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岑俊义:创业一年,乐禧有哪些思考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7-04-14 13:1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乐禧是观察当前内容创业市场的一个鲜活样本。作为内容创业者的岑俊义,并没有为单纯的高播放量屏蔽思考。年轻的公司、年轻的思维、演进的市场,加上团队不断的实践和自我认知刷新,这样的公司不会缺少想象空间。

“做真人秀重点在于观察人、关照现实。在完成综艺娱乐表达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内容的意义和价值。”在岑俊义看来,好的真人秀一定是能够传递价值观、引起观众共鸣的。

离职浙江卫视到北京创办乐禧文化,岑俊义的首档节目选择了以素人交友为切口的网综《单身战争》。

这档节目将于4月14日迎来收官。全季13.7亿的播放量,作为岑俊义和乐禧亮相的第一弹,市场成绩不俗。“这个节目我自己给70分。因为节目还是有很多BUG,比如选人上,有些人是带着目的进来的,令节目不那么纯粹……”

“不纯粹”体现在节目中,就是某种“失真”、与现实生活的距离感。作为公司一把手、创业者的岑俊义,并没有为单纯的高播放量屏蔽思考。“有意思”和“有意义”,对这个年轻公司而言,需要在成长中不断去思考实践。

不论是网综还是电视综艺,其发展都离不开对市场、政策两个维度的把握。市场方面,需要机变和运筹能力,政策把握方面,需要有洞察和定见。真人秀市场目前存在两大突出问题:其一,有些节目“有意思,没意义”,收视、点击数据很高,但在传递认知、正向价值观方面缺环;其次是过度炒作明星、依赖明星,使节目成为明星自我炒作和作秀的舞台——对行业大势的把握,于年轻团队而言,尤显重要。岑俊义说,这也是乐禧不断思考的重大问题。

年轻的公司、年轻的思维、发展的市场,加上团队不断的实践和自我认知刷新,这样的公司不会缺少想象空间。

网综,门槛在增高

“广告需求和盘子是有限的。原来的年轻人,特别是80后正慢慢成为社会主力,部分广告客户有兴趣把广告盘子慢慢往网综方向走,所以做节目的人也会往这个方向走。”对网综市场前景,岑俊义充满期待。“大家都在跟着市场走,网综会越来越多,需求会越来越大。”

在形态上,岑俊义希望“挑战难度大、制作水准顶级、之前没做过的节目”。《单身战争》就是这种形态的节目,“每期100名单身男女,每个嘉宾头部戴有移动摄像机360度无死角展示场内情景,80名摄像、200余个机位、6个基本环节……尽管《单身战争》是一档棚内综艺,但节目动用的近400人的制作团队,这个体量并不输很多大型户外真人秀。”

随着越来越多传统媒体人转型跨界网综,推动行业的发展,网综的内容质量和门槛也有所提升。

台网正逐步走向融合。对于出身传统媒体的岑俊义来说,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节目并没有本质差别。“除了播出平台属性的差异,节目整体的大方法、逻辑都是一模一样的。目前各个电视台也在尝试新的方式和方法去探索台网融合路径,包括芒果TV已经做的很好了,SMG东方娱乐传媒集团也是一种方向。他们会输出内容给各自的卫视平台,同时还可以做节目给其他网络平台。”

不局限于网综,因为“我们还年轻”

乐禧步入市场的首次试水是一档网综,“但并不是说网综就一定是乐禧的主攻方向”。岑俊义表示:“乐禧现在没有限定某一类发展方向。我自己的想法是,做一些别人没做过,自己又能把控的东西。乐禧不会刻意去定一个方向,我不想过早把公司定性,我们还年轻,需要各种方向都去尝试。”

近两年,文化类节目回暖,涌现出诸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一批走红的文化类节目。在岑俊义看来,这些节目的出现会让整个综艺节目市场变得类型多元化,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未必是最大的趋势,但绝对是很好的一条路。文化类节目对制作团队要求很高,整个团队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立足于娱乐的呈现方式,但要能让人学到东西。这不是所有团队都能做的。”

