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电视新闻

《一年级》收官,江中成功切入年轻市场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2017-01-17 15:1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学生们都在为争取期末考试的好成绩而废寝忘食的时候,由《湖南卫视》联手上海戏剧学院推出的大型原创校园纪实节目《一年级·毕业季》以收视率0.78,收视份额5.42%,稳坐同时段第一的骄人战绩,迎来完美收官。

  和第一季《小学季》的天真童趣、第二季《大学季》的勇敢追梦不同,第三季《毕业季》的节目设定更着重突出从校园的象牙塔到现实社会的过渡。节目里的师生和同学关系一改过去两季的一团和气,直接迈入了紧张残酷优胜劣汰的竞争,收视群体也由男女老手合家欢,变成了从即将步出校园的大学生、初入职场的新鲜人和对演艺圈有着天然好奇心的年轻人。随着收视群体转变的,还有节目的冠名赞助商——江中猴姑米稀。

  一、首创中插小剧场植入,胃不好,江中猴姑米稀来帮忙!

  一般而言,品牌冠名综艺节目的合作方式除了口播外,主要还是依靠场景和话题植入,而湖南卫视正是其中的高手。但是这次的《一年级·毕业季》中,高手遇到老司机玩出了新花样,居然让他们想出了在综艺节目中插播广告小剧场这种神营销!

  除了在节目首播中利用江中猴姑米稀策划“发烧事件”的虞书欣之外,在每期节目中都有专属的江中猴姑米稀的花式小剧场。选择节目中的人气学员,每期创意“小剧情”,或贴合节目主题,或闺蜜谈心、对唱情歌,通过剧情表演利用明星的“微代言”效应,使品牌高强度曝光!

  随着十二期节目中这种专属江中猴姑米稀小剧场的神插入,“胃不好,养胃早餐,江中猴姑米稀”简直已经成为类似“我是你的优乐美”、“来根辣条”这样的网红神句。而神句本身自带的强产品使用情境,让消费者潜移默化地接受了“胃不好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江中猴姑米稀”的概念。提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这样的神搭配,让消费者想不被洗脑都难。

  除此之外,当节目中的明星导师或嘉宾向学院传授表演经验时,电视画面都会出现专属“养胃大师”语录压屏条。将优秀艺术家的精华指导与江中猴姑米稀“养胃大师”的专业定位相结合,强化品牌在养胃领域的领衔地位,不断输出江中猴姑米稀“养胃”的专业与精准定位。

  而拍摄场景中几乎无处不在的抱枕、杯子等日常生活小道具上印着的猴姑牌猴头形象,则又赋予了江中年轻俏皮朝气活力的品牌形象,在使品牌形象更为丰富的同时,也让植入更加自然合理。

  二、《一年级·毕业季》完美收官,傲人成绩带火冠名商江中

  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江中集团凭借“复方草珊瑚含片”、“健胃消食片”等多款明星产品成功塑造了健康养生的品牌形象。但一直以来,受限于偏严肃的制药行业属性,药品和保健类企业的营销宣传手段都比较保守,难以应对扩大市场、吸引新的消费者、品牌形象升级转型等一系列挑战。凭借13年推出的“江中猴姑饼干”,江中集团不但开辟出了白领养胃食疗的全新细分市场,还借机焕发了品牌的年轻态活力。而16年推出的新产品“江中猴姑米稀”,则借势《一年级毕业季》的人气口碑迅速打开市场知名度,晋身“养胃早餐”专家。

  作为卫视中的综艺王者,湖南卫视推出的节目不仅有叫好又叫座的金字招牌,还是将娱乐效果和商业收益结合的典范。《一年级毕业季》通过对节目内容的重构,精准地锁定了即将步出校园的大学生、初入职场的新鲜人和对演艺圈有着天然好奇心的热血青年,从而与以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没时间养胃的年轻人为目标客户的“江中猴姑米稀”完美契合。《一年级·毕业季》+江中猴姑米稀的双赢合作,完美地诠释了在精准营销时代,新产品如何迅速打开市场、与目标客户进行有效沟通的典范。

  整季节目播出结束后,观众们印象深刻的也许不仅是导师陈建斌的狮子吼和袁咏仪的温情脉脉、学员们在竞争中共同成长的小心机和小进步,还有那句响亮的口号:“胃不好,养胃早餐,江中猴姑米稀!”

