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电影新闻

票房全靠进口片撑场 12月贺岁档表情不太美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陈涛 2016-12-12 08: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铁道飞虎》海报

  电影《长城》海报

  截至11月13日,2016年国内电影累计票房突破400亿元,比去年突破这一关口提早了20天。然而,这一数字并不能让中国电影人放心,因为年初定下的600亿元全年票房看来已经是天方夜谭了,能勉强超过去年票房就算不错了。12月即将过半,还好有《你的名字。》等进口电影撑起票房。下半月,张艺谋的《长城》、程耳的《罗曼蒂克消亡史》以及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将上映,但从目前预售和宣传热度来看,似乎都没有大热趋势,类似去年《唐人街探案》《老炮儿》等“黑马”影片出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与去年红火的12月贺岁档相比,今年12月贺岁档的“表情”不太好看。

  表情一:冷淡

  全年票房预计460亿元

  还记得年初中国电影定下的目标吗?600亿元票房。当2016年还剩下不到20天时,全年电影市场的冷淡已经狠狠地打了这一目标的“脸”。截至11月30日,2016年国内电影票房为413亿元。参考2013年至2015年,12月份国内票房分别为21.4亿元、25.7亿元、42亿元的成绩,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全年票房估计在460亿元左右,与去年相比仅实现个位数增长,远远低于年初的预期。去年票房在14亿元以上的影片多达7部,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3部。

  为冲击今年最后的业绩,12月份的年末贺岁档大片齐聚,从12月1日至12月31日上映的电影多达48部,其中不乏张艺谋、成龙、葛优等国内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电影人。从类型上看,既有中外明星云集的爆米花大片《长城》,也有主打文艺范儿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既有成龙招牌动作喜剧《铁道飞虎》,也有王家卫时隔数年重新尝试喜剧路线的《摆渡人》,还有一大波主打合家欢的贺岁喜剧片。

  这些国产片虽备受期待,但大多集中在月底,而刚刚开局的年末贺岁档,则成为进口大片的天下,首屈一指的便是日本导演新海诚的《你的名字。》。这部刷爆朋友圈的现象级电影,在国内上映三天票房便接近3亿元,创下国内2D动画电影首周票房最高纪录。影片饱受国内观众好评,豆瓣、时光网、知乎等网站上的热度一直持续不减。该片的火爆,直接焐热了此前不温不火的大盘。此外,《血战钢锯岭》《神奇动物在哪里》《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也势头猛烈。在目前还在上映的电影中,除了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票房排名靠前的几乎全是进口片。

  表情二:担忧

  《长城》话题热度不够

  “《长城》的话题热度这么低,又没有任何关于口碑的消息,这情况听起来有点儿不对呀。”离该片上映还有不到五天,电影产业专家蒋勇有些担心。作为年末贺岁档最具分量的电影,该片投资1.5亿美元,按照这一体量,早应该在上映前就开启宣传攻势了,但到目前为止,有关该片的讨论却少得有点儿“不正常”。

  从新闻热度上看,该片最轰动的是本月6日举行的首映活动,张艺谋携全体主创人员参加,但除此之外,并未出现特别有热度的话题。与之相比,张艺谋之前最卖座影片《金陵十三钗》当年还未上映,就有诸如“十三钗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好莱坞明星贝尔来华”等各种热门话题。另一方面,对于《长城》究竟怎么样,片方一直玩神秘,面向媒体、影评人的看片会只准备了20分钟时长的电影片段,而且也鲜有评论曝出。相比之下,《血战钢锯岭》提前20天就已有大规模点映,各方评论也早已出炉。此外,作为票房预测最重要的数据之一——预售票房,《长城》的表现也着实令人堪忧,首日预售票房刚过200万元,这与去年同期爆款影片《寻龙诀》首日预售5000万元的佳绩相差甚远。蒋勇认为,如果想在不到五天的时间内提高话题热度,实在有点儿难。

  猫眼网友“kingchen555”预测,《长城》票房大卖很难,因为今年电影市场惨淡,大环境不好,除非口碑爆棚,才有可能。该片属于西方人到中国的魔幻题材,“近年好几部这样的电影如《天降雄狮》《勇士之门》等都没有爆过,想要开创这一类型,难。”

  表情三:无奈

  “冲票房”大旗无人扛

  去年的贺岁档曾涌现出《老炮儿》《唐人街探案》等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黑马”,那么今年出现“黑马”的可能性大吗?

