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八卦热点排行榜

周笔畅:以后不发CD了做当下自己喜欢的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成长 2017-04-07 14:4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知不觉中,周笔畅已经走入大众视野12年了。12年前,还是一名大学生的周笔畅走入了《超级女声》的初选现场,在那个令无数人热血澎湃的夏天,周笔畅成为璀璨舞台上耀眼的一员。但随着选秀热潮的快速退去,让人们能够记下的名字越来越少。然而周笔畅总能给歌坛带来惊喜,无论是她不断带来的新歌新作,还是她在巡演中的出色表现,抑或是在《我是歌手》中的自我挑战,都让人看到她令人欣喜的变化。

  在2012年成立个人工作室Begins Stuido后,周笔畅对自己音乐道路开始新的探索,而彼时恰是传统唱片行业走向衰微,数字音乐风起云涌之际。于是在2015年,周笔畅与QQ音乐发布《翻白眼》数字专辑,成为首位发行数字专辑的内地歌手,并凭此获得2016年QQ音乐巅峰盛典“年度最佳创意专辑”与“年度最佳内地女歌手”两项大奖。

  这次在数字音乐上的试水,对周笔畅来说仅仅是个开始。年初,汇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音乐平台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数字音乐的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首次公开亮相,就伴随着周笔畅的加盟,3月29日,周笔畅宣布正式加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MUSIC+”计划,成为新集团成立后加盟该计划的首位明星员工。在未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为周笔畅提供新作品独家首发、数字专辑发行、专属音乐会、专属粉丝部落、周边衍生品开发等全方位支持。在发布会上,周笔畅领到了一张定制的集团工卡,这一天也恰好是她出道第12年的开端。

  数字专辑对于行业来说,诞生的时间并不长,2015年周笔畅与QQ音乐合作推出《翻白眼》时,双方都在摸索阶段,完全放弃实体,而以线上的方式发行专辑,在当时看来还属开拓,但随着互联网社群的繁荣和线上支付方式的便捷,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步其后尘,数字专辑这一新生事物已经得到了行业与受众的认可。

  “现在大趋势就是这样。大家基本不会在车里放CD了。CD可能只有十几首歌在循环播放,但手机可以有上百首、上千首歌。而实体唱片可能更多的是作为爱好者的收藏,或者一个纪念。”周笔畅对记者说。

  周笔畅坦言上次的合作双方还没有那么成熟,而在加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后,她的全新专辑《not typical》也即将发行,并仍将以数字的方式。不过这次有些特别,每月发行一首歌,最终汇成一张完整的数字专辑。

  周笔畅的这一想法来自于Justin Bieber发行专辑《Believe》时,大概每隔一两个月发一首歌,专辑的所有封面都很简单,这让她看到,国外的许多歌手都采取这样的方式,单曲的发行持续一年多,才会有一整张专辑。

  互联网时代,单曲比专辑更易传播,也更适合使用在线平台的用户接受。“现在大家可能也不会像原来一样静下心去听一张专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那样的心情,更多的人会去听排行榜的歌,日推或者某一首单曲。”

  尽管由传统唱片转向数字专辑,周笔畅对音乐的品质始终要求严苛。她自己承认,自己有时候比较死板,对自己在乎的事情比较执着。“我有自己的原则,如果我想要做一件事,我一定会把它做到自己理想中的状态。”

  在专辑筹备中,周笔畅的团队收了很多歌曲,但有些她自己始终觉得不好,即便歌曲已经录了,但也一直放着不让它们面世。与她合作的许多都是大牌作词人,但他们都会被周笔畅逼着一遍遍修改,一定要改到她想要的程度。

  周笔畅的音乐在成熟,与此相伴的是,音乐环境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周笔畅认为不变的是音乐本身。“改变的是一些外在的东西,比如如何来承载音乐、传播音乐,音乐本身和根本的内在是永远不会变的。”而对她来讲,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在每一个时期尝试不一样的音乐。“我总是在做当下自己喜欢的类型。”

关键词:周笔畅,CD,喜欢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