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北影节力推国产电影 类型和内容更加丰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4-23 14:0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国际电影节不仅是电影人交流互通的平台,更是国产电影自我展示的大好机会。

  近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片《记忆大师》在北影节上首映,而从本届北影节上亮相的国产新片来看,从悬疑、奇幻、喜剧、爱情、青春,到动画电影、京剧电影,无论类型和内容都更加丰富,在中国电影人的努力下,中国电影正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商业电影《记忆大师》

  陈正道:肯定会有观众不止看一次

  作为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影片,电影《记忆大师》近两日连续在电影节上举办多项观影和推介活动。该片以记忆为核心点,其中夹杂凶杀案、软科幻等诸多元素,讲述了未来世界一个关于记忆重载的悬疑烧脑故事。

  影片采取多线叙事,多重角色,之所以做这样的设计,导演陈正道表示:“我觉得,所以我们在设计上会有所针对。第一次看电影的观众,我们用电影的语言产生感官上的刺激。对于第二次看电影的观众,我们主要想说‘记忆’的影响,这是很可怕的。两个主角也因为记忆,慢慢在行径上发生了变化。”

  2014年,陈正道执导的“大师”系列首部作品《催眠大师》刷新了当年国产悬疑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陈正道坦承“没想到《催眠大师》在票房上会获得成功”。电影《催眠大师》获得成功后,有很多IP以及成熟的类型片找到陈正道导演,但都被其一一拒绝。

  陈正道称,他之前的作品,经常被别人批评不接地气,“《催眠大师》意外获得成功之后,我就立志要做探索的尝试,虽然过程比较难,过往没有这样的片,但是我相信,只要故事和情感上有共鸣,没有什么场景是不能创造的。”

  ◆青春电影《我心雀跃》

  田壮壮:少女心这东西太懵懂朦胧

  虽然没有商业类型片的投资和阵容强大,但不少中小成本影片因内容和风格让人耳目一新,也获得了北影节的支持。

  由刘紫微执导,田壮壮担当艺术顾问,孙伊涵、宋宁、周楚楚领衔主演的暗恋养成记《我心雀跃》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展映。《我心雀跃》是一个发生在90年代的故事,讲述了高二女生刘唯唯在学校结识了美术老师邹野,邹野独特的气质和举止让她第一次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纵使这份藏不住的懵懂情愫无法抑制,青春期少女特有的大胆让刘唯唯沉浸在自己假想的感情互动里无法自拔。

  去年FIRST青年电影展上,本片女主角孙伊涵凭借片中贴近生活的表演,获得最佳演员奖,得到当时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导演的青睐,也因为《我心雀跃》开启了自己的演艺道路,接连在《乘风破浪》和《西游记·女儿国》中有不错的表现。

  担任影片艺术顾问的第五代著名导演田壮壮亲临展映现场,对影片展现出来的少女心做了自己的解释,“少女心这东西太懵懂太朦胧,暗恋一个人就像睡觉一样美,有时候睡不着有时候睡不醒。”

  徐静蕾:烧脑级别提升到全新高度

  除了剧情足够悬疑烧脑外,黄渤、徐静蕾、段奕宏、杨子姗、许玮甯、王真儿等颠覆性的演出,也让《记忆大师》又多了一重品质上的保障。

  主演之一的徐静蕾表示:“影片的烧脑级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它是我没有看过的一种类型,吸引我加入的原因就是导演、合作的演员和剧本本身。”

  从演员转型到导演,如今再次回归演戏,徐静蕾称身份的转变让她明白在片场应该帮助导演完成他的表达,而且不能给导演添麻烦。

  此外,李慧兰这个角色同样颠覆了王真儿以往塑造的角色。面对如此难驾驭的角色,王真儿说:“因为热爱表演,我很愿意去尝试任何角色,希望自己的角色能够挖掘出更多的东西。”

  据悉,电影《记忆大师》将于2017年4月28日在全国公映。

  ◆喜剧电影《麻烦家族》

  黄磊:想传达家和家人的爱与感动

  黄磊首次执导的电影《麻烦家族》改编自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的电影《家族之苦》,电影基调轻松诙谐,暖心温情,演绎了一家人打打闹闹却温馨有爱的欢乐故事。

  谈及与导演山田洋次的合作时,黄磊说是电影《麻烦家族》让两人结下了亦师亦友的缘分。本片作为家庭轻喜剧,黄磊表示在给大家带来欢乐之余,想传达给观众的更多的是关于家和家人的爱与感动,能够通过电影将一些正能量传递给观众,就是自己做电影的初衷,他也坦言:“中国式家庭,缺少一种表达,那就是,谢谢你,对不起,我爱你。家人之间,沟通是最重要的调剂品。”

  而另一部主打喜剧的电影《这位壮士》则邀请了秦昊、文松、谢楠、冷中易、周晓飞、石头等演员加盟。虽然几位主演对于《这位壮士》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始终保持神秘,但从现场发布的先导预告上来看,秦昊以一身“民工装”出镜,演绎“拆迁办”大队长;刚刚在喜剧人舞台上获得“喜剧之王”称号的文松继续发挥风趣幽默本质诠释人物。让这部电影的喜剧气质呼之欲出。《这位壮士》将于今年暑期档上映。除了这部,出品方聚禾影画还公布了《不期而遇》、《法医秦明》等其他片单。

  ◆动画电影《豆福传》

  邹燚:创作新的属于中国的动画IP

  作为本届电影节上唯一亮相的国产动画电影,《豆福传》成为了动画领域的焦点。该片讲述了主人公“豆福”欢乐而又励志的修仙故事。导演邹燚表示,在游学国外期间,发现外国朋友都爱豆腐,而豆腐的原材料即是黄豆,于是萌生了创作这样一部以豆为题材的动画电影。

  影片导演邹燚表示,希望创作一个新的属于中国的动画IP:“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几千年文化你随便挑一个都可以变成很经典的东西。”

  郭磊继为《大圣归来》担任执行导演、视效导演后,再次担任《豆福传》的视效导演,蒙智慧则参与了中国首部3D动画《魔比斯环》动画的创作。

  ◆京剧电影《定军山》

  谭孝曾:谭家与电影的渊源极深

  与往年的电影节不同,今年京剧电影算是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今年是京剧艺术表演大师谭鑫培诞辰170周年,京剧电影《定军山》昨日在北影节上首映,该片通过经典再现百年前谭鑫培主演的中国第一部电影,向中国电影的诞生致敬,为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寻找创新之路。

  影片剧情取自京剧经典剧目《定军山》,讲述《三国演义》第70回、71回中,老将黄忠打败了驻守天荡山的张郃后,奋勇夺取定军山的故事。影片由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任艺术指导,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和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生演员、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联袂主演,京剧名家尚长荣特邀主演。

  谭孝曾介绍:“谭家与电影的渊源极深,谭门七代人中有五代人都曾与电影结缘,高祖谭鑫培的《定军山》,祖父谭富英的《四郎探母》、《群英会》,我父亲的《沙家浜》、《秦香莲》以及故事片《定军山》,我本人的《状元媒》、《赵氏孤儿》,以及这次的《定军山》。”

  此外,由中影股份出品并发行的京剧电影工程《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以及《谢瑶环》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首映式。三部影片云集了当代京剧界最具代表性的谭孝增老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杨赤、王蓉蓉、朱强、袁慧琴等当红领军人物,以及王艳、丁晓君、窦晓璇、金喜全、杜喆、舒桐等青年新秀,堪称囊括了代表当今京剧最高水平的阵容。(记者田婉婷)

关键词:国产,电影,平台,交流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