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受关注 好电影需要工匠精神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7-04-19 08:5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历来是北京国际电影节最受关注的单元。昨天,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中国导演陈凯歌、印度知名演员阿米尔·汗、美国导演罗伯·科恩、英国制片人盖德·都赫提,华谊电影CEO叶宁六位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就合拍片的市场定位、联合制作等议题进行探讨。

  凭借《三傻大闹宝莱坞》和《我的个神啊》两部影片,印度演员阿米尔·汗受到了很多中国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这一次他来到北京电影节,又带来了新作《摔跤吧!爸爸》。这部时长达到161分钟的电影,在前晚的展映单元中,赢得了全体观众的起立鼓掌。

  “我在电影世家中长大,在我的意识中,电影永远都是讲故事,一个好的角色、一个好的故事,是可以跨越国界的。”阿米尔·汗说。他透露,自己在选择剧本时,只会考虑这个故事能不能让自己振奋,而不会去花心思揣测观众的喜好,因为“可以触动我的电影,也有可能去触动其他人。”

  叶宁对阿米尔·汗的这番话很是认同,作为制片人,他选择投资一部电影的首要原因也是看故事能不能打动自己。但他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中国的电影创作者讲故事的能力还比较弱,往往过于急躁,他认为,好电影没有捷径,中国电影人目前急需工匠精神。

  对于中国演员常常在合拍大片中“打酱油”的现象,陈凯歌导演也表示不太理解。“我并不是说演配角不好,但是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他认为,合拍片不能直奔着融资或者市场而去,必须是合作双方都真心对同一个项目感兴趣。”

  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直言,现在的电影越来越不看重艺术性,有些根本就成了游戏,“不要太关注于院线本身或者是电影数量,因为现在有很多粗制滥造的影片,我认为合拍片应该更加关注质量。”身为艺术片导演,他对现在的制片人制度颇有些不满,“制片人可以提建议,但最终导演才是创作电影的人,如果这样的秩序被推翻,电影最终会走向衰落。”听到库斯图里卡导演的吐槽,一旁的陈凯歌笑了,“我本人是很幸运,因为我的太太就是我的制片人。她一直很支持我!”

  尽管中国电影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陈凯歌对未来持乐观态度,“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着一个变革的时期,在最初刚刚做电影的时候根本没有市场,现在这个市场变得越来越大,就会出现问题了,我们要耐心下来,要意识到还有很多努力要做。我深信,有很多年轻的电影人会有机会把他们的电影带到戛纳,而且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做到,这一点我是很乐观的。”(记者李俐)“

关键词: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好电影,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