  与《长城》同天上映的影片中,《罗曼蒂克消亡史》虽有章子怡、葛优等大牌明星加盟,但执导该片的导演程耳对大部分观众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少年》主打青春悬疑,国内受众本身就不太多。还有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尽管受到许多网友欢迎,但类型太过小众,纵然口碑较好,也未必能让主流观众买单。一位影评人预测,这些影片选择与《长城》同天上映,目的应该是想从市场中分一杯羹,但就类型和题材而言,这几部影片都缺乏“爆款”潜质,难以扛起“冲票房”的大旗。12月23日上映的《铁道飞虎》和《摆渡人》,前者虽有成龙领衔主演,但他的号召力如今已比较有限,后者由张嘉佳跨界执导,质量如何亦难说。

  《长城》这样的大片前途未卜,小片中又很难出现“黑马”,年底贺岁档的前景,目前看来确实有点儿悬。蒋勇预测,明年的电影市场也许会更加冷淡,一些公司甚至极有可能崩盘。

  不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却在近日公开表达了他对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市场看似下滑很大,但其实只是去掉了前几年票房造假的泡沫,露出了真实的面貌,“中国电影明年肯定是一个大年。我相信明年这个行业会迎来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果真如此吗?期待中。

  周末票房“机长”被《你的名字。》碾压

  看腻了美式大片,日式小清新更可口

  周末影院已有好一阵没这般热闹了。刚刚上映的新片中,两部同样改编自真人真事,但题材类型迥异的进口片《血战钢锯岭》和《萨利机长》,都主打男人戏。一个是二战战场上的拼命三郎,一个是力保百余乘客性命的航班机长,都是大英雄。不过,在蝉联周末票房冠军的《你的名字。》面前,两位好莱坞“英雄”双双臣服。

  “三强”争霸,老戏骨汤姆·汉克斯的《萨利机长》惨遭碾压,首周末三天票房勉强过三千万元,排片占比也处劣势。不过,该片映前的呼声可不低。作为奥斯卡金牌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两度斩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汤姆·汉克斯的首度合作,《萨利机长》自宣布定档起,就引起了不少内地影迷的期待。在影评人杜娟看来,它是难得的诚意之作,身为空难题材史上唯一一部不倚重特效的影片,依然能让人看得想哭。“汤姆·汉克斯的表演堪称完美,几乎凭一己之力撑起全片相对平缓的叙事。”她认为,尽管属于主旋律影片,且故事简单得几乎毫无悬念,但在娓娓道来中,让观影者有充足时间去思考一些问题。

  同《萨利机长》一样,《血战钢锯岭》也是一部类似传记的剧情片。宝刀不老的梅尔·吉布森带来了一部许久未见的优秀战争片。尤其影片后半段的枪炮大战,令观众肾上腺素飙升。梅导用他“老派”的拍摄手法再次诠释“勇敢的心”:真正的勇士并非攻无不克,而是身处无人理解的处境也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心中那份纯粹的信仰。与他10年前的上一部影片遭遇滑铁卢不同,这回口碑不错,票房也不错,上映四天已斩获逾亿元。

  不过,日漫《你的名字。》的风头让《血战钢锯岭》似乎有些黯然失色。连该片导演新海诚自己都没想到,他的新作居然会在日本本土电影票房史上取得仅次于宫崎骏《千与千寻》的骄人成绩,票房304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8.2亿元)。更令他大喜过望的是,在中国内地上映十天,已坐收近5亿元票房。目前看来,其吸金势头还会延续一阵子,迟早将创下日本电影在华最高票房新纪录。

  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你的名字。》之所以成为年度现象级影片,主要在于它以温情和希望引发众人共鸣。“无论是虚构的真人电影,还是现实题材影片,在市场环境不好的当下,已很难催生高票房,倒是迎合观影人情绪的‘小清新’胜算更大。”在他看来,观众的口味正在发生变化,拥有独特美学风格的日漫,相较于美式大片,让人更有新鲜感。

关键词:票房,进口片,贺岁档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