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音乐头条

非遗节目成春晚亮点 谭维维再唱华阴老腔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2016-02-04 09: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博文、张建珍等在彩排后台

  作为中国老百姓大年夜最重要的饕餮大餐之一,央视猴年春晚已进入了最后的彩排阶段,东方卫视推荐选送了一批形式多样、制作精良的卫视强档节目片段,包括《笑傲江湖》、《中国之星》及《亚信峰会文艺晚会》,这批选送的节目获得了央视春晚剧组的青睐。

  据悉,2月1日,春晚节目组进行了一次全要素彩排,这一轮彩排中,我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现代时尚、科技的融合表达成为最大亮点,其中,林心如参演的“上海评弹”、谭维维演绎的“华阴老腔”中蕴含的“上海血统”更让人欣喜。

  林心如演绎《山水中国美》

  2000年,林心如曾在春晚表演歌曲《溜溜的她》,时隔16年,再度接到春晚剧组的邀请,林心如将和刘涛、梁咏琪一起,携手上海评弹团和苏州评弹学校的青年演员们,共同呈现一台别具一格的情景评弹歌舞秀——《山水中国美》。

  早在正式彩排之前,《山水中国美》就被认为会是整台春晚上最好看的一个节目。实际上,上海地区的观众对这个节目不会感到陌生,在2014年的亚信峰会文艺晚会上,国家一级演员高博文、张建珍带来的《江南如诗》让不少观众叹为观止。除却评弹本身之美,该节目首次将先进的全息投影技术引入表演,用最直观的方式声动耳畔、画染心弦,为观众描绘一幅如梦似幻的江南风情画卷。东方卫视这次向央视春晚剧组推荐了这个节目片段,重新编排设计的《山水中国美》可以说是这个节目的“升级版”,导演组将江南传统曲艺与现代歌舞结合,3位女艺人也融入其中,展现各自才艺。林心如透露:“有一段表演需要弹奏古筝,所以这几天把古筝放在房间里,请了老师在练习。”

  比起第一次上春晚时的懵懵懂懂,再登春晚舞台,林心如更加紧张了,“可能这一次在节目里的角色更重,责任也更大,希望表现得更好”。同时,林心如信心满满,“虽然我也是前两天才拿到这首歌,但这首歌曲调朗朗上口,说不定能在春晚过后变成一首‘洗脑’歌”。

  谭维维要把“华阴老腔”带上春晚

  谭维维献《华阴老腔一声喊》

  跟评弹一样,随着谭维维在东方卫视《中国之星》上的《给你一点颜色》而进入人们视野的“非遗”项目华阴老腔,也成为此次彩排中的一大亮点。

  据春晚歌舞类节目总导演邹为介绍,此次谭维维在春晚表演的节目定名为《华阴老腔一声喊》,演出团队除了谭维维和她的电声乐队之外,还有陕西华阴老腔“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张喜民和他的“老腔”团队。节目的形式和《中国之星》上有所类似,仍是将华阴老腔与年轻人熟悉和喜欢的现代摇滚大胆融合,但在内容上挖掘更深,歌词尽量以老腔古文为主,使得节目更具传承性与民族性。

  此外,东方卫视《笑傲江湖》人气选手叶逢春、马朋的哑剧表演,也在央视导演组的指导下多次修改、打磨,有望在央视元宵晚会上亮相。

关键词:春晚,谭维维,非遗,华阴老腔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