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明星公益

徐峥首谈混搭心态导致《港囧》分裂

来源:新华娱乐 作者: 2015-10-14 16:0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港囧》在上映19天累计票房15.7亿,打破《泰囧》12.68亿票房纪录的同时,徐峥导演也成为华语电影唯一一位两部电影作品票房均破10亿的导演,华丽晋级迄今为止“双十亿导演”。面对《港囧》上映以来取得的好成绩,10月13日,片方于北京万达CBD索菲特酒店举行“《港囧》拜个早年”主题答谢宴。著名导演宁浩、管虎等圈内好友应邀前来,而徐峥导演也携主创包贝尔、杜鹃,出品人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制片人刘刘,幕后主创赵英俊、宋晓飞等悉数到场,现场分享《港囧》从创作阶段到幕后拍摄的心得体会。随后,众主创欢乐K歌活跃现场气氛并开启抽奖环节,当天答谢会在嗨翻全场的氛围下完美收官。

  华丽晋级“双十亿导演”徐峥致谢观众

  答谢宴谦逊直面《港囧》票房成绩

  备受瞩目的年度喜剧电影《港囧》自9月25日上映以来连破华语电影16项票房纪录,截止13日,上映19天累计票房高达15.7亿,位列内地电影票房排行榜第四名,也成功登顶国产2D电影票房冠军宝座。

  三年前,《泰囧》以小博大的华丽逆袭让中国观众第一次接受了徐峥作为导演的创作才华。三年间,徐峥导演洞察当前中国电影产业格局,尝试类型融合突破单一喜剧模式。作为演员,他向观众交出了《无人区》、《心花路放》等票房口碑双赢的答卷;作为导演,他三年磨一剑在喜剧基础之上融合动作、警匪、情感元素创作了《港囧》,突破了前两部“囧”系列电影的单一公路喜剧模式。《港囧》高达15.7亿的票房成绩让徐峥华丽晋级“双十亿导演”,答谢会上徐峥导演再次致谢观众厚爱之外,也坦言“很难说清楚《港囧》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大部分电影在票房很高之后就开始给自己庆功,但我隐约有一种感觉,并没有什么功”。面对《港囧》目前取得的票房成绩,徐峥导演的谦逊溢于言表。

  徐峥坦言心路历程正负能量兼收重新启航

  《港囧》上映后,影片口碑不乏议论之声,面对这些声音,徐峥导演“从电影上映第一天起,就开始看各种各样的影评,几乎看了所有的影评,说好的说不好的,也几乎看了所有的评论,差评、点赞的我几乎都看了。”所有评论照单全收后,徐峥导演也开始反思《港囧》的问题出现在哪里,一番自我剖析和探讨后发现“在我身上出现一个非常混杂的身份,就是说我既是制片人,又是导演,作为制片人来讲,我特别希望它能够取得市场的一个成绩,而作为导演来说,我又希望能够有所突破,能赢来什么”,正因为“一个混搭的创作心态,导致《港囧》出现分裂,成为现在这个样子。”对于观众表示《港囧》不如《泰囧》好笑的质疑,答谢会上导演表示“这部电影真的好难宣传,我们在宣传期间也努力控制观众的期待值,结果一开始观众的预期程度比我想象的还要高。”但无论如何,整个团队都为《港囧》付出了最大努力,诚如徐峥导演所说“今天的答谢宴只是我们的一个起点,所有的大家正面的能量、负面的能量,我们一并吸收,变为我们成长的一个养分”。徐峥导演在答谢会上直抒胸臆地分享心路历程让现场来宾为之动容,而产业的发展需要领军人物,期待最懂商业类型片创作规则的徐导在未来再创佳绩。

  王长田赞徐峥实至名归

  包贝尔杜鹃力挺《港囧》祝福满满

  答谢会现场,除了徐峥导演率领的第一出品方真乐道团队外,《港囧》主要出品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也来到现场助阵。三年前,全资投资《泰囧》让王总与徐峥导演有了第一次深度合作,从前期创作到后期宣发环节,徐峥导演“全能型选手”的创作才华更加坚定了王总投资《港囧》的信心。关于此次《港囧》的二度合作,答谢会现场王长田分享到“非常荣幸和徐峥再度合作,从《泰囧》到现在合作都非常愉快。徐峥导演已经是目前内地电影市场实至名归的‘双十亿导演’,两部电影也全部创造华语2D电影票房纪录,而在华语电影票房排行榜前五甲作品里徐峥以主创身份参与的就有三部。”。谈到《港囧》取得的票房成绩以及徐峥导演的个人成就,主创包贝尔、杜鹃纷纷力挺《港囧》祝福满满。包贝尔说“对于我来说,参与这个戏,我得到了成长,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戏要一步一步演。但是首先要感谢我们公司向徐峥导演推荐了我,也要谢谢像爸爸一样地导演一点点呵护我、照顾我,帮助我演这个角色。这一轮我跟导演一共跑了50个以上的城市,所有的工作人员每天睡三四个小时,也感谢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女神杜鹃更是中肯地表示“从第一次见到徐峥导演就开心到现在,非常感谢徐峥导演选择我出演杨伊,在《港囧》这个剧组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感受到了很多,我想说《港囧》今天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应该的,大家的鼓励都值得的”。

