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拍电影学技能艺不压身 “学霸”演员 戏更服人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3-06 09:0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瑞恩·高斯林(左)和艾玛·斯通在《爱乐之城》的剧照。

  张震每拍一部戏便学一门技能。

  彭于晏拍《激战》时,曾练出体脂不到3%的完美身材。

  《爱乐之城》在今年奥斯卡拿下六项大奖,由男、女主角瑞恩·高斯林、艾玛·斯通演唱的歌曲《繁星之城》更是一举获得“最佳原创歌曲。”据悉,为了完成电影,两位主创几乎没日没夜地练习唱歌跳舞,高斯林更是在全无基础的情况下苦学钢琴技艺,在网上引发热议。

  都说艺多不压身,其实在国内娱乐圈也有不少像艾玛·斯通、瑞恩·高斯林这样的“学霸”级人物,几乎是每拍一部戏就学一项技能,他们的学习能力、学习精神获得观众的一致点赞,传递出“活到老,学到老”的正能量。

  高斯林三个月学会钢琴导演发现没有必要找替身

  好莱坞电影《爱乐之城》在全球热映,上周更是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拿下六项大奖成为大赢家。作为一部歌舞片,影片对演员在唱歌、跳舞、乐器演奏方面要求极高,为了更好地完成导演的要求,主演们也为之付出辛勤的努力。

  在片中出演爵士钢琴师的瑞恩·高斯林透露,影片筹备三个月,导演给演员安排了几个场地,有排练钢琴、舞蹈、演唱的房间,房间里有简单的舞台道具,演员们和服装、化妆部门人员一起协同练习。为了演好《爱乐之城》,自己在开拍前三个月苦练跳舞、弹琴等各项技能,钢琴几乎零基础的他每天苦练2小时,足足练了3个月才学会弹钢琴,“爵士钢琴是比较独特的风格,演奏起来并不容易,所以这是个大挑战。”高斯林说。

  不过,导演查泽雷原计划在拍摄高斯林弹琴的镜头时,邀请专业演奏家充当替身,但后来却发现完全没有这个必要,瑞恩·高斯林很顺畅地完成了表演。最后,查泽雷决定高斯林片中有关钢琴的镜头全部由他亲身上阵,而且全部采用长镜头,没有剪辑,没有替身或者特效。

  此外,《爱乐之城》男、女主角还为了角色积极训练舞蹈。艾玛·斯通表示,她与“高司令”在电影开拍前上了三个月的舞蹈课,学习踢踏舞、爵士舞、华尔兹等各类舞蹈,并在片中展现了曼妙舞姿,让无数影迷为之倾倒。在拍摄山坡上的踢踏舞片段时,“石头姐”甚至被高凳绊倒,但她却在正确的位置起身完成了镜头。

  还有不少“学霸”演员每拍一部电影学一门技能

  瑞恩·高斯林与艾玛·斯通为了角色展现出超强的学习能力。事实上,在国内的文艺圈,也有不少像他们一样的“学霸型”演员。

  自从拥有了自己的美食节目《十二道锋味》,谢霆锋在娱乐圈“厨神”的地位渐获认可。前不久,由他主演的电影《决战食神》全国公映,厨艺精湛的他不仅亲身上阵贡献了不少秀刀工的镜头,还当起影片的“美食总监”,亲自设计每一道菜色,严格把关它们在电影中所呈现出来的画面效果。除此之外,对美食精益求精的谢霆锋在电影拍摄期间,特地飞到日本京都学习寿司做法,务求每一道菜的每个细节都处理得细致入微,专业态度获得网友点赞。

  电影《追凶者也》的故事发生在云南一个边陲小镇,在戏中饰演宋老二的刘烨在戏中需要全程说云南话。作为北方人,刘烨的压力着实不小,为此,他特别在电影开拍前三个月,跟着导演曹保平的云南籍研究生学习方言,只为了能够更快融入角色。

  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要求所有主演都必须讲上海话,为此难倒了不少明星,但大家都努力学习,章子怡透露,闫妮学习上海话,都快把舌头绕断了。

  彭于晏在拍摄《翻滚吧!阿信》时,花费长达八个月的时间苦学体操;拍摄《激战》时又接受专业拳击手训练,并且对身材进行严格管理,最终练出体脂不到3%的完美身材;为了拍摄《黄飞鸿英雄有梦》 ,他苦练南拳一整年;在《破风》剧组他又接受了为期半年的单车“魔鬼训练”;拍摄电影《湄公河行动》时,他花费大量时间操练枪械,学习泰语、缅甸语。

  张震也是每拍一部戏学一门技能。拍《深海寻人》,他学习了潜水;拍《吴清源》,他学会了围棋;《聂隐娘》拍完,他学会了近身剑术;拍摄《爱你爱我》,他还跑去学了一段时间做面包。而最为人称道的是为了拍摄《一代宗师》,他苦练三年八极拳,并在全国八极拳比赛中获得青年组冠军。对此,张震谦虚道:“这只是我一种进入角色的方式,因为我本科不是学表演的。如果我没有非常充实的基础,演的时候会觉得心虚、不踏实。”

  颜值、流量其实不靠谱

  在早年的电影圈,演员在演戏之前都必须进行田野调查,到当地体验生活,以求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角色。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不少影视作品几乎不约而同都省略了这一环节,寄望演员靠“颜值”,靠“流量”行走市场,忽略了专业演技,最终出来的效果饱受观众诟病。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很多,一是制片方不重视,说拍就拍,根本没有留足时间给演员进行角色体验。二是演员自身也缺乏这样的意识,尤其是不少年轻演员,缺乏生活体验,又不提前做准备,表演水平令人尴尬。

  好在还是有不少制片方或是演员坚持自我要求,愿意为戏花费时间体验生活、学习技艺,认真打磨演技,最终塑造出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

  彭于晏、张震便是如此,两个人都非科班出身,也因为这样,让稍显自卑的他们更加努力,对于这份工作有了更多敬畏,转而深入去了解、体会、学习角色背后的东西。有观众抱怨张震在《一代宗师》里戏份太少,对此张震说,戏少虽然遗憾,但也是一种收获,而且因为拍摄电影所学习的新东西,为他打开了新的领域,这样的收获值得。同样是娱乐圈学霸的彭于晏也曾说过:“大家如果觉得我这张脸好看,我谢谢大家,但当演员不能只靠脸。”但愿这样的态度能够让更多演员得到启发。

关键词:拍电影,学技能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