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郝景芳获雨果奖 刘慈欣:很难相信是她写的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6-08-22 13: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郝景芳和《北京折叠》译者刘宇昆

郝景芳(右)和《北京折叠》译者刘宇昆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就在中国女排里约夺冠之前几分钟,从美国密苏里州西部城市堪萨斯城传回好消息,女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奖。“雨果奖”被誉为科幻界诺贝尔文学奖,这也是继刘慈欣《三体》后,第二位中国作家斩获该奖项。她发表感言时称:“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北京折叠

北京折叠

获奖感言

希望未来更光明

去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英文版获得“雨果奖”后,带动整个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而今年郝景芳从入围到再度获奖,则是继续升温。巧合的是,两人获奖作品的英文译者都是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今年4月底,郝景芳入围“雨果奖”后迅速获得了国内出版商的关注,先是推出了自传色彩小说《生于1984》,随后又集中出版了《孤独深处》《在远方》《流浪苍穹》。

面对外界的热捧,郝景芳本人比较冷静。她此前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不想给自己内心制造一个囚笼,“太多的关注未必是好事,会影响生活节奏。”而在昨天获奖名单公布前,她本人处于正常和纠结之中,一方面觉得“获奖并不是完全意料之外”,另一方面又在想着去参加落选者的派对。

郝景芳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对于小说中的情节设定说出了自己的思考,她说:“科幻作家很喜欢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到,不管好坏,是幸运还是不幸。他们会讨论采取什么战略应对外星人等等这样的问题。基本上可以说,他们生活在无数平行宇宙之间。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我提出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面对着各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也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显然并非最好的结果,但也并非最坏的。我个人不希望我的小说成真,我真诚地希望未来会更加光明。”

圈内反应

刘慈欣:我很难相信是她写的

中国科幻文学的圈子不大,对于郝景芳,刘慈欣一直都很欣赏。他曾把郝景芳的风格与科幻大师雷·布莱德伯利的作品相比较,称“她把我们常见的科幻题材洒上了一层很诗意的阳光”。昨天的上海书展上,刘慈欣首发并签售了英文版《三体》三部曲,现场签售近千本,足见人气之旺。

得知郝景芳获奖的消息后,他首先表示了祝贺。谈到《北京折叠》这部作品,刘慈欣称写得很好:“这部作品跟她以往的作品很不一样,你要是单给我看这部作品,我很难相信是她写的。景芳以前的作品很唯美、很典雅,而且因为她有经济学博士的背景,她的设定都是以经济为基础的。”郝景芳曾表示,她的这篇小说想写出这种残酷设定下人的“温情”。

签售过程中,现场有读者问刘慈欣近期还会写短篇吗?刘慈欣说:“刚开始的时候写了不少短篇,主要是那时候长篇不好发。”而短短的两年内,国人对科幻的热情迅速升温。《科幻世界》杂志主编姚海军认为,刘慈欣的获奖点燃了国人对科幻的热情,而郝景芳的得奖则有助于让读者的心态调整到平常心。

郝景芳是谁?

郝景芳1984年出生于天津,9岁时看过《十万个为什么》后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2002年获得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当她入围“雨果奖”后,一位知乎网友这样说:“这姑娘是当年隔壁班的学神,新概念作文她拿的名次貌似是够北大中文系免考的,然后她竟然考了清华物理系。我当时还觉得这种学神是不是若干年后出现在科研大牛名单里,结果就看到她入围雨果奖提名,真是智商碾压无时无刻不在。”

2006年,郝景芳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进入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并在这一年正式开始科幻写作,至今已发表长篇小说《流浪苍穹》,短篇小说集《星旅人》《在远方》《孤独深处》等。后来,郝景芳转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开始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工作。

在小说《北京折叠》中,她把北京虚构为一个三重的空间,每个空间里人的处境各不相同,主人公是一位垃圾工老刀,为了给捡来的孩子糖糖交幼儿园学费,冒险去其他空间送信。目前该小说收录在新书《孤独深处》中,另外记者从掌阅科技了解到,电子版的《孤独深处》自6月17日上线后,短短两个月时间下载了已超过30万册。

关键词:郝景芳,刘慈欣,雨果奖,三体,北京折叠,孤独深处,温情,科幻世界,在远方,流浪苍穹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