  《港囧》主创们分享创作心得之后,当晚的答谢宴来到了最重要的抽奖环节。徐峥、包贝尔、杜鹃、赵英俊等纷纷开启麦霸模式,《偏偏喜欢你》、《我就要和你在一起》、《清风徐来》等“囧”系列歌曲萦绕耳边,现场气氛在主创K歌的带动下集体燃爆。答谢宴的最后,徐峥导演携《港囧》众主创再次致谢观众厚爱,一路囧途,感谢有你。

  附徐峥导演发言全文:

  《港囧》好像从第一个徐布斯发布会开始,我们的发布会都得办得比较有特点,从一开始的第一个徐布斯发布会开始,所以今天在最后,因为很多的电影都有庆功宴,所以今天在最后的庆功宴,用一个团拜会的形式,算是走完了这一趟旅途,主要表达对大家的感谢之情。对于这部电影,我相信在座的所有人都投入了非常多的关注,我很用简单的语言去概括它。很多电影在票房很高之后,就开始给自己庆功,借这个机会我也跟大家说说心里话。

  其实,我隐隐约约有种感觉,好像并没有什么功,到了这个时候,我也很难说请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高票房?热话题?其实我对成功也没什么概念。大家面对这部电影好像有很多话要说,但是又不知道说,不像《泰囧》,大家都过来很高兴的对我说:“我看了好几遍,很喜欢!”到了《港囧》,所有人都说:“恭喜!”里面包含了很多种含义,一方面是票房好,另一方面,喜欢不喜欢,不说。

  作为一个创作人员,拍完电影以后,我曾经讲过一句话,每部电影等到它在电影院上映以后,观众到底喜欢它还是不喜欢它,它的票房最后到底是多少,我觉得都会有一个自己的轨迹和命运。我和我们的团队尽了最大的努力,做好我们能做的每一件事情,这也是让我们知道我们是对得起这部电影,对得起这份工作。当然,票房最终会成为某一项指标,总得一个数据来衡量这个事情,但是它只是其中的一个,它并不代表所有。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国庆档有很多部优秀的电影,《港囧》上映第一天,就看到各种各样的影评,好评、负评,几乎所有的影评我都看了,之后,我察觉到这部点似乎有一点点问题,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是这样的一个反映?大家看到我以后都说:“恭喜,票房不错。”而不是说你的电影太牛逼了。就像观众们看完电影默默鼓掌后,转身离开,留我一个人在台上。

  首先,可能因为《泰囧》知名度太高了,所有人都期待《泰囧》之后的这部电影是什么样子。《泰囧》是一个很纯粹的喜剧,它天生就是那么讨喜。等到《港囧》的时候,作为导演,我非常希望有一点突破,但还兼顾了制片人的角色,希望在商业上能够取得成绩,当我们设置一个和初恋见面的主题,又植入了“囧”的形式,我很希望把那个未完成的梦、那个情结、可以植入到电影里面去,也加了很多怀旧的音乐,希望让大家感受到一种情怀。这样就像是把这两部电影糅合在一起,可能形成了一种分裂,想看《泰囧》耍宝的不满足,另外一部想看到突破的,又感到某些部分的多余。混搭的创作心态使得这部电影由了现在这个样子。

  我很难说它不好,因为我和整个团队尽了最大的力量把它呈现在观众面前,包括在做宣传和发行的时候,好像每一次发布会都让大家觉得很有意思,但是我其实我发现这个电影真的好难宣传,我们希望传递给观众的,和观众期待的并不一定能完全吻合,使得口碑出现争议的状况。但是由于之前积累的效应和观众的信任,在最开始就有了一个很好的票房成绩,头几天就超过了预期。这就是这部电影呈现出来的样貌,它得到的结果,也是我们所希求的结果。

  当我们遭遇盗版的时候,有个小伙伴一边删一边流眼泪,我就说,一部电影上映会遭遇各种情况,这些事情告诉我们可以在其中够收获一些什么。电影放完了就放完了,但是有什么东西是可以留在我们心里面的,那个是我们自己的成长。

  我很高兴今天我们有一个“安全上位”的成绩,其实我们想说的就是谢谢,谢谢光线、真乐道的所有同仁,感谢所有主创,以及为这部电影工作过的团队,感谢媒体朋友们,还有我们的亲朋好友,非常感谢大家的辛苦的付出!很高兴可以和这么多人一起经历这样一个奇妙的成长过程,而且这只是一个起点,所有正面的能量、负面的能量,我们一并吸收,变为我们成长的一个养分。

关键词:徐峥,口碑,混搭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