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何洁《Take It》:巧做温柔的“犟女”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9 08: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成为母亲的人生进阶,并没有影响何洁骨子里的倔强劲儿。只不过相对于当年单纯的“叛逆”,现在的她多了一份策略,通过更温和的方式表达实际上更锋利的态度。这从她最近的全新单曲《Take It》,以及“不服来犟”的演唱会主题中可见一斑:学会了“以软为硬”的何洁,曾经的倔强非但没丢,反而成为进击的“犟女”。

  好像并没有人能“犟”得过何洁,除了她自己。在那个流行尺度远没有今天那么大的年代,她穿鼻钉、染头发,坚持做自己。后来她自主选歌、做音乐,一路有非议。但她一路力排众议,要的就是做自己。“不服来犟”,实在太符合她的自我个性。

  《Take It》就是在这种个性下的产物。“别气I'm back,占回我的秀台/还是我,Keep it real,何洁最好姿态”,一上来,她就以“下战书”的姿态向人宣告自己的回归。随后,她表明了自己的霸气的原因:“我不需要,去证明/在我帝国,我叫做Queen”。可见她一直都活在对于自己主观能动性的超强认知上,这些年喧嚣也好沉寂也罢,她都不在乎。换句话说,她活明白了。

  人就怕活明白。歌词中的“女1”、“Diva”,甚至“Queen”也好,都成为妆点她态度的注脚。因而听众不必有所顾虑,也不必过分解读。对于活出自己的人而言,什么都可以“Take It”(照单全收),歌词中就一再重复:“gimme gimme daddy/gimme i can take it/give it to ya mommy/you know that she can take it...”

  虽然不甚了解何洁此次与孔令奇合作的机缘,但孔令奇交出来的这首作品词曲全包,既用强节奏对何洁“犟女”的路子,也用“mommy/daddy”的歌词对何洁“辣妈”的口味。作为台湾Hip-Hop/R&B风格的标志性唱作人,他很擅长将态度融于节奏中。并且长于以ABC身份,创作适合用中文演唱的欧美架构的作品。

  《Take It》就是如此。这首完全欧美化、Hip-Hop律动的歌曲,主歌部分的中文歌词发音与节奏切合紧密。单拿出来可能有些突兀的唱白,配合律动反而避免了“尴尬”,显得流畅自如。副歌大规模碎碎念的“gimme gimme”一再重复,既形成了洗脑式的“Hook”,又紧跟现在欧美乐坛“以说代唱”“于说于唱”的风潮,显得随意且时髦。编曲的合成器音色选择倒是略显规矩,或是比较倾向于营造一种复古的年代感。

  何洁在唱法上也摒弃了原来的唱腔,似乎越用标志性的鼻音,透出性感的音色,就越能彰显自己的特色。软的声线,配合有态度的歌词,混搭节奏感的Hip-Hop曲风,何洁似乎在“外软内硬”、“以退为进”。让人发觉,在永保“犟”劲儿这件事上,当年的女孩有了更多策略,而不是一味与世界撞得头破血流。这大概就是她沉寂这些年,选择进击的绝佳方式吧。

来源: 新华娱乐

关键词:何洁,温柔,犟女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