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音乐

谭维维:九死一生还是绝地反击?

来源: 新浪娱乐 作者: 2015-03-19 11:0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谭维维《康定情歌》

  谭维维演唱《firework》

  谭维维演唱《灯塔》

  谭维维演唱《往日时光》

  本周五晚上10点,《我是歌手》第三季第十二期将迎来“生死之战”的突围赛。上一场遭淘汰的谭维维,将和在线歌手李健、郑淳元、萧煌奇,以及此前淘汰或踢馆没成功的古巨基、李荣浩、胡彦斌、李佳薇等争夺进入决赛的名额。

  首发歌手韩红、黄丽玲、孙楠直接进入决赛,那么其他九位歌手仅剩四个名额。

  这无疑是一场生死之战。据悉,谭维维团队极其重视本场突围之战,并邀请到杭盖乐队助阵谭维维。后者刚刚获得《中国好歌曲》的年度总冠军,人气极高,在编曲上有很高的专业水准,演出现场也有很大的气场。这或是本周五谭维维在突围赛使出的“杀手锏”。

  上周五,谭维维垫底遭淘汰,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作为《我是歌手》的踢馆歌手,她第一场加入的踢馆时,唱的《灯塔》拿下了全场冠军,后来的《康定情歌与溜溜调》又拿下冠军。在最后一场终极淘汰赛,谭维维唱了一首传唱度极高、现场也火爆的英文歌《Firework》,怎么就垫底了,并惨遭出局?

  “成也萧何,败萧何”,有网友打趣地说,是因为颜值不高的芒果经纪人张大大。但在踢馆那场,唱完《灯塔》的谭维维轻松自如地走出舞台,张大大却哭得稀里哗啦,“真的太不容易了。”

  谭维维的轻松自如,的确跟张大大的紧张有着强烈的反差。如今看来,张大大说的“不容易”倒是准确地概括了谭维维在《我是歌手》的整个过程,甚至也概括了“歌唱得好,但一直不爆红”的谭维维这些年的从艺经历。

  在外界看来,这个四川自贡的“男明星”有着颇为曲折的音乐历程,但她自己却是随心而动,已经能做到处乱不惊的成熟和平静。这是一个歌手最好的心境。

  老实说,谭维维的运气并不好,2006年的超女显然没有头一年那么火爆。四川盛产超女快男,谭维维那年夺得了成都区冠军,并最后夺得那年超女的亚军。而事实上,她比头一年的川妹子李宇春、张靓颖都大两岁,甚至是李宇春在四川音乐学院的师姐。

  谭维维的成名似乎晚了点。这个童年生活在自贡农村的女孩有着更率直的性格,在超女之前已经有了酒吧驻唱的经历,并在各种比赛中拿过名次,已经出过一张民族美声专辑《高原之心》。谭维维的飙歌显然没有问题,毕竟是个科班出生的音乐生。但之后推出的专辑《耳界》、《传说》反响并不敬人意。

  谭维维走向成熟或自我意识真正觉醒是从《谭某某》开始。在经历过成名之后,她自己在同名歌曲中调侃道道,“2006年我上了杂志封面,可惜是三人合影”,“2007年夏天发了张唱片,忙着商演”,“2008年夏天,我开了一间酒吧,幻想着靠它赚钱买自由,算算账赔了10万”。

  在这张专辑中的《往日时光》,就是后来在《我是歌手》中唱到的,“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那些往日时光”。一袭黑色的装束,饱含泪水,这是她最想唱的一首,也是她在节目中鲜有的慢歌。

  无论融合西式摇滚、民族美声还是放克风,谭维维的选歌显然都经过精准的挑选。在唱《康定情歌与溜溜调》甚至还去川西考察过,采集了最原始和原汁原味的《康定情歌》。

  虽然被无数的人翻唱和表演过,可以说这首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歌最终被完美呈现还得归功于谭维维。古老淳朴的民风,现代摇滚的野性以及四川话的高歌,加上张弛有度的节奏,控制住了整个现场。

  这或是一种家乡情怀和对音乐寻根的现代性探索。《我是歌手》并非原创音乐人的极佳舞台,却是演艺经典的试验场。

  “看着,她还要来两句。”李健在谭维维演唱《Firework》的结尾时说。谭维维还真的来了最后一段的爆发。那么在本周五的突围赛中,她还能否再来一次“暴击”呢?

  有网友爆料说,谭维维带着杭盖乐队来助阵,终将杀入决赛。是否应验,还得坐等本周五的突围赛。从踢馆时的第一,到最后一场淘汰赛出局,谭维维经历了“九死一生”,能否在最后绝地反击,如此戏剧性很值得期待。

  但不管如何,我们看得出,谭维维从歌曲本身的表演,舞台风的把控及心态的平和稳定,她足以配得上“实力派歌手”的名号。

关键词:我是歌手,李佳薇,康定情歌,firework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