻子每周与纱和相约去看萤火虫,两人虽然遵守着“不互相说话,不触碰对方,不留联系方式”的约定,但仍然以独特的方式交流着,甚至产生了精神上的相通。最终,爱情战胜了理智,北野还是选择离开妻子,与纱和生活在了一起。

  在影片中,导演采用了非常细腻的表现手法,将纱和与北野之间的爱情描绘得格外唯美。无论是温暖的色调,还是温婉的女主;无论是两人躺在河边的木板上看星空的画面,还是迎着夕阳在海边骑自行车回家的画面,都有一种青春时期少男少女恋爱的感觉,纯洁、浪漫甚至不顾一切。然而出轨始终是被世人鄙夷和唾弃的,出轨者得不到祝福这种观念在影片中也有所体现,经历过妻子背叛的餐馆老板认为,纱和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得知纱和与北野是不伦恋之后,小镇上的人们开始对纱和冷嘲热讽,包括鱼店老板的骚扰、餐馆同事的指责等。

  作为一部直面婚姻现实的影片,《昼颜》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电影格局,但是它终究还是没能逃脱世俗的结局。影片中,导演一方面把纱和塑造成一个为追求爱情勇于反抗的女性形象,她的坚持在最后也得到了女同事的认可。而在另一方面,导演却并没有对纱和与北野的爱情给出一个圆满的结局。由于北野妻子乃里子还是承受不了失去丈夫的痛苦,最终选择了与北野同归于尽。结果乃里子幸存了下来,北野却在车祸中死亡。影片以悲剧结尾,或许是导演出于价值导向的考量,又或许是在表达自己对婚外恋情的悲观态度——突破道德底线的爱情始终不得善果。但正因为这样,影片在前面部分带有的新意有所减少,甚至不免给人一种落入俗套之感。

  不可忽视的是,影片在细节方面的处理可圈可点,让观众极易把握故事的节奏以及体会人物的情感,比如将纱和与北野每周相约去看萤火虫的画面剪在一起,用节奏较快的音乐反映出了两人重逢后的喜悦;北野妻子发现丈夫与纱和再次交往时,鸣笛声的短暂消失与慢镜头同时进行,体现出了气氛的紧张;而在最后,将纱和开心跳舞的画面与北野即将发生事故的画面交叉在一起,悲壮的音乐将剧情推向了高潮,也预示了悲伤的结局;对“烟花”“带有昼颜花的和服”等元素的运用,也起到了点睛之笔的效果。

  除此之外,影片将萤火虫之光贯穿主线,使得情节更加紧凑,故事叙述也更加完整。而对餐馆老板和乃里子两个人物的塑造,也使得全片更有戏剧性,不会拘于单调。

  总体来说,《昼颜》讲述了一段不被世俗认可的禁忌之恋的故事,弥补了大银幕此类型影片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能引发人们对婚姻更多的思考。

关键词:颜 危险 爱情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