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娱乐头条

音乐圈神曲摩擦实录:小鸡小苹果滑板鞋

来源: 新浪娱乐 作者: 2014-11-26 08:5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2014极速蹿红超人气2.5次元偶像创作男歌手约瑟翰-庞麦郎成功预言了今年的音乐圈大趋势——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今年,华语乐坛的歌手们主要拧成两股大绳——争拿影视剧主题歌、出其不意做神曲。从年初开始,《我的滑板鞋》领衔,《小苹果》威猛在后,紧跟着《小鸡小鸡》、《play我呸》、《鸭梨大》、《胡撸胡撸瓢儿》等一大波神曲相继涌来,成为广大网友生活中的谈资。

  音乐圈怎么了?是音乐人全疯了,还是我们的耳机打开方式不对?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还是音乐产业不景气,音乐人要靠此吸引关注?新浪娱乐本期内容,选择了五部流行神曲进行解读,结合独家观察、业内观点和数据解读,描绘全年神曲众生态,给这个2014年的年底,增加一丝“摩擦”的节奏。

  《小苹果》和《胡撸胡撸瓢儿》最初设定都是电影营销的一个环节

 

  电影没红,插曲火了

  代表作:《小苹果》、《胡撸胡撸瓢儿》

  要说2014年的神曲哪家强,当然还是《小苹果》,这首歌强势植入AMA广告时间可是让Chopsticks Brothers出尽了风头。可是提起这首歌,谁还记得它原本只是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的一首插曲!与其境况类似的还有大张伟的新曲《胡撸胡撸瓢儿》。

  因为与电影结合,所以带了鲜明的营销倾向

  《小苹果》是筷子兄弟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宣传曲,今年5月一经放出,便搭配着滑稽搞笑的MV一起走红华语乐团,获封《最炫民族风》之后的又一神曲力作,甚至在广场舞界对《最炫民族风》的霸主地位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

  《老男孩》影片中,筷子兄弟饰演的屌丝男组合海选时以一首《小苹果》征服了美国评委,而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情节被真实搬到了现实中。2014全美音乐奖(AMA)即将在洛杉矶举行,筷子兄弟现场表演神曲《小苹果》成为最大看点之一,这也是继鸟叔《江南style》之后登台表演的第二组亚裔嘉宾;不仅于表演,筷子兄弟还有望通过乐迷票选摘最佳国际音乐奖。《小苹果》当真登上了AMA,成功实现神曲的内销转出口。脱开电影“胎盘”的《小苹果》,居然比电影还要火!

  大张伟的《胡撸胡撸瓢儿》是电影《我的早更女友》的推广主题曲,灵感来自方言“胡撸胡撸瓢儿”,指的是摸摸对方头,有安抚,宠爱之意。北方人经常用“胡撸胡撸瓢,吓不着”来安慰收到惊吓的小孩,大张伟认为这个动作也可以让男生以此表达对女生的宠爱。

  歌曲MV中,大张伟一人反串出演周迅、佟大为在电影中的两个角色,他率领由48位金刚芭比组成的“早更48逗士”载歌载舞(请自动脑补日本少女天团AKB48),自己穿着粉红小短裙,摇身一变成了大胡子萝莉,简直又雷又搞笑。自诞生起,就有着特色的互联网基因不仅《小苹果》《胡撸胡撸瓢儿》,近年各种所谓“神曲”,都得益于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上(以微博为首)的病毒式传播。这种传播有“推手”动作、也有网民自发,一旦触发大面积互动,歌曲就能“一步登天”,成功跻身“神曲”之列。在用户操作体验可以基本趋近零成本的互联网虚拟平台中,任何有意思、有价值的新鲜事件,都能迅速且高效地形成辐射效应。

  有宣传方透露,《小苹果》推广初期,互联网上主流媒体平台编辑并不看好,不愿让其在显眼位置停留过长时间。但是在江湖中声名大噪的B站,《小苹果》上传没多久,就已经被机智的网友改编成了多个版本,包括自拍恶搞版、二次元动漫版、古剑奇谭版等等,而且各种版本都获得了高点击率和大量站外分享。 “听到旋律就动起来了有没有!”“听一遍就会唱副歌了有没有!”

  《小苹果》有多火、蹿红的速度有多快,不仅互联网数据能告诉你,也不仅广场舞大妈能告诉你。三四岁的小朋友可以轻轻松松跟着唱,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组群刷KTV必点嗨歌,冷不丁就听到外卖小哥的手机铃声飘出熟悉的副歌旋律,就连西装革履正经严肃商务精英都不能免于洗脑命运……

  所谓“接地气”,就是能让小到二三岁、长至七八十岁的广大基层群众能在平行世界中相遇,情不自禁动次打次。 

  【主创回应】

  王太利:《小苹果》编曲改了40个版本搭影视作品有助推歌

  “其实我在筷子兄弟还没火之前,就有一些推广歌曲的观点。现在经过《老男孩》《父亲》《小苹果》,很多人就来说,唉你行啊,你们推的歌都中了。可是《小苹果》光编曲就改了四十个版本,有的人一年创作好几十首歌,我不行,我一年最多能出一首歌,很多东西要专注。我这方面判断还可以。”

  “有很多人觉得某一首歌真的大街小巷都在传唱的话,就感觉有问题,觉得low啊什么的,大家喜欢的我都不愿意喜欢。当年我也这样,满大街流行的歌我也比较讨厌,自己还老觉得自己听了个特别冷门的音乐风格,特前卫。现在想想,音乐最终是要能让人满足,不管是满足哪种情感,如果能得到满足,真的就——成了!”

  “单独推歌只能说你的作品真的很好、过硬,但这些年单独推一首歌能火了的,也就凤凰传奇之前的一些歌了。其他《平凡之路》之类的,都是搭着电影出来的。现在这种碎片化时代,单独一种形式不能满足大家,我坚持音乐和影视放在一起能产生化学反应。”

  大张伟:我才是神曲界鼻祖这些歌的意义在于引起别人注意

  “神曲这种风格其实是从我开始的呀(笑)。这种开心、胡来的,就是从《嘻唰唰》开始的啊!它没有太多主题,就是重复的力量(歌词或者旋律)。”“我觉得现在我也三十多了,快不能再折腾了。比如我35岁之后,我是说我扮个胡子女人这种事儿(MV里大反串),要到了四十多岁做也有点过。而且在荷尔蒙分泌没那么旺盛时候干那种事儿,也许就不那么开心了,所以我要赶在现在荷尔蒙分泌还比较旺盛时,只留青春不留白嘛。”

  “我对AKB48的歌迷特别喜欢,那帮人特别厉害,秒杀韩国所有艺能团粉丝。他们自己编的应援舞蹈,跟AKB48跳的完全不一样,看完我觉得特别震撼。我们就是瞎学呗。”

  “依我看,只有《小苹果》红,其他的都不红,所以就没有什么太大意义,它只是个好玩儿的歌而已。这些歌最大的意义是引起别人的注意,那如果没有达到这个初衷的话,其实就是失败的。这些歌曲创作者在这方面功力尚浅,没抓到点,没抓到所谓接地气这三字儿的点。”

  “因为他们(指唱神曲的歌手)正常了之后没有效果了,没人看他们了呀,所以剑走偏锋,再博一把看看效果会怎么样嘛,我觉得也是一种努力,也不一定是贬义的,因为努力的方式不一样。”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神曲,摩擦,小苹果,滑板鞋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