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评:邱淑贞成“选美冠军”是港片影响力的延续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7-06-02 09:3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邱淑贞

被称作“第一直男论坛”的某网站又举行了一届热闹不失严肃的“选美比赛”。去年冠军是贾静雯,这一次是邱淑贞。更有意思的是,今年广大男性评选出的“前八强”,除了来自北京的高圆圆,其余诸如朱茵、黎姿、李嘉欣等,都是老牌港星,虽然这样的评选没有成体系的标准全凭个人喜好,但结果却颇值得玩味——最终选出来的,不仅是颜值,而是港片曾经的辉煌。

直男们选出了港片黄金时代的阵容

去年4月份,被戏称为“直男集中营”的某论坛展开首次女明星PK大赛,最终男生眼中温柔端庄的贾静雯当选了第一届“冠军”。今年同期,一年一度的巅峰对决再次如约而至。而且,为了严肃比赛公平,男生们充分运用了多年体育赛事观赛经验,设计了相对科学严谨的赛制。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选美”大赛在直男们有序又热烈的气氛中落幕,上世纪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老牌港星,纯情与性感汇集一身的邱淑贞姐姐拔得头筹——就是那位经典镜头“口衔扑克牌”的邱淑贞。

年近半百,仍能夺得一场草根票选出来的“选美冠军”,这个结果的确让不少人觉得出乎意料。而除了她,“八强”中的女星里,还有6位是上世纪80年代成名的香港女星。

分析至此,解锁所谓的直男筛选逻辑已经有了眉目,显然,这就是个带着浓厚港片情结的审美路径。

这是个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逻辑。上世纪80年代,香港娱乐业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港乐代表人物的作品至今是许多人歌单中的永不删除曲目,而港片更是一度成为内地的时尚风向标。由于当时内地娱乐产业尚未发轫,许多商业港片也成为了内地观众的文艺经典。

这种影响不仅止于追逐一时的潮流,也许许多人不曾意识到,来自特定时代和地区的文化产品早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在我们的审美结构中种下了港片情结。

曾经作为内地文化入口的香港承担了一代人的审美启蒙的功能。所以,尽管时隔多日,香港文化热潮已然退却,但盛极一时的影响力一直绵延至今,对于老牌港星的怀旧情结就是最有代表性的证明。

而此次“选美”再次印证了这一点。事实上,这种审美港片情结不仅存在于直男群体中,今天的女生在讨论男演员时,始终会在心中给梁朝伟、张国荣这样的老牌港星留下一席之地。

今天看似繁盛的娱乐产业却难出经典

显然,怀旧总是源于对现实的不满足。在今天内地娱乐业以喷涌的姿态爆发式增长之际,我们依然需要回到港片中去寻找对美的定义,这多少有些令人遗憾。我们难以忘怀的不仅仅是来自港片镜头下的盛世美颜,更多程度上是追忆对美的解读方式。

事实上,任何时代都不缺盛世美颜,但很多人都更怀念那个美女帅哥都各具风情,从不脸盲的时代。有朱茵的柔情而不乏灵动、邱淑贞的纯情而不失魅惑、王祖贤的痴情又兼具英气……但却对今天的标准化美女接受不能,因为美丽从来不是狭义的固化概念,而是一个多元且流动的变量。

与此同时,即便抛开回忆滤镜和情怀加分,直接对比昔日港星和今天小花的演技素质,也依然能分出高下。在此次“选美”八强中的7位香港女星,几乎每个人都能有与其本人直接联系的角色,即便同样是饰演《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黎姿和张敏也能各自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经典形象。

而今天的娱乐圈小花中能够拿得出作品者几乎寥寥,更不用说塑造经典。在之前的媒体评论中,有分析认为,因为直男热衷于武侠经典,所以饰演了武侠剧女主角色的女星更容易成为直男心中的审美标准。

这样说看似合理,但仔细算算,基本每隔几年,总有剧组把金庸古龙的武侠作品重新翻拍演绎,而且相较于老旧版本,新作在服化道和拍摄设备等技术层面都有了时代性的进步,但到头来观众心头难忘的却还是最初的那些容颜。是因为武侠女主的光环消失了吗?还是昔日香港女星美得无法超越?恐怕都不能成立。

诚然,影视作品永远需要青春美貌,但戏剧演绎绝非凭借皮相就能通吃。这一点在很多中年时代迎来事业第二春的演员身上也得到了验证。

时至今日,各路小花在直男观众的审美世界里,完败给港星前辈。或许应当成为今天娱乐业深思的问题,在拥有如此空前的IP市场、投资环境和消费市场之下,我们如何为美丽做一个注解?

关键词:选美,港片,邱淑贞,冠军,选美比赛,港星,香港女星,贾静雯,选美冠军,倚天屠龙记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