在岑俊义的逻辑中,节目内容永远是第一位,其次才是适合节目价值的平台。“我会先确定一个内容框架,看它适合网络的还是电视平台。如互动属性比较强的节目可能更适合网综;如果是偏传统类,那我们会就和电视台谈谈看。”以内容为出发点,然后用经营方式确定到底在哪个平台播出,这种选择源于乐禧对内容的追求——挑战难度大、没做过的、制作水准顶级的节目。

“乐禧是以制作内容起家的,我们会有自己的编剧。可能很多制作公司起家的方式都不一样,或者重点都不一样,但乐禧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做好内容。”作为一家综艺节目制作公司,乐禧将所有的重点业务集中于创意和内容输出。

  在创意孵化层面,乐禧每周都会组织业务学习,研究探讨新的模式创意。

“现在去研究、原创一个模式,我们的能力可能还没那么强,只能先通过各种各样的模式来激发灵感和创意,通过借鉴、研究行业,做融合式的创新。”据岑俊义透露,今年四季度乐禧正在策划的一个节目便借鉴了国外的舞美装置,并在此基础上设置了一个全新的规则。“这相当于国外把舞美装置的授权给我,但整个模式由乐禧来创新、完成,也是属于我们的创意。这种方式会是未来三四年里国内主要的创新方式。三四年之后,可能国内综艺节目就可以实现完全原创。”

此外,岑俊义以个人身份监制了乐视的另一档节目,节目用直播的方式来记录明星做菜的过程及其与观众的互动。其内容亮点在于,节目组会将明星做完的菜打包分成两份,一份送给互动直播抽出来的幸运观众,一份送给北漂的年轻打工者。“这种情感点可能只占整个节目的15%,但会是整个节目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倡导关怀、友善。”

人才,行业痛点

带单一的节目团队和经营一家公司,差别很大,“文化行业在不断变化,包括市场环境、广告经营方式、资本运作等”。对岑俊义来说,创业以来最大的压力并不是去做好首个节目的导演,而是经营好这家聚合了一群年轻人梦想的新公司。

从管理团队到管理整个公司,角色转变令岑俊义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在他的原则里,当赚钱和品质有冲突的时候,乐禧绝对把品质放在第一位。“我们的生存方式是,只要是我们做的节目,在这个行业内一定要是一流的,这就是我的目标。”

从做后期出身,到创立乐禧之前,岑俊义曾先后在多个电视台项目中做过导演、编剧等不同的工种。他深谙这种全方位的培训对于专业综艺从业者的必要性。所以,在考虑让新团队打响头炮的同时,还要让整个团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全面的磨合以及成长。

“通过操作项目,让大家深入了解各个工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收获。所以,在录制《单身战争》时,他要求参与的工作人员轮岗。目前国内缺少体系化、成熟的综艺人才的培养方式,只能从实践中去学习。” 从节目前期选角到后期制作,乐禧整个团队也从首个项目的实践中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

目前,乐禧内部团队由近30个人组成,除去宣传、商务、行政等基本岗位外,剩下的20余人中,导演和编剧团队各占一半。

“目前国内综艺从业人员,有不少人对综艺岗位的角色和作用的认识是模糊的。”岑俊义以“编剧”角色举例:有人会把“编剧”的角色理解成写好台词、走位之类,其实综艺节目编剧更像是节目策划,在节目中,编剧不仅承担了一部分策划的作用,也要贯穿录制、后期等整个环节的调整。

“有些大学生的专业是影视,但对综艺很感兴趣,这种具有复合知识背景的苗子值得培养。”岑俊义认为,培养综艺人才的一个优选方式就是从高校开始,“这也是我未来的目标,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行业的规范、发展非常重要。”

关键词:岑俊义,乐禧,思考实践,乐视,创业市场,编剧,单身战争,综艺节目,失真,朗读者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