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长城影评

香港票房综述:《哥斯拉》上位

来源: 新浪娱乐  阿木
2014-06-03 10:01:22
分享:

  《哥斯拉》

  《邻居大战》

  最新一周的香港票房揭晓,哥斯拉诞生六十周年的纪念版科幻动作片《哥斯拉》与北美地区同步上映,首日便顺利的登上了票房榜首,而首周四天累计将近1200万港元,不日将会突破2000万,但最终如何将会受到《X战警:逆转未来》的影响;华语片则普遍表现不佳,《人间·小团圆》无缘于千万,《白日焰火》则不入票房榜。

  票房要点:

  1.本周的香港电影市场又迎来了一部高概念科幻动作片,也即纪念哥斯拉诞生六十周年的怪兽类科幻动作片《哥斯拉》,并由美剧《绝命毒师》的男主角“老白”等主演,首日时就已经以约200万港元的成绩登上了票房冠军,几乎是同日上映的烂仔喜剧《邻居大战》的四倍,尽管后者在北美市场后来居上,腰斩了《超凡蜘蛛侠2》的蝉联冠军梦。而首周下来,《哥斯拉》累计近1200万港元,不日便会突破2000万,《邻居大战》则超过了300万。

  2.上映第三周的《超凡蜘蛛侠2》受到了同样是科幻动作片的《哥斯拉》的冲击,周票房几乎是下跌了七成,累计5200万港元,只能是以5500万为目标;而《超验骇客》同样也下跌了近两成,累计520万。

  3.华语片方面,彭浩翔的《人间·小团圆》因为题材故事的缘故,未能吸引到主流观众,第二周时已经票房下跌了三成多,累计将近700万港元,过千万无望;而叶念琛的《百变爱人》则比首周略微上涨,但累计262万,表现并不理想。至于新开画的、刁亦男执导的悬疑片《白日焰火》,借着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的优势登陆,但首周四天加上优先场后仅约15万港元,未能进入周票房排行榜。

   外语片:《哥斯拉》上位,《邻居大战》排名第三

  进入五月份后,高概念影片陆续进入市场,上周时又有科幻动作片《哥斯拉》上映,而首日时便顺利的夺取了冠军,首周四天更是以将近1200万港元的成绩遥遥领先于票房榜首。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日本创作了一部怪兽电影《哥斯拉》,不仅是影响到了日本的本土电影,甚至还影响到欧美影片,此后《哥斯拉》还经过了二十多次的改编、翻拍,目前上映的版本已经是第28版,由凭借独立电影《怪兽》引人注目的英国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执导,《绝命毒师》的男主角“老白”布莱恩·克兰斯顿、渡边谦等主演,故事则讲述人类世界的生态平衡遭遇了破坏,而生活于大自然深处的怪兽哥斯拉伴随着海啸再度出现……

  影片的前面一半的内容主要是铺陈人物关系,主要人物包括很了解巨兽哥斯拉的博士(主要用来提供资讯,解释哥斯拉的行为,以及考虑对策)、想要保护家人的主角(增加了影片的温情戏)等,诚如导演本人所说的,“优秀的SF作品都有共通点,我觉得作品由两个事物构成,一个是有趣,观众想看到怪兽战斗的娱乐性;一个是隐藏着故事背后的涵义。为此需要在几个视点叙说电影”,而观众对于本片的评价也较高,如一位观众赞其“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造出了历代以来最为彪悍庞大的神兽哥斯拉,整体故事结构完整与起承转合也让人充分看出导演的聪明个性。依现今好莱坞拍片的流水线工法,《哥斯拉》不会犯下什么大的错误,而导演对于故事节奏与气氛的掌握精准,更提高了《哥斯拉》的电影层次,同时给予这部商业娱乐大片几分不同的味道”,而首周将近1200万港元的成绩也算是一个交代,不日应该将会突破2000万港元,但最终如何主要看其所遭遇的《X战警:逆转未来》的冲击影响。

