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热门影评

该不该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金望月 何勇海 2015-08-11 13:47: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恢复电视剧插播广告是“开倒车”

  电视剧协会之所以建议广电总局“恢复电视剧中插播广告”,据说,是为了以广告收入缓解电视台的资金压力。他们认为,在网络和新媒体的冲击下,电视媒体经营形势危殆,尤其是二三线卫视和地面频道,普遍出现经营困难,购片资金不足;“恢复中插广告”,则有利于电视台增加广告收入,改善经营状况,维持电视行业的正常运转。电视剧协会的此种认识,是从电视媒体的角度出发的。可是,有没有考虑观众的利益诉求?

  在电视剧插播广告没被禁止之前,广告插播于电视剧中间,早已成为荧屏一大公害,观众在欣赏电视剧时,正看到最精彩、最紧张之处,却被插播广告一番狂轰滥炸,大大破坏了兴致,剧情也被冲撞得七零八落。尤其是一些电视台几乎“想插就插”,一集四五十分钟的电视剧几乎要插播四五回广告,一回数分钟。观众到底在看电视剧,还是在看广告,时常“傻傻分不清”,甚至有网友如此揶揄:“看广告呢,别插播电视剧!”

  广电总局当年禁止电视剧插播广告,也正是考虑到观众的观剧感受。在互联网视频行业快速发展、“不看电视族”越来越壮大的今天,如果罔顾观众的利益诉求,一味给电视台寻求增加广告收入的政策空间,而恢复电视剧中插播广告,那么,势必会使更多电视观众放弃电视这一块阵地,而转战于互联网。眼下,一些视频网站也在研究推出“去广告”特权服务,免除视频广告“绑架”网民的烦恼,传统电视业怎可开“历史倒车”?

  如果认为“限广令”减少了电视台的广告收入,那就错了。表面看,这些年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的现象得以消失,但电视台和电视剧制作方纷纷“见招拆招”:或在电视剧中肆无忌惮地植入商业广告;或给电视剧场寻求商业冠名;或于屏幕设置游走字幕、角标或小窗口广告;或将电视剧单集时长缩短,将中插广告变成片头或片尾广告;或随意删减片头、片尾,拉大集与集之间的广告时段,加大广告播放量……“擦边球”仍然打得欢。

  假如恢复了电视剧中插播广告,再加上上述“擦边球”,看电视剧到时就真正成为看广告了。电视剧协会建议,若恢复了电视剧中插播广告,可对插播次数和时长做出明确规定,同时要求播出机构不得随意增减电视剧节目长度,不得随意删减片头、片尾。事实上,插播次数和时长在2009年就有规定:每集电视剧插播广告不能超过2次,每次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可谁又在遵守呢?故而,电视剧中插播广告的禁令,还是别恢复为好。(何勇海)

关键词:电视剧,插播广告,禁令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