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音乐头条

胡歌新剧《猎场》未播先惹官司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6-05-19 09: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定于今年夏天登陆荧屏的胡歌电视剧新作《猎场》,因一纸诉状打乱了节奏。上周,《猎场》出品方东阳青雨对外发布公告,称因“未能如约付款”,将播出平台湖南卫视告上了法庭。电视剧出品方与电视台的口水仗并不少见,但这次的纠纷却意外弹出了别样的声音。

  回放

  付款与否双方各执一词

  5月10日,电视剧《猎场》出品方东阳青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阳青雨”)突然对外发布了一则公告,称由于“湖南卫视未按照协议约定时间履行电视剧《猎场》和《如果可以这样爱》的付款义务,且催告后仍未履行”,剧方认为其行为“构成根本违约”,要求湖南卫视解除协议,遭拒后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此文一出,舆论哗然。由胡歌主演、《潜伏》作者姜伟执笔的新剧《猎场》,是胡歌继《琅琊榜》之后接下的第一部戏,原定于今年7月登陆湖南卫视,被业内普遍认为是今年电视剧市场的黑马良驹。另一部电视剧《如果可以这样爱》,主演为佟大为、刘诗诗,也被认为是收视力作。按照公告中透露的信息,《猎场》和《如果可以这样爱》早在去年12月10日就将首播权签给了湖南卫视,可播出临近,怎么突然闹出了幺蛾子?

  由于湖南卫视当天并未对外做出任何回应,业内根据公告中指出的“湖南卫视拖欠付款”一事开始众说纷纭,“播出平台甲方欠款是常事”“乙方奋起反击倒是难得”等说法甚嚣尘上。然而两天后,由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发表的联合声明,却再次将事态扭转。该声明指出,他们在签约后“严格依照合同约定支付进度付款”,并无出品方所指的拖欠片款的行为,并认为剧方“单方面解除合约,虚构、臆造违约事实与理由,恶意解约”,同时呼吁企业应“诚实信用、尊重契约精神”。声明还透露,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坚信法律会给予公平裁决,并依程序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

  追踪

  剧方控诉理由或不成立

  剧方、播出平台的公告和声明,前后脚儿抛出,让围观“群众”有点看傻了,一开始是要声援弱势片方,怎么又突然画风逆转,成了剧方“恶意解约”?到底孰是孰非,目前尚无定论。不过,来自相关方的说法,倒是给这起纠纷提供了一些线索。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军,此前曾代理过多起影视界诉讼,此次也正是他代理了乐视诉讼东阳青雨的案子。据他介绍,东阳青雨在公告中称湖南卫视“未按照协议约定时间履行上述两份协议(注:双方就两部电视剧首播权所签订的协议)约定的付款义务,构成根本违约”,但“根本违约”的界定其实要看具体条款的约定,“一方是否存在延迟付款,还要看是否有一些先决条件,比如交付节目带、版权的签字证明等。”

  王军透露,湖南卫视具体是哪一笔款项没付,在东阳青雨的公告中并未指出。根据他的经验,一般情况下,电视台针对购剧的付款会分为三次,“第一次是合同签署之后应付预付款或定金,大约占20%;第二次是在看到剧作的权属证明和播出母带后付款;第三次则在剧集播出之后。”

  代理此次诉讼的另一位律师王立岩表示,乐视网方面目前未收到东阳青雨提供的剧集母带,“付款的条件尚不满足,怎么能反过来指责平台方不付款呢?”王立岩透露,一般情况下此类纠纷往往可在庭下和解,但此次不同,乐视在剧集尚未制作完成时就投入资金,支持剧集的拍摄,支付的购剧款在交易时也算的上是市场高价,“面对剧方新的要求,乐视网进行了很大程度的努力和沟通,剧方仍坚持解约,只好对簿公堂了。”

  探因

  利益在前,啥事情都能发生

  纠纷“剧情反转”,固然有“看点”,但关于纠纷背后的经济动因,在不少业内人眼中才是正确认识这次事件的关键。

  据了解,电视剧《猎场》于去年8月在杭州开机,《如果可以这样爱》于去年10月在湖南开机。根据剧方发布的公告,两剧于去年12月、尚未杀青之时就将电视首播权卖给了湖南卫视。尽管当时胡歌凭借《伪装者》和《琅琊榜》声名鹊起,但因为看重姜伟的剧本,胡歌最终以不到2000万元的价格签下了《猎场》的合约。以如今6000万元一部剧都签不到胡歌的市场行情来看,当时剧方的成本投入并不算太大。

  据业内人士私下透露,当时东阳青雨是以一台、一网共计不到400万元一集的价格,卖出了《猎场》的首播权,而《如果可以这样爱》的台、网价格则不到320万元一集。以当时的电视剧市场行情看,卫视购剧价格超过200万元一集已是高价,但仅仅过了半年,电视剧的购剧价格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就在今年春节后,《后宫·如懿传》就卖出了网络单集900万元、两家卫视合买600万元,共计1500万元一集的天价。

  按照如今的市场价格估算,45集的《猎场》至少可卖到700万元一集,而40集的《如果可以这样爱》至少也能卖到500万元一集。如果以差额算下来,东阳青雨在这两部剧上足足少赚了2.07亿元。

  至此,不少人似乎明白了这场纠纷的根本原因。正如电视制片人谢晓虎直言:“电视剧价格疯涨,这三个月的涨幅已经超过了过去四五年的水平。在过去,如果剧方考虑到和电视台等平台的合作关系,因为卖早而卖亏,亏了两三千万元都还是能接受的。但两部剧少卖了两个多亿,换做哪个剧方,估计都要重新掂量一下。”他强调,这两年由于广告利润下滑,卫视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彼此挖墙脚的现象也不鲜见,《猎场》这类大剧的争抢就显得更加白热化,“这么明晃晃的利益摆在面前,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关键词:胡歌,猎场,官司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