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扬子晚报:"深夜食堂"被演艺圈"欢乐颂"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7-06-25 09:2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深夜食堂”四个字,被演艺圈唱响了各种版本的“欢乐颂”。除了黄磊版《深夜食堂》开播,“正牌食堂”日本电影版《深夜食堂2》即将登陆中国院线,而梁家辉自导自演,聚集了包括邓超、彭于晏等实力演员的电影版《深夜食堂》,拍摄也已近尾声。同时漫画版图书《深夜食堂》也掀起了加印和补货的热潮。值得一提的是,梁家辉版的编剧是将《深夜食堂》图书版引进到国内的出版人陈垦。但他声明自己与国产电视剧版《深夜食堂》没有任何关系。

以上所有“食堂”,都是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的同名漫画《深夜食堂》,这套漫画书讲述了繁华新宿的某条小巷里,营业时间从晚上12点到早上七点的食堂发生的故事,出版后在全球热销破千万册,获奖无数,被日本、韩国多次改编成影视剧。2013年1月由浦睿文化引进中国,由于这套系列漫画书是分批出版,直到2015年11月全套书系13册加上美食特辑共计14册才全部面世,前后长达两年的出版周期,因此在中国《深夜食堂》也聚集了一大批的“深夜粉丝”。

先入为主,当黄磊主演的电视剧《深夜食堂》播出,即遭遇粉丝吐槽,也就不难理解了。6月12日该剧开播至今,经历了故事被群嘲、豆瓣评分瞬间跌至2.3、甚至被贴上“史上分数最低”标签的一系列争议。观众自然会将黄磊版和小林薰版,进行比对。日剧的豆瓣评分都在9分左右,除了温暖的故事,每集一种美食也总让观众垂涎三尺。剧中,黄磊穿着和日版中小林薰一模一样的厨师服,但却不是做日料,看得观众尴尬至极。有观众干脆提出,不如直接拍大排档好了,有故事,有场景。只要借鉴个片名就行了,内容完全可以原创的,如今搞成这样不中不日才是悲剧。

其实,“深夜食堂”是个很接地气的名字,而“日料店”在日本就是当地人的普通饭堂。《深夜食堂》的故事来自漫画家安倍夜郎对平常生活的细心观察,有一次,安倍夜郎听到某张CD里的一首歌,间奏旁白说了一句“深夜零时起营业的炸串店”,这成了《深夜食堂》故事的起点。但是换到中国背景下,就奔着中高端去了。大龄女青年半夜出门点泡面,小乞丐进门就要鱼松饭,黑帮老大要吃的香肠切成章鱼状……开始播出的几个故事缺乏日常的逻辑。网友认为,国产翻拍版既没有照顾好嘴巴,也没有像原版一样关注小人物情感,靠的是堆砌明星来“假装生活”。

平心而论,《深夜食堂》比起一般粗制滥造的电视剧,是煞费苦心的,演员动用了半个娱乐圈不说,置景和用光也可圈可点。据介绍,中国版《深夜食堂》由24个独立的故事组成,12个来自于原版漫画,12个是导演蔡岳勋团队的原创故事。该剧导演蔡岳勋曾说过,一味地“拿来主义”只会显得“四不像”。《深夜食堂》虽然24个故事水准不一,但其对日本IP的本土化改编、对单元剧叙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创作者表示,赵又廷的故事是整部剧口碑逆袭的拐点,后面的故事会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是否如创作者所言,观众不妨再耐心看看。

关键词:食堂,深夜食堂,欢乐颂

责任编辑:宋明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