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金刚狼3带热周末影市 挤掉泡沫,电影市场更健康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7-03-04 08:4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刚狼3》昨天登陆内地,带热本周末电影市场。

  2017年刚过去的头两个月,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春节档的火爆和随后进口片的扎堆,取得109.3亿元的票房成绩,比去年同期107.3亿元的总票房增长近2%。与2015年超过30%的增幅相比,这一数字的确没那么风光。因而,有关中国电影遭遇“寒冬”“拐点”的说法又甚嚣尘上。然而,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挤掉泡沫后的电影市场将以更健康的姿态成长,“质量促进”将成为今年的关键词。

  由于鸡年大年初一是1月28日,大年初一至初四,这四天的全国电影票房超过24亿元,也都计入了1月份票房。因此,今年1月份票房累计49亿元,与去年同期38.5亿元相比,增幅约为27%。去年大年初一则是2月8日,在强大春节档的加持下,去年2月份的票房创下68.8亿元的内地影史最高纪录。因此,今年2月份不太可能超越去年,该月票房为60.3亿元,这一成绩比去年同期下滑约12%。

  “2016年2月份票房已经创下历史纪录,2017年前两个月能有这样一个票房增幅,其实总体情况应该算是很不错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坦言,前几年中国电影票房每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但从去年至现在,这一增速已经告一段落,“我们要学会过平常日子”,“要学会在相对低速增长的形势下,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

  “媒体老说什么票房拐点、下滑,其实今年电影票房挺好的,像春节档4部影片的总票房都达到60亿元了,还要怎样?”博纳影业总裁于冬直言,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仍会保持高位增长,“全年500亿票房没问题”。其他业内人士也认为,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为457亿余元,2017年票房冲破500亿元,应该不是难事。

  与前几年资本热钱涌入内地电影市场、电商疯狂票补的亢奋状态不同,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看来,今年的电影市场才是真正回归市场规范,其实这是一个好现象。“前几年电商的票补泡沫太大了,在八块八、九块九的低票价刺激下,观众数量才增加的。现在这些泡沫被挤掉了,票房增速在市场规范的前提下会有一些调整,这是挺正常的。”

  博纳国际影城通州北苑店经理柏家文也坦言,他对今年的市场较有信心。“有票补的时候,不看电影的人也来看电影了,现在票补没了,这拨人不来了,但以前看电影的现在还来看,所以从客流上分析,票房增速还在。”

  从今年将上映的影片来看,无论是国产片还是进口片,都有一批极具市场潜力的影片。春节档之后的3月份是进口片的天下,《生化危机:终章》《金刚狼3》接连而至,目前大盘已被“烧热”,后续还有《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这两部影片也很可能引爆市场。此外,超级大片《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也将如约与观众见面。国产片则集中在暑期档、国庆档发力,《拆弹专家》《悟空传》《战狼2》《建军大业》《妖猫传》等商业大片已经蓄势待发。

  狂飙突进的高速增长结束后,市场保持平稳增长的中国电影将迎来一个新的契机:通过质量和口碑的不断提升,来有效满足观众需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已经明确将2017年定为“电影质量促进年”和“电影市场规范年”,将持续提高国产影片质量,统筹协调电影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记者袁云儿)

关键词:金刚狼,周末影市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