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热门影评

是否恢复剧中插广告当倾听民意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唐伟 2015-08-11 13:4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视剧中插播广告

漫画/朱慧卿

  日前,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上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出“关于加强电视剧市场工作的几点建议”。文中,明确提出“要求恢复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等多项议题,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据悉,广电总局已召集部分电视剧播出机构和制片机构开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8月9日《现代快报》)

  电视剧中插播广告,一直以来饱受观众诟病,因其过多过滥而被戏称为“广告中插播电视剧”。为了规范电视剧播放行为,早前广电总局曾规定,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怎料,一些播放平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故意删减片头片尾,变相剥夺了制作机构和电视从业人员的署名权。

  作为电视制作行业的“娘家人”,为整个行业争取利益自在情理之中。不过,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地看,恢复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真算不得上好主意。一方面,观众的收视习惯已然养成,对此广电总局恐怕也会虑及公众感受,而不敢轻易走回头路;另一方面,当观众的意见无法获得尊重时,其就可能会选择“用脚投票”,采取其他方式观看电视剧。没有了收视率作保障,播放平台的广告吸引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导致广告收入的减少。因而,究竟插播广告与否,有一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逻辑关系,不能本末倒置。

  从长远来看,无论是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还是主管部门或者电视剧播出机构,都不能无视观众的权利,漠视其真正的消费需求。相反,更应结合大数据对自己的受众进行精确分析。2013年之后,央视决定重新转播英超,就是基于互联网时代,一大部分的观众已然习惯了看网络直播,使拥有最大受众群体的央视体育感受到了危机感。在渠道如此多元化的年代,若还是沿用垄断时代的单向度观念去看待和处理问题,那么局势发展就会反向而行。没有了庞大的消费群体作为基础,再好的电视剧也将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

  这方面有很多的教训,比如之前饱受争议的“奶粉标准”,虽然让奶农和奶企们不必增加成本和投入,却逐渐失去了公众信任,导致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及至彼时,再想到要用“史上最严”的标准来挽回信任,又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是否恢复剧中插播广告,还得先听听观众的意见。如果大多数人对此还不能接受,就应该持谨慎态度。(唐伟)

关键词:电视剧,插播广告,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