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首当导演圆十年梦想 秦海璐:市场变冷是好事情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2017-06-21 15:4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些年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热,很多演员都演而优则导,纷纷推出自己的导演作品。然而去年以来,电影市场已经趋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秦海璐却于此时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以导演的身份亮相“青年电影计划”创投单元,宣布将执导电影导演处女作——动作喜剧《一意孤行》,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秦海璐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冷反而是好事,观众和业内都会因此对内容的要求更高。秦海璐还告诉记者,她做导演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实现了酝酿10年的梦想。

  做导演实现10年梦想

  秦海璐曾凭借电影《榴莲飘飘》拿下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她也曾获得过金马原创编剧奖,并参与过不少电影的项目策划、监制、新导演扶持和新项目投资工作,其中最有名的是张猛导演的《钢的琴》。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10年前自己还28岁的时候就有了做导演的想法。

  北京晨报:你做导演的想法最早是什么时候产生的,为什么选择现在执导第一部作品?

  秦海璐:十年前我28岁的时候就做过一个剧本,叫做《我不是北京人》,那个时候我就想做导演。但随后我在接触了整个幕后的工作之后,反而觉得自己做导演会很吃力,因为我跟人谈的时候,发现很多东西我还不懂。当时我就想,还是不要做没有把握的事情。从那以后,我演戏的时候就会特意去向幕后团队学习,跟不同的人学习。

  北京晨报:十年来,为了做导演,你在片场学到最多的是什么?

  秦海璐:我学得最多的是对拍摄现场的调整和掌控。我跟吴宇森导演合作的时候有非常大的感触。他这样的年纪,要面对几百人的团队,包括群众演员,他展现出来的沉稳宽容度,让我非常感动。后来也跟《三城记》的导演张婉婷、罗启锐拍戏,他俩的乐观也很感染我。其实大家都知道,拍文艺片没有那么多钱,那部戏又有很多大场面。我当时坐在导演后面,经常会有道具师傅来说,下一个场景我们好像做不到。他俩就会问:“真的吗?那我们想一下,可不可以换一下。”他俩会把现场出的状况当成一种惊喜和挑战,一旦找到好的办法去解决,就会有一种欣喜的状态。

  北京晨报:所以你也学到了做导演要有一个宽容平和的心态?

  秦海璐:我希望我是优雅的导演、能给自己惊喜的导演。我真的很怕我拍戏之后变成真男人。

  北京晨报:很多导演的处女作都是文艺片,你的第一部电影是喜剧动作片,为什么会选这样一部电影作为你的导演处女作?

  秦海璐:其实我原本想拍的第一部电影真的是个大闷片(文艺片)来着,而且拿着DV就可以拍的。但我看了《一意孤行》的剧本就被吸引了,这个剧本的表达远远高于我那部大闷片。而且这个故事是带给人快乐的,带给人希望的,而不是嫉妒某种人的生活。在阐述个人情怀和与人分享希望之间,我选择了后者。

  为什么第一部拍动作喜剧?我是学刀马旦出身,但从影过程中从来没有人找我拍武打戏,搞得我都不喜欢这些导演了。我大学学的喜剧,后来老师都开玩笑说,怎么出去演的角色一个比一个悲。我觉得自身的条件和学到的东西,没有在这个行业里得到发展,所以想拍一部带有我个人色彩的动作喜剧片。

  市场冷反而是好事情

  这次亮相上影节创投单元,秦海璐是为了验证自己对这部电影的判断,并不是为了“圈钱”,她直言拍电影不缺钱。

  北京晨报:这两年电影市场正在变冷,你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做导演?

  秦海璐:这时候做导演是因为经验和时间都变得成熟了。而且我觉得市场变冷不是坏事。资本进入电影行业之后,我们看到对中国电影类型上的丰富、电影项目数量的递增、市场票房的提升、院线设备的改善,这些都是好的。相应的,大家对电影内容有些忽略。我认为这是一个过程,因为这些现象出现的时候,就表示我们离曙光也不远了。

  其实我觉得,作为导演,对于资本的进入,首先是欣喜的,然后是困惑的。市场现在冷下来,说明资本也在困惑,到底什么项目能赚钱,能持续赚钱。这对行业是好的,业内和观众对电影技术、内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北京晨报:以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身份去做导演,应该不缺投资。请问你参加上影节创投单元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秦海璐:我站出来拍戏的确不差钱,而是太多人要给钱,这反而混淆了我对这个项目所需资金的判断。另一个原因是,我来创投有一个想法,既然当导演就从头开始,感受做导演的每一个步骤。坦白讲,要在创投单元上台介绍项目,开始的时候我是有点忐忑的。我早上起来扦裤脚,感觉越扦越紧。这也是我人生里难得的体会。

  北京晨报:如果观众因为你演员的身份关注你导演的电影,你会不满意吗?

  秦海璐:观众买票看我导演的电影,不排除是基于大家对我作为演员的关注。现实一点的考虑还要感谢自己这些年的努力,让我第一次做导演就有了这样的优势。但这样的优势不是一部好电影的决定条件。知名导演也有失利,不知名导演也可以成黑马。我只能是尽量去表达,相信电影要赢也一定是赢在内容上。

关键词:秦海璐,导演,市场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