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各路人士把脉支招 从资本乱象中回归电影创作本身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何晶 2017-06-22 09:2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游》题材快被“玩残了”

  《西游伏妖篇》火爆今年贺岁档

  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都是电影市场的风向标和温度计。和去年相比,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资本味”淡了许多,“IP项目”少了很多,“新片计划”也低调了许多。电影节的焦点从资本回到了电影创作本身,“电影制造之工匠精神”、“破译华语电影新机遇”、“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是怎样炼成的”等主题论坛分别在各大会场举行。

  这一变化和去年开始的中国电影市场“急刹车”有关。算上电商平台的服务费35亿元,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共492.83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幅为11.83%。而在过去十年来,每年电影票房的增幅平均超过30%,去年的增幅明显放缓。2017年即将过半,目前全国累计票房共255亿元,这一成绩也并不亮眼。不过,放缓了脚步的中国电影市场,也给了电影行业冷静思考的机会和时间。

  A电影业内专家说——刘嘉:过量的资本和雏形期的电影工业不匹配

  在《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发布暨中国电影发展论坛现场,《2017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主笔、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说:“2016年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节点,中国电影产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在2016年突然放缓。”报告显示,去年全球电影总票房为386亿美元,较前年的383亿美元仅增长了0.78%。刘嘉说,美国媒体对2016年全球电影市场票房的教训进行了总结,其中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在2016年初期高估了中国市场,二是中国市场的放缓明显表现出中国电影的创新不足。

  刘嘉还记得,在2015年上海电影节的论坛中,有电影公司负责人提出“传统电影公司将来要为互联网公司打工”的观点。随后,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电影圈,由此引发了资本乱象。刘嘉认为,过量的资本涌入电影市场,和刚成雏形的中国电影工业不匹配,深深地影响了2016年的电影市场。他表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应该回归常态,循序渐进,以健康、理性、平稳的模式发展。此外,刘嘉还特别提到:“我们现在把《西游记》拍得太热了,有点玩残了,希望大家慢慢做,不要着急,不要把好的老IP玩残了。”

  俞永福以《一条狗的使命》为例,论述互联网数据分析对电影推广的作用

  B互联网影视公司大佬说——

  俞永福:让科技和数字平台更好地服务电影和观众

  刘嘉提到的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行业早已不是新鲜事。今年上影节期间,腾讯、阿里、新浪、网易等都举办了各自的主题论坛,多位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关键词“影视产业升级”。在阿里影业主办的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光线传媒创始人兼总裁王长田、华谊兄弟电影董事总经理叶宁和美国资深制作人麦克·山伯格展开了一场深度讨论。

  在俞永福看来,电影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而互联网科技公司能够为电影产业发展提供理性层面的参考。“从2016年开始,中国电影在经历新的产业升级,推动产业升级的是产业基础设施的变革。”俞永福开玩笑说,他想把阿里影业的名字改成阿里影业基础设施公司,他希望让科技和数字平台更好地将电影和观众连接起来,尤其是让优秀青年导演的作品、小成本的优秀影片被更多观众看到。

  俞永福以好莱坞电影《一条狗的使命》为例,该片没有大牌明星参演,制片成本只有2200万美元,行业预估内地票房在5000万元到8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作为影片的引进方,阿里影业从数据角度分析了该片的潜在观众,首先是网购过宠物相关用品的电商用户,其次是在视频网站上观看过该片导演上一部作品《忠犬八公的故事》的视频用户,再次是“淘票票”中想看该片的女性用户占比超过70%。根据数据分析结果,阿里影业对该片的营销推广做了精准划分:一是爱宠人士,二是年轻女性,三是亲子人群,然后根据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去推广。最终,该片的中国内地票房比北美票房高出近一倍,斩获超过6亿元人民币。

  《寻龙诀》导演乌尔善

  C导演们说——乌尔善:中国部分电影人缺的是敬业精神

  在“2017《好莱坞工匠》中美影视分享会”上,奥斯卡前主席希德·甘尼斯、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委会主席马克·约翰逊、《极限特工》系列制作人乔·罗斯以及中国导演乌尔善、宁浩等嘉宾共同以“电影制造之工匠精神”和“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是怎样炼成的”展开了对话。

  “工匠精神当中包含了对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的追求,中国部分电影人缺少的是敬业精神。这方面,中国电影人还需要向好莱坞学习。”曾执导《寻龙诀》的乌尔善直言不讳。他说,现在什么行业的人都有可能来当导演,一方面说明中国电影产业有丰富的机遇,但也暗藏着许多问题。乌尔善还指出,如果华语电影人过分在意自己的作品能否入围奥斯卡,这是一种虚荣:“我们需要改变想法,寻找‘走出去’的新思路。”

  《心花路放》导演宁浩

  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是怎样炼成的”讨论环节,曾创作过《心花路放》、《无人区》、《疯狂的石头》等多部高票房电影的宁浩说,导演还是要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你要相信和认可自己的经历,认可自己从哪里来,尊重自己的过往。比如都市生活我就没拍过。国际化的电影,像李安导演在纽约待久了才能拍得出。我熟悉中国的中型城市,所以才能拍这些故事。”乌尔善则感叹:“当下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我们的电影可以说是供不应求。身处这个野蛮生长的市场里,或成功或失败,都是一种幸运。”

关键词:资本乱象,电影,创作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