  与《哥斯拉》同日上映的《邻居大战》,则是一部由尼古拉斯·斯托勒执导、塞斯·罗根与扎克·埃夫隆主演的烂仔喜剧片。故事讲述刚升级为爸爸的塞斯·罗根想要过上平静的住家生活,于是搬到了大学附近的新社区,但意想不到的是他的隔壁住了大学兄弟会的成员扎克·埃夫隆等,平静的生活变得相当的喧哗,而塞斯·罗根则想方设法回到平静的日子里……

  影片是典型的美式烂仔喜剧,被观众赞为“融合时下流行的青少年语言,演员表现亦不俗,扎克·埃夫隆略带反派的演出并露出好身材表现不差,逐渐迈入成人的表演;若干配角也是一时之选,如饰演男主角好友的Ike Barinholtz,愚蠢的十分抢镜,而戴夫·弗兰科的个人秀表现也让人难忘,是一部轻松、有趣甚至是具有疯狂喜感的作品”。而影片在《超凡蜘蛛侠2》的上映第二周时就已经登录北美市场,并打败《超凡蜘蛛侠2》夺取了周末冠军,只不过这类美式烂仔喜剧不是很合香港观众的胃口,首周香港票房约300万港元,只能是以600万为目标。

  而在《哥斯拉》的冲击下,上映第三周的科幻动作片《超凡蜘蛛侠2》较之上周时几乎是下跌了七成,倒是累计5208万港元,还能再收200万左右;《超验骇客》则下跌了约两成,累计520万港元。

  华语片:《人间·小团圆》近700万,《白日焰火》成陪衬

  今年香港市场的华语片表现,在传统的春节档过后普遍表现不是很理想,包括三四月份的《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魔警》等,也都是在争议声中取得2000万港元左右的成绩,而如今在《超凡蜘蛛侠2》、《哥斯拉》等进口大片的夹击下,华语片更是成为了炮灰。

  上映第二周的、彭浩翔执导的文艺片《人间·小团圆》,在香港市场虽然并没有被内地观众所抵制,但第二周七天的票房成绩,较之首周四天时下跌了约三成,而一般来说这两者的成绩几乎是持平,可以看出《人间·小团圆》的后继乏力,尽管目前影片累计已经接近于700万港元,但也只能再收100万左右;而与《人间·小团圆》同日上映的喜剧片《百变爱人》第二周时倒是没有下跌,相反还略有上涨,不过累计也仅是262万港元,预计还能再收数十万。

  由刁亦男执导、廖凡与桂纶镁主演的悬疑片《白日焰火》,在今年年初时参加柏林电影节并抱回了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两个大奖,在上周四时终于进入香港市场上映,不过获奖结果未能吸引到很多的观众支持,首周四天加上优先场后也仅是约15万港元,未能进入票房榜单。而华语片要在市场上再度发威,恐怕要等到六月初的《窃听风云3》上映时。

  本周新片:《X战警:逆转未来》改变世界

  今年是漫威英雄人物改编的电影的大年,即使不说八月暑期档才上映的《银河护卫队》,目前便已经有《美国队长2》、《超凡蜘蛛侠2》上映,而另一部集结了漫威英雄的《X战警:逆转未来》也于周四与北美地区同步上映,影片不仅是集合了万磁王、X教授、金刚狼、魔形女等已经多次露脸的漫画人物,还有快银等登场亮相,成为一次X部队的改变过去的联盟。而影片也将于5月23日在内地市场上映。

  同一天里还有四部不同类型的外语片进入香港市场,包括菲利斯·冯·古宁根执导的剧情片《破碎之家》(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泰国恐怖片《鬼回路转》(Side Stories)、山田洋次执导的日本剧情片《小小的家》(The Little House),及日本动画剧场版的《机动战士独角兽高达7:彩虹的彼端》。

  (阿木)

关键词:蜘蛛侠,哥斯拉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