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疯狂的舌头

A-Lin:感谢爸爸反对走演艺之路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5-10-15 17:00: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A-Lin

  如果没有《我是歌手》,A-Lin还是A-Lin,“天生歌姬”的名号依然是她的专属,因为她的唱功有目共睹,能够4次获得金曲奖最佳女歌手提名已经足以证明;有了《我是歌手》,A-Lin也还是A-Lin,也还是那个爱唱能唱的歌手,只不过微博粉丝激增,所到之处多了喧哗,演唱会场馆加大、场数增多,“Sonar声吶世界巡回演唱会”10月31日的广州站,就已经可以开到万人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

  很多人叫她“天生歌姬”,很多人说她大器晚成,经过差不多10年的积累,A-Lin的个人事业终于在2015年实现飞跃,这一切看似偶然,但也是必然。其实A-Lin代表的是传统、勤勤恳恳地扎实唱歌的一挂——不卖弄性感,不炒作绯闻,从2006年的《失恋无罪》到新近的《罪恶感》,一张张地发片,一次次地打歌,从点滴到爆发,都是建立在“天生”的唱功之上。

  她说自己变得自信了,很享受工作带来的充实感。虽然星运不由自己控制,但A-Lin内心一直坚守的是——我唱歌不是为了谁,我就是要找回自己,我要唱自己喜欢的和想唱的,我要让大家来认识我。

   “天生歌姬”之天生

  一直很骄傲自己是阿美族人

  直到现在,很多人说起A-Lin,都还会和A-Mei(张惠妹)比较,都拥有超凡嗓音和现场表现力,在台湾素有“张惠妹接班人”的称号,除了歌路深受A-Mei影响,A-Lin第一次上台北小巨蛋演唱便是受A-Mei邀请。还有一个共同的相似点是她们都是台湾地区少数民族,只不过A-Mei是卑南族,A-Lin则和歌手张震岳一样是阿美族。

  因为近些年很多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歌手到祖国大陆参加综艺节目,再加上这些已经成名的天王天后,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些族群都是“天生”会唱歌。A-Lin在《我是歌手》参赛时,也曾带着家人一起,穿着极具民族特色的服饰赤脚登场,重新演绎了张惠妹的《一想到你呀》,一家人载歌载舞其乐融融,真正是羡煞旁人。

  A-Lin老家在台东的成功镇,她自己介绍从小就是在音乐的环境中长大,因为每年的7、8月份,阿美族都会有丰年祭,庆祝一年的收获,所有人都会唱歌跳舞,所以所有人都能歌善舞。A-Lin说唱歌让大家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并且藉由唱歌来传递和传承这种活力。除了像丰年祭这样的集体活动,A-Lin说爸爸很喜欢弹吉他,妈妈很喜欢唱歌,平日只要有亲戚朋友到家里来作客,几乎都会成为一场小型音乐会,大家在一起说说唱唱很欢乐,感觉歌声除了可以凝聚家人感情之外,还可以让身边每一个人感染到快乐,因此喜欢上了唱歌。

  出道正式成为歌手之后,A-Lin说一直很骄傲自己是阿美族人,因为族群给了自己唱歌的血液和温暖的力量,自己的家乡有山有海,几乎都是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所以如果说不同,那就是心情和生活态度都和大自然一样。因为有了天生的嗓音,十岁左右的时候,哥哥姐姐放假回来,就可以听到他们买的一些卡带里的西洋音乐,A-Lin说从那个时候起除了阿美族的古调,自己也开始接触像惠特妮·休斯顿、玛丽亚·凯莉、麦当娜这些西洋引领潮流的天后,阿美族的天然浑厚加上西洋式的澎湃唱法,才让“天生歌姬”夯实了唱功的根基。

  “天生歌姬”之执拗

  感谢爸爸当年反对走演艺之路

  A-Lin的性格中有特别执拗和追求完美的一面,因为她是处女座。上个月在深圳开唱时,正好遇上生日,全场歌迷一起高唱生日歌让A-Lin泪流满面,除了从之前的小场地到大型场馆面对万名歌迷的感慨,回顾这些年的演艺道路也特别能触动她的泪点。除了在歌坛打拼坚持的不易,也因为从一开始,她的爸爸就很反对她走演艺之路。

  虽然小学时她就加入了教会合唱团,爸爸曾经用吉他教过她基础的乐理,读书时曾拿下大大小小的多个冠军,但真正要出道做歌手,爸爸又很不支持。A-Lin说爸爸是警察,很希望子女能够继承父业。

  A-Lin说爸爸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当警察,因为祖父是警察,这样就可以一家三代都从事警务工作,后来爸爸因为也看到了她对于唱歌的坚持和努力,当她在唱歌事业上慢慢取得了一些成绩,态度也开始慢慢的转变,从此少了一个“警花”,多了一个“天生歌姬”。其实A-Lin的姐姐黄莉也是台湾名模,同样会唱歌。之后A-Lin陆续地在PUB做驻唱歌手,这也为她日后的演出累积了经验。1999年,她教小朋友们唱《Amazing Grace》时被经纪人注意,当时来去匆匆没有来得及留联系方式,之后在台北唱PUB再次相遇结缘,从而正式出道。

  因为爸爸当年的反对反倒是加重了坚持,A-Lin说现在看来还是很感谢爸爸当初的反对,才让她坚持梦想走到今天,现在爸爸已经能够以自己为荣,可以一起去筑更多的梦。因为在《我是歌手》舞台上全家的表演让很多歌迷印象深刻,后来“Sonar声吶世界巡回演唱会”台北站,A-Lin再次把家人带上小巨蛋。在之前结束的北京站,A-Lin还把父母带到北京故宫一起旅游。对于广州站是否会把父母一起带来,A-Lin就说家人现在年纪大了,每次出行都需要坐很长时间的车,会很辛苦,但一定要告诉他们广州有很多好吃的,他们可能就会愿意过来。

关键词:a-lin,感谢,演艺之路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