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八卦热点排行榜

“话题度”都去哪儿了?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8-01-28 11:1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凤囚凰》海报

  《莫斯科行动》海报

  《最好的安排》海报

  《小楼又东风》剧照

  今年的卫视开年剧是哪些?播没播完?对于上述两个问题,不少观众是茫然的——确实,今年卫视开年剧相对平淡,播出后网络反响普遍“静悄悄”,没有掀起太大的话题度,有的作品甚至是悄无声息地收官了。从收视数据上看,今年多数开年剧也是不温不火的表现,数据并不算低,但也称不上“爆款”。究竟这些作品为什么缺失了话题度?不妨先看看剧作的题材、改编、选角及服化道的呈现效果。

  近期作品收视不算低,

  但话题真不多

  作为各大卫视全年收视比拼的开端,“开年剧”一向是各平台重点推出的作品。因此,不管是《恋爱先生》《莫斯科行动》,还是《我的青春遇见你》《凤囚凰》,都在开播前做足功课,以盛大的开播典礼、多款剪辑精美的片花,吸引观众的关注和讨论。但从这批作品的播出效果来看,收视并不算低,引领前几位的作品收视都破1,不过话题真不多,观众的热议度似乎仅仅停留在开播前。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凤囚凰》。《凤囚凰》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以南北朝山阴公主为主角,讲的是山阴公主刘楚玉与门客容止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权谋和爱情故事。尽管魏晋南北朝女子爱戴假发,发髻高耸夸张,但剧中关晓彤主演的刘楚玉的“缝纫机头”造型,还是挑战了观众的审美底线。所以,早在去年该剧开拍时,“缝纫机头”造型就成了不少观众口中的笑料。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观众对这部作品的议论似乎只剩下了“缝纫机头”造型——跟以往于正作品播出时槽点满天飞的情形相比,这次观众显得分外“冷静”。

  此外,《莫斯科行动》近日也悄然落幕,“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延续《余罪》的强情节”、“改档”等标签,让该剧播出时受到关注。从收视上看,《莫斯科行动》排在同档期的前列,但很多网友表示不解,“这部剧的热度也太低了吧”。还有网友表示不知道该剧播完了,“这么快吗?”还有网友透露,因为“感觉节奏有点慢,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官了”。

  有趣的是,从收视数据上看,《琅琊榜风起长林》不管是周播还是日播的收视数据都不高,但该剧可以算是近期热剧中讨论度最高的作品之一。黄晓明、刘昊然等演员的表演获得观众的肯定,作品中所体现的“质感”、IP剧如何续写等专业命题,都让业内人士津津乐道。

  是什么原因造成观众的“冷静”?

  此前,谈到电视剧在网络引起的争议话题时,不少主创都表示,“有争议是好事,起码证明作品受到观众的关注”。他们纷纷认为,争议声“总比播得无声无息要强”。那么,为什么最近一批新剧在播出时让观众特别“冷静”呢?是营销没有到位,还是有作品方面的原因?

  ·题材相似度太高?

  最近播出的《风筝》,收视上可谓后来居上,渐渐占领了收视榜单前列的位置。值得留意的是,同期播出的还有《红蔷薇》《小楼又东风》两部谍战剧。跟《风筝》相比,《红蔷薇》《小楼又东风》都是把谍战元素与“大女主”元素相融合的尝试,两部剧基本设定都是不经世事的千金小姐蜕变为优秀特工的故事,有一定相似度,但两剧的话题度都很弱。

  此外,今年开年剧里还有不少青春题材,《我的青春遇见你》从时代变迁中反映人物命运,《最好的安排》展现青春的残酷,两部作品都有一定的受众群,不过从内容上看,新鲜度并不突出。

  古装剧的难度更大。这几年古装IP剧受到很大关注,有《甄嬛传》《琅琊榜》珠玉在前,《凤囚凰》虽然也是著名IP改编之作,但从“玛丽苏”“宫斗”等核心设计看并无太大新意。而且,虽然于正在阐述创作理念时强调了该剧的“魏晋风流”,但从最终呈现看,曲水流觞的宴会上,魏晋名流们却是一群鲜嫩的美少年,这样的场景难免让观众难以代入。

  ·演员代入感不够?