  三、食疗市场抓得好、品牌建设没烦恼

  1、网络高声量,品牌强曝光

  自节目10月底开播,“一年级”百度指数明显飙升。因此,作为节目冠名商的江中猴姑米稀也得到了大量品牌曝光机会,冠名节目主话题#一年级#冠名后,主话题增长18亿。创建专属话题#胃不好,养胃早餐,江中猴姑米稀#,取得了1200万阅读量7.2万讨论量的斐然成绩!

  2、传承精准营销,江中猴姑米稀明确定位养胃早餐市场

  作为一款刚刚面世的产品,江中猴姑米稀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都到达了令同类产品望尘莫及的高峰。但如果仔细梳理江中集团多年来的敢为天下先的产品和品牌策略,就不会对这个结果感到吃惊了。

  早在2013年,江中集团就锁定了经常和“亚健康”三个字同时出现的年轻白领群体,并敏锐探查到了这其中的商机。此后,江中集团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用药食两用的原料和制药的工艺技术,用临床观察反复验证,终于制造出了既美味又对健康有显著改善的食疗产品。

  随着江中猴姑饼干作为划时代的产品横空出世,“猴姑”俨然已经成为食疗产品的风向标,并迅速收获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双重认可。此后,江中又相继推出更适合年轻群体的猴姑饮料和蓝枸饮料,奠定了年轻人健康食疗这一领域的领军地位。

  用更时尚化的新产品迎合年轻人健康食疗的消费需求,是江中产品和品牌建设中的关键环节。这次和《一年级·毕业季》捆绑出现的新品江中猴姑米稀,就是专门针对时下年轻群体因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等因素造成的“胃不好”现状,瞄准养胃早餐市场,在坚持制药标准基础上,又当了一回食品制药产业的弄潮儿。除了在节目中向观众反复洗脑,灌输“胃不好,养胃早餐,江中猴姑米稀”这一概念外,江中集团在所有的社交网络中也始终传达着高度一致的产品品牌信息。无论目标消费群体有着什么样的触媒习惯和方式,都难逃猴姑米稀精准营销洒下的天罗地网。

  3、集团品牌年轻娱乐化,全面布局娱乐营销

  等等,你以为江中猴姑米稀的小目标仅止于做健康早餐中的No.1这么简单吗?独霸天下,做年轻人独一无二的时尚养胃早餐才是江中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因此,帮助江中猴姑米稀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打响知名度的《一年级·毕业季》也只是个开始,江中猴姑米稀后续的花式玩法还有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在“胃不好”的年轻群体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品牌印象,把自己和养胃的健康理念进行深度捆绑。

  在《一年级·毕业季》之后,江中猴姑米稀还冠名湖南卫视另一档的大型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同时江中猴姑米稀将结合更多的综艺资源和创意的广告植入进一步进行品牌升级,让更多年轻人喜爱。

  其实,对于借势营销来说,冠名只是内容营销的门票,而选择与自身产品设定和品牌形象完美契合的节目,并找到巧妙的植入方式才是是借势传播成功的关键。《一年级·毕业季》和江中猴姑米稀的结合,就是通过节目的环节与内容的有机结合,在不显山不露水中,让产品自然而然露出,并起到巩固品牌形象、传播品牌理念的作用。尤其是小剧场的剧情植入,开创了综艺节目和品牌方合作的形式创新先河,堪称独领风骚。

  在传统药制企业品牌娱乐化,客源年轻化的尝试道路上,江中已经一往无前地冲在第一线,为全行业树立了典范。现在,虽然《一年级》已经收官,但是江中集团品牌娱乐化和年轻化的脚步却并没有停歇。

关键词:一年级,江中,湖南卫视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