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威尼斯这个最古老的电影节 终于获得热情待遇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2015-09-05 10:5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威尼斯这个最古老的电影节  终于获得热情待遇

  开幕红毯“绿巨人”携妻秀恩爱。

威尼斯这个最古老的电影节  终于获得热情待遇

  大师作品来了,人气担当“绿巨人”也来了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日可谓惨淡一片,开幕片《绝命海拔》平庸难看,红毯只靠杰克·吉伦哈尔一人撑半场。第二日,这个最古老的电影节终于给自己挣回了脸面,几部好电影带给观众不小的惊喜,电影节的价值当然还是靠好作品说话。《聚焦》被当做是明年奥斯卡的有力争夺者,《德军占领卢浮宫》则被评价提前预定了金狮奖。好莱坞方面也派出绿巨人马克·鲁法洛出任人气担当。

  佳片有约:

  《聚焦》技惊四座,有奥斯卡相

  继开幕片《绝命海拔》之后,本届电影节又迎来了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Spotlight》(《聚焦》)。《绝命海拔》最致命的问题是平铺直叙,缺乏有效的戏剧冲突,《聚焦》则明显懂得讲好一个故事的方式,电影不炫技,靠对白推动情节,扎实的编剧功底值得点赞。

  影片聚焦记者调查波士顿天主教神父性侵儿童的丑闻,原报道曾经获普利策奖。电影用最朴实的方式展开调查故事,将记者调查抽丝剥茧的过程层层展开。《聚焦》在威尼斯的首场放映,面对的观众正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电影里对执着追求真相的记者精神的展示,轻易地引起了首批观众的共鸣。

  《聚焦》有马克·鲁法洛和迈克尔·基顿等好莱坞明星加盟,“绿巨人”pk“鸟人”的阵容足够吸引。《聚焦》并不是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片,但在day2公映还是技惊四座,评论界普遍认为这是一部有奥斯卡相的电影。

  意外惊喜:

  《德军占领卢浮宫》任性、独特

  《德军占领卢浮宫》首场放映上座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在目前体验的六场电影中,只有这部亚历山大·索科洛夫的作品受到如此热情的待遇,这才是电影节该有的样子!

  亚历山大·索科洛夫曾在四年前凭借《浮士德》加冕金狮奖。新作《德军占领卢浮宫》从片名看来就足够吸引人,电影大幕开启,独特的作者风格立刻震惊了众人。

  走纪事史诗路线是二战题材最稳妥的处理方式,但大师自然不走寻常路。亚历山大的任性程度比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更甚,电影全程靠旁白支撑,几乎无台词,历史背景和导演的隐喻都埋藏在其中。大量纪录片素材和伪纪录片拍摄穿插,画幅在正方形和正常比例间不断变换。旁白与画面时而割裂时而契合,赋予多重解读的可能性。各种影像资料、文本、图片、收藏品都成为导演自由操控的意象符号。只有一定境界的大师,才敢如此玩电影。

  《德军占领卢浮宫》是对电影语言的又一次新探索,相信会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斩获大奖。

  张馨予:穿着安全主要因为时间紧

  内地女星张馨予继戛纳电影节在开幕式争议亮相之后,此次又在半年之内登上了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的红毯,她也是今年唯一一位在威尼斯走红毯的中国女星。

  此次张馨予在开幕式上衣着较为正统,尤其相比她在戛纳红毯上一袭“东北大棉袄”造型,张馨予自己也形容此次的礼服准备相对“安全”。不过,在顺利走完红毯之后,张馨予也接受了华语媒体的专访。

  说到这次走红毯的心态和戛纳相比的区别,张馨予表示,“这次反正很放松的一个状态去走的,毕竟因为这次外媒更多,中国媒体比较少,然后我就觉得反正也没有人认识我,然后就很放松地走完了红毯。”

  戛纳电影节上,张馨予的“东北大袄”着装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而这次的威尼斯电影节,她的选择则显得比较传统。对此,张馨予回应称,“对,安全。其实这一次我没有很多时间去准备礼服,前前后后大概只有三天时间准备,而且我的礼服都没有试的机会,我是直接飞来这边,有些礼服也是直接从别的国家寄到威尼斯来的,所以我就是在走红毯前才去试衣服,又觉得这套白色会比较合身,各方面也比较适合,就穿了这一套。”

  会否因为戛纳礼服遭到了炮轰和争议,所以这次不再那么出位了?张馨予连连否认“不是不是,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是会去想要准备自己想要去做的一些东西,我觉得那也是挺好玩的一件事”。而对于“没作品别走红毯”的说法,张馨予也表示认同,“以后走红毯还是希望尽量有自己的作品吧,其实这对我自己也是个很好的鼓励,以后我会更努力地去拍戏,这样带着自己的作品走红毯,是更好的一件事情。”

  据知,张馨予这次是通过饰演中意合拍片《摩卡行动》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红毯的邀请函,而上次的戛纳电影节则有很多传言称是张馨予自己买票走红毯,为此,张馨予也澄清说是“通过一款游戏的渠道才过去的”。今年张馨予已经亮相过戛纳和威尼斯了,而她也表示,如果有机会,希望在以后多参演一些电影,然后就去柏林或是奥斯卡走红毯,那对自己来说是更好的机会和提升。

关键词:聚焦,走红毯,张馨予,威尼斯电影节,绿巨人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