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威尼斯电影节“电影学院”项目3年回顾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9-10 13:31: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意大利威尼斯9月8日电(记者宋建)威尼斯电影节于2012年正式推出为电影新人提供支持、创造机会的“双年展电影学院”项目,经过3年精心运作,至今在威尼斯电影节平台上共推出该项目电影12部,收获大量好评,不仅为电影新人实现梦想打造了一条“绿色通道”,也为威尼斯电影节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和思路。

三年前“双年展电影学院”项目向全球电影制作团队提供机会,在每部15万欧元的预算内制作高质量电影,编写、拍摄、后期加工制作整个流程用时不能超过一年,并在来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展映。项目设计初衷主要有两个原则:一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时代推动低成本电影制作;二是寻找年轻创作人为电影业注入新活力。

在8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双年展电影学院”项目负责人内伊罗蒂介绍说,项目3年来遴选了全球1040部影片创作计划,完成制作12部电影,其中9部长片得到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文化部和威尼斯所在的威尼托大区的资助,另外3部则找到独立资金资助得以完成。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内伊罗蒂说,这3年收到的来自中国的电影创作计划很少,今后电影节准备加大对亚洲地区的计划招收,而来年目前已知有一部来自中国的电影创作计划入选。

3年前,威尼斯电影节组织团队大换血,当时向全球电影创作团队广发“英雄帖”,被一些人认为是宣传噱头。但3年来的时间证明,该项目推出的多部电影,如《孟菲斯》(美国)、《玛丽真快乐》(泰国)、《尤里·埃斯波西托》(意大利)等都取得不错成绩,在威尼斯电影节的网络放映室和电影厅展映后受到媒体关注,并分别入选美国、韩国、日本、加拿大、瑞典等地的电影节,有的甚至获得了在影院正式上映的机会。

今年电影节上推出的3部项目影片恰巧都是儿童题材影片,分别是波兰31岁导演库巴·切凯的《砰砰宝贝》、日本40岁导演长谷井的《布兰卡》和美国30岁导演安娜·霍尔默的《危机》。

领衔今年项目评审团的国际知名影评人彼得·考伊对这3部影片褒奖有加。在他看来,这些影片完全看不出是仅用15万欧元预算完成的制作,影片都达到了电影市场上映的标准。

美国资深影评人斯蒂芬妮·扎克莱克也在活动上评论说,“双年展电影学院”项目3年来的运作实践,让人们看到了电影发展的希望之光,也为电影节本身的演进带来了新的希望。

关键词:威尼斯电影节,电影学院,电影创作,电影制作,影片,电影市场,威尼斯

责任编辑:次菁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