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严歌苓《芳华》致青春 冯小刚执导电影10月上映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2017-04-27 09:5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跳过舞的人气质就是不一样,譬如知名作家严歌苓。从1971年12岁入伍一直到25岁退伍,她跳了8年舞,如今五十多岁的她纤细轻盈、腰板挺直。近日严歌苓的长篇新作《芳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她以第一人称描写当年亲历的部队文工团生活,具有浓厚的个人自传色彩。这部小说改编成的同名电影由冯小刚执导,黄轩主演,将于今年10月上映。

  新书:《芳华》与作者经历密切相关

  严歌苓1958年生于上海,1986年出版第一本长篇小说。1989年赴美留学,获艺术硕士学位。旅美期间获得十多项国内外文学奖,并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美国影评家协会奖等编剧类奖项。代表作有《扶桑》《小姨多鹤》《陆犯焉识》等。

  熟悉严歌苓的读者知道,她有很多以部队生活为题材的小说,源于她青少年时的从军经历,在部队文工团她跳了8年舞蹈,还当了两年编舞,再成为创作员,更当过战地记者。40年后她回望当年,有了新书《芳华》。

  书中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郝淑雯、林丁丁、何小曼、萧穗子等从大江南北被挑选到部队文工团,严格的军纪和单调的训练中,青春以独有的姿态绽放芳华。小说用四十余年的跨度,展开她们命运的流转,是为了讲述男兵刘峰的谦卑、平凡及背后值得永远探究的意义。刘峰是文工团里不起眼的男兵,他自觉承包了所有脏活累活,是公认的“模范标兵”。他暗恋独唱演员林丁丁多年,但当他表白后,得到女方惊恐的拒绝,他还因此事件的扩大化而被“处理”。

  电影:小说击中了冯小刚的记忆

  严歌苓是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最多的作家之一,她与当代著名导演几乎都有合作。2016年4月《芳华》完成初稿,严歌苓的朋友将小说推荐给了导演冯小刚,冯导看完后马上决定改编成电影。原来冯小刚也是年轻时入伍,并且同样进入了部队文工团。严歌苓的小说击中了他的记忆,他曾说:“我年轻的时候在部队,队友都是十六七岁身怀绝技的文艺兵,我想搬上银幕给现在的年轻人看。那是我们的青春。”

  冯小刚约请严歌苓改编《芳华》的电影剧本,共修改了三稿。今年1月电影《芳华》在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开机。谈到选择黄轩出演男主角的原因,冯小刚说:“这个男主角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深受整个文工团的喜欢,而且对别人非常友善。通过我跟黄轩的接触,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特别友善的人,而且我从他的眼神里面让我有值得信赖的感觉。”

  4月初该片在北京杀青。剧组人员说,冯小刚把三稿剧本的镜头都拍下来了,力求不留遗憾。近日《芳华》初剪已经完成,冯小刚请严歌苓看片,观影过程中她几度掉泪。

关键词:严歌苓,芳华,致青春,冯小刚,电影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