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电视新闻

《一年级》总导演解惑原创真人秀明星老师和孩子同成长

来源: 人民网-娱乐频道 作者: 2014-10-15 18:3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湖南卫视目前的产品线,幼儿阶段有《爸爸去哪儿》,中学阶段有《变形计》,大学阶段有《快乐男声》及《快乐女声》。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各个阶段,湖南卫视都有相应的“对口”节目——如果不算上小学阶段的话。

  当于今年十月接档《爸爸去哪儿》的《一年级》播出后,小学阶段节目这个唯一的缺口也将补齐。彼时,湖南卫视针对“青少年”核心用户打造的产品线将真正完备和丰富。

  而外界更好奇的是,此次《一年级》聚焦到社会普遍关心的教育话题,节目能否承载观众真正的关注点,即为家长、老师们提供可参照的启蒙教育样本?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专访了湖南卫视《一年级》节目的总导演徐晴。

  “关于孩子和教育,每个人都会有无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作为节目制作者的我们特别想知道答案的”

  记者:《一年级》将是一档什么样的节目?

  徐晴:《一年级》定位叫做“学童鲜师炼成记”,从就这几个字能看出我们的镜头将对准校园,聚焦的是启蒙教育阶段孩子和老师们的成长历程。

  当今社会是一个个的家庭组成的,而孩子始终是家庭的核心,孩子身上牵涉到的教育问题,则更是核心中的核心。《一年级》凭借题材和内容的代入感,能吸引“孩子段”观众和“父母段”观众的关注,自然有收视上的考量,但这一定不是我们的唯一追求。

  相对于《花儿与少年》、《爸爸去哪儿》等频道以往偏娱乐、偏明星的户外节目稳定真人秀来说,《一年级》是将更偏真实记录,更具备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这次我们用全方位、无死角的拍摄方式来纪录学童鲜师的成长,就是希望呈现全社会都很关注,却几乎没有机会看到的那些角落。譬如说,人们普遍关心的“我的孩子在学校跟家里有什么不一样”、“孩子在学校究竟会经历些什么”、“整天跟我的孩子相处的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孩子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老师会不会偏爱孩子”……关于孩子和教育,每个人都会有无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作为节目制作者的我们特别想知道答案的,相信大家看完节目也一定会找到答案。

  “在成长这件事上,老师和孩子们是绝对平等的”

  记者:从节目的定位来看,除了孩子,老师的成长也是《一年级》将要记录的内容,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徐晴:在一年级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中,相处的对象主要包括同学、老师和父母。这次《一年级》记录的学生是以寄宿生为主,老师是他们在学校唯一能接触到的成年人,老师的一言一行会对孩子之后的成长产生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孩子在家也许会听爸妈的话,但在学校,面对最初只是陌生人的老师,会不会有熊孩子很难改造,此时老师又该如何应对?老师与家长的教育观念可能存在偏差,双方如何求同存异、共同教育孩子成长?

  归根结底,老师是孩子与教育发生关系的关键,关于学校教育的所有问题最后都将落实到老师身上。如果说教育是一个很泛的概念,那么师生关系则是我们可以抓住的,最具象化的教育缩影,身为师生关系里绝对的主动一方,老师有义务也有能力去不断提升自己获得成长。

  但老师们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完美的,跟孩子一样,老师们也会经历很多的不适应、搞不定,在“成长”这件事上,老师和孩子们是绝对平等的。譬如说,孩子们犯了错老师会要他认错道歉,那假如老师犯了错呢,一个敢于对孩子们认错的老师是不是更有魅力?今天的孩子们,早已经不是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的时代了,他们更关心老师说的道理他自己有没有做到。老师和孩子们永远是一起在成长的,这个过程里会有很多细腻温馨的故事,我们期冀讲好这些故事,呈现教育原本该有的美好。

关键词:一年级,爸爸去哪儿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