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娱乐头条

64岁李司棋与TVB合约期满离开:找好台阶走

来源: 新浪娱乐 作者: 2015-03-27 09:0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TVB四大花旦——李司棋、汪明荃与黄淑仪、赵雅芝

  TVB四大花旦——李司棋、汪明荃与黄淑仪、赵雅芝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司棋的名字早于上世纪60年代香港观众已认识,在过去40多年,她在不同年代给观众带来很多经典剧集的回忆,在观众心目中占殿堂级位置。上世纪的70年代,李司棋、汪明荃、黄淑仪与赵雅芝被喻为“四大花旦”,TVB的镇台之宝。去年12月,李司棋跟TVB的合约届满,竟无声无息地退了下来。

  TVB连番“走宝”,小生花旦的逃亡潮里,李司棋也要“出走”,不再续约原因惹揣测。李司棋接受访问亲自解谜﹕“我不会是永远的女主角,找到好的台阶自己走下去,适当时机就要走。”问到如果要她在镜头前无所事事,说句“我煮个面你食”的对白便挣一个表演的钱?李司棋摇头摆手,笑称情愿留在家中叫工人给她煮个面好了!

  告别作《水发胭脂》演巴辣婆

  李司棋跟TVB合约在去年12月8日届满,结束多年老板与员工关系,即将播映的《水发胭脂》成为她在TVB的告别作,剧中她演巴辣婆。李司棋答应参与剧集宣传,说只要有需要她的便会尽力,这是演员道义。她说﹕“TVB孕育我,搭上这条船,做到年纪大了就退休,公司养了我多年,现在我只是不续约,大家关系和好。在合约届满前半年,我已萌起不续约念头,忐忑如何决定。有些演员说要永远工作,甚至死在舞台上。坦白讲,我没有这种瘾,情愿自己好好计划将来。工作时工作,游戏时游戏,退休时退休。决定不续约TVB就是这原因,大家不用多揣测,我爱TVB的!”

  “试想想,演员的工作是everyday加everynight,以我的年纪(64岁)是比较吃力。有人会说罗兰姐也在工作,更愈做愈精神,但每人体格不同,有些阿婆好精神,但也有些阿婆快衰老的。要记几页纸的对白,走来走去,遇对手NG又重头拍,是很累呀!”

  “不能要求公司整天照顾我”

  TVB出动乐易玲做说客挽留司棋姐,但也留不住她。“我多谢公司给我面子,乐小姐很好,约了多次吃饭聊天,吃到我都不好意思了。我不喜欢闹别扭,提出了要求,如果做不到的我便离开。我坦白跟乐小姐说,这决定是因我想放慢脚步,挑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不想再做员工要听老板的话,想自由,签了合约收人工便要好好工作,因为我是一个好员工,要对得住良心。如果遇剧本我不想接拍的,但我又不想嫌三嫌四,会处于两难状况。以往续约,我提出的要求就是只接有戏做的剧集,实在不想为挣一个出场费而拍无所事事、说一两句对白的戏。虽然这情况还没有发生,在《水发胭脂》我演巴辣婆的角色也很好玩,但我也不能要求公司整天照顾我这个阿婆。TVB的发展趋势,集中火力在年轻人身上,我没有埋怨,这是自然的事情,难道要为阿婆写剧本?”事实近年李司棋的演出明显少了,让她过戏瘾的剧本也不多。

  尊重自己行业更要尊重自己

  李司棋续道﹕“我要有选择也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有些鬼佬脾气,就算穷也情愿吃面包。我尊重自己的行业更要尊重自己。年纪越大,公司可以派什么工作给我?未来情况可以预见的。幸好我没有不良嗜好,多年来总算有余有剩,现在可以选择生活,我不求大富大贵或挣很多钱才感安稳。简单过活,有时喜欢到半岛酒店吃豪华一点又可以。庆幸上天的大老板照顾我!(李司棋是基督徒)”

