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多情江山》收视话题双走高 人物剧情惹争议

来源: 新华娱乐  
2015-10-10 16:40:50
分享:

  在秋季荧屏清一色的红色题材影视剧中,浙江卫视当前正在热播的清宫古装剧《多情江山》可谓是独树一帜,清新的画风和宫斗虐心的剧情自播出伊始便虐的观众不能自拔,是以该剧一直位居全国收视榜前列。随着该剧收视的不断飙升,越来越多的观众也发现,该剧中人物剧情与以往对于这历史的影视作品中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成为了众多网友争议的话题。此处剧中的各位演员小鲜肉暂且不表,单说一说剧中让人瞬间就凌乱了的几处争议。

  争议一:妓女入宫满族皇妃与汉人歌妓“合体”

  剧中女主是秦淮名妓董小宛,在偶然邂逅微服私访的顺治帝后被带入宫,在后宫宫斗中屡败屡战,最终获得孝庄皇后的认可,与顺治帝同生共死,双双离去。而历史上,顺治帝确实有一位董鄂妃,而且顺治帝也是因为董鄂妃的病逝而陷入痛苦,后染疾去世。历史表明,董鄂妃确实另有其人,而且是正正宗宗的正白旗旗人,内大臣鄂硕之女,顺治帝最心爱的女人。而这位曾与李香君、柳如是、陈圆圆等并称“秦淮八艳”之一的“董小姐”,整整大了顺治帝14岁,就顺治帝只活了22岁的年龄来看,这跟根本就差着辈分呢。再说了,同为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与陈圆圆应该是互相有所耳闻,为什么入宫之后才认识呢?

  也许是编剧大哥为了给顺治帝营造一个消除民族隔阂的高大上形象,故意给了“董鄂妃”一个汉人歌妓的身份,这也不是不能理解。

  争议二:顺治帝与吴三桂联姻,嫁的到底是妹妹还是女儿?

  第20集,顺治帝与吴三桂联姻,将妹妹嫁给了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看到这里可能有观众就要犯嘀咕了,明明金庸老爷子《鹿鼎记》里面嫁给吴应熊的是康熙的妹妹,也就是说应该是顺治帝的亲闺女,怎么突然变成妹妹了?其实这里是不存在争议的,大家都被金庸老爷子给误导了,据考证,建宁和硕公主确实是太祖皇帝的第14个女儿,顺治帝的亲妹妹,康熙皇帝的亲姑姑,以至于后来吴应熊随其父造反之后被处死,康熙皇帝经常下诏慰藉公主。

  由此可见,编剧大哥在做剧本的时候对历史有过详细的考证,金庸老爷子《鹿鼎记》里面那确实是在胡扯淡。

  争议三:孝庄变苛刻婆婆,陈近南武力智力双爆表

  孝庄太后在清朝历史上可谓是鼎鼎有名,不仅一生培养了两位大清历史上最出色的帝王,更是多次在关键时刻狂澜,以往的影视作品中,不管是正史还是秘史,都在其政治功绩上着浓墨重彩。本剧中,除了对孝庄太后的政治功绩有所表现,更多的是对董小宛入宫后的各种刁难,十足一个苛刻婆婆。显然,这也是编剧刻意为之,之前影视作品中的孝庄太后是一个政治伟人,《多情江山》中的才更加的贴近生活。

  为人不识陈近南,便是英雄也枉然。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的拥趸众多,不说其飘逸的侠客风范,其一直坚守的反清复明大计也让人敬佩,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展现出超高的武力值,其智力值都表现甚少。本剧中的陈近南不仅武力值超高,吴三桂这种沙场猛将都甘拜下风,智力值也是爆表,制定的计划也都无懈可击,也许这才是观众喜欢的陈总舵主吧。

  争议众多,不便一一详表,不过也有观众表示,本剧争议虽多,但是戏说类影视剧向来不能以历史正剧的标准去考证,更多的是让观众感受到观剧的乐趣,如果事事较真,也就没有原本的乐趣了。

关键词:多情江山,收视,争议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