  让观众更难代入的还是演员的选择。

  在《凤囚凰》原著小说中,一句“一见容止误终身”让书迷印象深刻。书中的容止容颜倾世无双,心性淡如冰雪,外表纯善无害,却极善谋断,具有惊世之才,也有坐拥天下的野心。电视剧中宋威龙饰演的容止却让观众对小说中绝世美男的想象落空。加上演员相对青涩的演技,不少观众评价称很难代入剧中的感情。至于在剧中饰演山阴公主的关晓彤,观众也认为她很难把握住公主的神韵,“一举一动都像偷穿妈妈高跟鞋的少女”,“以关晓彤的年龄阅历和表演功底,显然目前还驾驭不了这种成熟、美艳的角色,只好贡献出《极光之恋》的同款表演”,“在《凤囚凰》开篇中,关晓彤饰演的山阴公主一亮相就是花枝招展登上朝堂,虽然足够夸张,但还是能明显感到演技的青涩。楚玉上位之后,关晓彤的表现明显自然了很多,害羞、紧张、开心等情绪表现还算可圈可点。”

  从《极光之恋》到《凤囚凰》,关晓彤接连两部主演作品都口碑不佳,背后原因值得反思。据悉,关晓彤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凤囚凰》是她认真看完剧本与原著小说后,觉得非常喜欢才接的。关晓彤坦言,扮演楚玉对自己是不小的挑战,“这是我很喜欢的角色,以前我演的角色大多是咋咋呼呼的,很简单,而楚玉的爆发都在心里,不能用太多表情,都在眼神里。刚开始我觉得很难演,后来渐入佳境。我用百分之二百努力想演好这个角色”。

  ·节奏把控还需加强?

  谈到《莫斯科行动》时,有观众认为“节奏太慢”,“用1.5倍速度来看剧刚刚好”。从中可以看出,目前不少电视剧作品的节奏还需要加强。

  在此之前,《海上牧云记》的节奏也被若干观众吐槽“考验耐心”,“只见牧云不见海上、只见闪回不见推进”。观众认为,前期铺垫节奏太慢,剪辑不够巧妙,“其实可以把世界观更巧妙地构建出来,部落的戏可以插叙、倒叙记忆,精简一下不是更好吗”。而且,大量闪回画面也有“注水”之嫌。相似的是,此前《猎场》播出时节奏也频频遭遇观众诟病,前半段的拖沓和后半段剧情的吸睛度,“让人仿佛在看两部作品”。

  有意思的是,对于观众在节奏方面的吐槽,主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基本认为,希望坚持现有的表达方式。《海上牧云记》导演曹盾表示,有不同的意见也很正常,“众口难调,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看的类型,这太正常了。我们当时就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下次努力再把这些觉得节奏慢的观众争取过来”。而《猎场》导演姜伟也认为,在节奏方面,创作者有自己的考虑,“我的理解是这样,开头需要铺陈、需要设置,有人物关系横向的交代和故事情节纵向的角度。在这一点上,我们在创作时是有很多考量的,而且在后期也做了很多调整,这才能快下来”。

  《凤囚凰》主创回应:等待“逆袭”

  近日,对于网友给《凤囚凰》打低分、差评的事情,于正通过微博作出回应,他表示会接纳《凤囚凰》的问题和缺点,做到更好。

  《凤囚凰》从制作开始一直有话题,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有不少负面评价和低分。对此,于正回应称:“《凤囚凰》不是完美的,它有各种各样的缺点,年轻演员也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怎么样的缺点也不可能剧还没播,负面评价就漫天飞,播出当晚才二集,就给了一个极低分,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加前所未有。”言语间表达了对这样恶评的不解。谈到对《凤囚凰》的态度,于正表示对于观众中肯提出的意见和客观存在的问题,他也很愿意接受,并会好好反省改正,“爆款从来不是我的追求,《宫》和《陆贞传奇》早就有过了,逆袭才是我的目标。我没有庞大的宣传队伍,我唯一的武器就是剧情。《无问西东》已经逆袭成功,我可以等待!”

关键词:话题 观众 凤

责任编辑:林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