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长城影评

抗战剧应忠实于伟大的抗战精神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闫祥岭 杨绍功
2015-07-13 16:13:52
分享:

  随着“七七”事变日临近,公众对纪念抗日战争、缅怀抗日先烈、守护和平正义的关注度持续升温,抗战题材电视剧也愈发受到关注。如何艺术地再现严肃且厚重的抗战历史,兼顾时代精神和市场需求,是当前业内的一道必答题。只有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始终忠实于伟大的抗战精神,才能创作出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作品。

  近些年,社会资本不断进入,从业人员日益增多,电视剧发展百花齐放,相关作品硕果累累。历史剧、谍战剧、动画剧、家庭伦理剧,几乎每个领域都产生了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近年来火爆一时的抗战剧,同样产生了一些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再现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让观众通过屏幕感受到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弥足珍贵。

  在抗战剧成为地方台、卫星台、网络等诸多播放平台“宠儿”、创造一个又一个收视率高点的同时,机械模仿、千篇一律、过度娱乐的现象日益突出。尤其是,当前公众对文化作品优劣的评判主要通过网络传播。《亮剑》中骑兵连断臂连长血性冲锋带给观众的震撼,会在网络上掀起满满的正能量;而有些剧中“手撕鬼子”“裤裆藏雷”之类的雷人情节,则会在网络上引发大量的吐槽。

  社会责任感缺失,是当前精品抗战剧数量不多的重要原因。部分创作人员对历史缺乏应有的敬畏和尊重,沉迷快速获益,相关作品不以求新求实争夺观众,却用雷人雷语献媚市场,对抗战历史进行快餐式消费,最终让一些抗战题材作品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如何在包括电视剧在内的文化作品中,告诉人们应该坚持和赞扬什么,必须反对和否定什么,值得从业人员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于抗战剧来说,只有恪守事实、保持艺术格调,才能真正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观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增强骨气和底气。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国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支撑起相关文艺作品品质和格调的精神内核,也是抗战剧赢得观众口碑、获得市场认可的必备条件。(新华社记者 闫祥岭 杨绍功)

关键词:抗战题材,电视剧,文艺作品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