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雷雨》遭遇观众哄笑:对经典岂能一笑而过

来源: 光明网  
2014-07-31 09:15:53
分享:

  对经典岂能一笑而过

  ——《雷雨》遭遇观众哄笑引发的思考

  为推动话剧艺术普及,近日北京人艺推出经典话剧《雷雨》公益场。可是,这一经典剧目的演出,却遭遇了年轻观众的哄笑。“观众哄笑事件”,折射出经典艺术作品和当下年轻观众之间的隔阂。

   “观剧发笑,是常识性错误”

  遭遇笑场的不仅有《雷雨》,近年来话剧演出“观众哄笑事件”频发。

  去年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期间,北京语言大学话剧社演出了苏联经典话剧《青春禁忌游戏》。当演出推进到一段与强奸有关的剧情时,台下爆出一阵哄笑。

  “我们在其他时间的演出,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观众哄笑。”北京语言大学话剧社副社长欧阳冠男说。

  公益版《雷雨》剧照。资料照片

  北京一位资深戏剧媒体人也告诉记者,《天之骄子》《吴王金戈越王剑》《小井胡同》等经典话剧演出时,也遭遇过年轻观众哄笑。

  “不管舞台上演出什么内容,观众在剧场中发笑都是不文明的行为,这是观剧的一个常识。因为观众的哄笑不仅会影响演员的表演情绪,还会影响其他观众的观剧氛围。”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说,“很多年轻观众,可能把剧场当成影院了,想笑就笑,其实他们没弄明白,不同的艺术形式对观赏行为的要求是不同的。”

  欧阳冠男回忆,那一次《青春禁忌游戏》的演员,因为遭遇观众哄笑,演出结束时拒绝谢幕,最后在老师的再三劝说下,演员们才走到台前,向台下鞠了一躬。

  “在剧场不能哄笑,并不是说对演出不可以有不同意见。走出剧场,可以提意见,可以批评,可以写成文章在报刊上发表,唯独在剧场中要保持安静,因为这是最基本的观剧礼仪。”刘平说。

  在刘平看来,屡屡发生哄笑事件,反映了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观剧礼仪的普遍缺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雷雨》,笑场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