  “大契”角色爆出意想不到

  2007年播映《溏心风暴》,李司棋演“大契”,观众看到拍手掌,当时她也年逾半百(57岁),资深演员只要角色有发挥仍然耀眼;老角能否做主角还是看剧本与演员功力。

  “记得《溏心风暴》是2005年我由新加坡返港后接拍的,当时离开了TVB数年,连合约没签便拍摄;公司也要测试演员有没有合作价值。‘大契’的角色是意想不到地爆出来,渐渐又成为焦点。有次夏雨问我有没有留意海报中我的排名,原来我的排名在第7位,年轻演员也在我之上,因海报是剧集播映前已印制。后来我拍其他剧集,排名又前进了很多。这些年来我不在意排名先后,看到这圈子就是这样现实。当演员沉寂时就跟队尾,受注目了又可以排前位置。对我而言,最重要还是观众心目中的地位!“

  “找到台阶自己走下去”

  从上世纪60、70年代至今,李司棋便是跨世纪的女主角,她却说没有永远女主角这回事。“没有可能永远占主角位置,我要趁好时机就走。年纪大了情况也变,写剧本的不会以老人家为中心,渐渐会由重要角色向侧偏。不如找个下台阶给自己走下去。我没想过一定要做女主角,但起码给我有戏可做。如果做不到这要求的,自己的体力也觉负荷不到,就不如退下去。“

  李司棋要退休暂别观众,电视生涯告一段落,她说粉丝知道消息也感不开心,但他们也体谅她的决定。她笑说﹕“几年前我签约TVB有一个好傻的想法,由于我不想往外地工作周围走,不如留在TVB。现在我才想通了,我不想到处走其实可以留在家的。以前拍戏日夜颠倒,近日我闲着,有时睡在床上还没入睡,想到自己当年想睡但不能睡的日子,真的感受到现在好幸福。“

  选择工作 考虑拍电影内地剧

  虽然离开TVB,但她戏瘾不减,未来会选择工作,她说如果拍电影或内地剧集、节目也会考虑;她享受拍戏但不享受没觉可睡。近年爱上看内地剧,李司棋称,内地剧的题材比香港更阔更丰富。最重要内地拍剧每天只拍一组戏,普通话也难不到她,也期待这些新挑战。

  母女情深 性格近似同爱绘画

  在过去40多年里,李司棋经历波折不少,她为家人移民加拿大做“航天员“,结果老公另结新欢而离婚收场。女儿叶子青在成长期她忙于工作,令母女关系较疏离,她为工作牺牲不少。

  “每个人都有经历,每个决定也是自己拣的。当时子青是反叛期,所以母女间比较多意见分歧,她的性格很强跟我相似。记得我毕业后,妈妈想我做秘书小姐,我却喜欢演戏要加入娱乐圈。现在子青在加拿大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的关系很好。前段时间她回港探我,我们一起到中山度假。我在中山买了屋,有4层高,几百平米地方。近年她受我影响爱上绘画,无师自通却很有天分,拉斯韦加斯的酒店也邀她开画展。她在中山闲着便将家中一张木櫈画上漂亮的图画,现在我也不舍得坐,所以用玻璃保存好櫈面作摆设。我告诉子青,家中还有多个大衣柜与墙未画,要等她去粉饰呢!”

  TVB四大花旦各自精彩

  当年TVB四大花旦各有拥趸,至今4人仍活跃于娱乐圈。65岁的黄淑仪从加拿大返港重投TVB,做饮食节目主持外也拍电视剧演“妈咪”角色,在《巴不得妈妈》( 2012年) 跟汪明荃是双女主角。李司棋于上世纪70、80年代参演的经典剧集数不完,《啼笑姻缘》、《强人》、《山水有相逢》、《无双谱》等,90年代处境剧《茶煲世家》与《真情》,到2007年《溏心风暴》凭“大契”捧视后奖项;近年《有营主妇》与《心路GPS》也是主角戏分。汪明荃67岁,近年阿姐拍剧集不多但皆是女主角,《荃加福禄寿探案》、《巴不得妈妈…》与即将播映的《华丽转身》等。赵雅芝早于80年代中离开TVB,2002年曾回归TVB拍《西关大少》,60岁的美魔女在内地仍火热。

关键词:TVB,李司棋,合约收,NG,好员工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