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后来的我们》发布主题曲 刘若英:陈奕迅的呼吸里都有感情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8-04-12 08:08:36
分享:

  歌迷间有种说法:“伤心不听陈奕迅,分手不听刘若英”。而刘若英的导演首秀《后来的我们》就邀请到陈奕迅献唱主题曲《我们》。昨日,主题曲《我们》发布,刘若英、陈奕迅以及影片监制张一白、词曲创作者葛大为、陈建骐等亮相。

  电影《后来的我们》由井柏然和周冬雨主演,讲述了一对男女在过年回家的火车上相识。从那之后,二人的命运便纠缠在一起,历经恋爱、分手、错过、重逢的故事。之所以设置在火车上,刘若英透露是因为自己有“火车情怀”:因为乘坐火车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感觉自己跟着时光在流动,还能跟不同的人有短期交汇。

  主题曲《我们》的词作者葛大为是陈奕迅长期的合作伙伴,在陈奕迅2008年推出的专辑《不想放手》中,葛大为就为《倒带人生》填词。去年陈奕迅发行的国语专辑《C'mon in~》中,10首中竟有5首都是由葛大为填词;而陈建骐虽然和陈奕迅是首度合作,但他为《后来的我们》担纲电影音乐创作,因此创作这首主题歌,对他而言也算是有感而发一气呵成。

  《我们》是根据电影《后来的我们》男女主人公十年的情感纠缠量身定做的作品。每个人的感情经历中都一定有着或多或少属于自己的遗憾,而在这首歌中,陈奕迅用他忧郁深情又不失情感爆发力的演唱配合古典钢琴及弦乐的编曲,收放自如,相得益彰,演绎出旋律与歌词所表达的那种温暖的感伤。

  刘若英透露当时要找陈奕迅为电影唱主题曲的时候,她还专门给陈奕迅发信息,“不要因为我的关系接这首歌,你一定要喜欢才接。”陈奕迅接下后,工作人员又提醒刘若英要不要飞去香港看他录音,好表达重视,刘若英也说不要不要,“他喜欢他就唱,不喜欢就不要唱。”陈奕迅随即感谢刘若英没去香港,否则他会更紧张。

  陈奕迅说唱这首歌,他第一次感受到声乐老师曾跟他提到的运用背部肌肉演唱,刘若英笑说,“怪不得我唱不了,我背部只有肥肉没有肌肉。”刘若英评价这首歌给自己感觉是“一枪毙命”,她评价:“我最喜欢听Eason的呼吸,他能将每一个字,甚至呼吸换气都赋予感情。”

  对于影片类型,刘若英先是回答“商业”,随后大笑,陈奕迅更在旁笑说“许鞍华也说她的电影商业。”刘若英表示,很难去归类《后来的我们》究竟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因为一个电影有很多元素,“我希望它能成为‘我们的电影’,就是你看到这个电影时,就像是听到一首歌,觉得,‘哦,这首歌在说我。’”

关键词:主题曲 刘若英 陈奕迅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