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中国电影市场充满机会 中外合拍需关注文化差异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7-03-20 11: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内容为王”已经成为全球影视行业共识,具体到影视创作过程的每个领域,如何讲一个好故事成了至关重要的关键点。3月16日,中国日报亚太分社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中外合拍电影专题研讨会在香港召开,东方梦工厂、Globalgate娱乐公司、爱奇艺、寰亚传媒集团、盛大国际传媒、艺恩、银都机构有限公司、陈德森导演等全球一线影视公司高管和知名电影人共聚探讨在快速发展的合拍片领域,如何挖掘出适合本地文化的好故事和与之匹配的表现形式,以及合拍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新潜力点。爱奇艺高级副总裁、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和Globalgate娱乐公司执行主席兼联合创始人William Pfeiffer提出的中外合拍需关注文化差异,并做好本土化布局,获得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认同,一部合拍电影成功的关键在于讲一个能够获得观众广泛共鸣且适应不同文化的好故事。

从2010年至2016年,合拍片票房增长了三倍有余。去年中国内地票房前十电影中,八部是合拍片。从票房逾33亿人民币(4.8亿美元)的《美人鱼》,到近期的《功夫瑜伽》,合拍片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迄今已与13个国家及地区签订合拍协定,且数目仍在增加。中外合拍片的潮流,包括资本、内容、人才、制作、后期、宣发、排片乃至整个产业链,皆影响着未来中国以及全球电影市场的发展。

随着内地、香港合拍经验的日趋成熟,与会专家大都看好该领域的下一步发展。导演陈德森说,“我认为是不是合拍片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认为电影好看不好看。” 寰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丽新集团行政总裁叶采得则认为内地电影市场变化快,“内地市场越来越大,票房增长也促使新模式的出现,比如票补、互联网票务平台等都是香港没有的模式。互联网平台的崛起,也为大规模的内地、香港合拍提供了有利保障,让这些合拍片有平台去消化。”

除了在拍摄端的合作,与会嘉宾也非常关注合拍片的文化差异及资本端合作。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认为,内地、香港合拍不仅增加了内地电影市场的活力,内地资金也助力帮助了香港电影的发展。但是在中美合作方面,东西方文化差异仍是合拍过程中需要面对的一个挑战,例如相比中国观众已经习惯原声看字幕,美国观众在这方面的接受程度仍相对较低。曾运作了《功夫熊猫3》中外合拍电影项目的东方梦工厂制作团队负责人Dagan potter表示认同并介绍了《功夫熊猫3》制作经验,“我们洛杉矶和上海团队关注故事本身的同时,也会同时关注嘴形、字幕等方方面面的本土化体现,因此这部电影成为了非常成功的合拍片。“亚宁同样认为,合拍动画片能够更有效地突破现有文化和语言上的困境。同时,他认为如果把电影看成一门生意的话,中国是个充满机会的电影市场,中外可以在影视投资上进行更多深度合作。

关键词:奇艺,合拍片,亚宁,影业,中国电影,电影市场,电影人,票房,美人鱼,功夫熊猫3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