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港台星闻

“娱乐之王”邵逸夫:千金散尽济众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14: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2010年11月19日,TVB43周年台庆晚会,百岁老人邵逸夫携妻子方逸华现身,看上去依然精神爽朗。(腾讯娱乐图)

  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 2014年1月7日),原名邵仁楞,号逸夫,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

  邵逸夫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

  邵逸夫叱咤娱乐圈大半个世纪,打造邵氏、无线两个影视王国,培育了数之不尽的演艺人才。评论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

  其参与创办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VB)是世界第一大粤语和华语商营

  电视台。其经营的免费中文电视频道翡翠台,自1967年11月19日开播以来,一直处于香港电视频道中的收视领导地位,是香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影鼻祖

  邵逸夫被视为是华人电影史的“活古董”。在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他与几位兄长联袂称霸整个东南亚的电影市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爪哇、越南、婆罗洲等地拥有110多家电影院和9家游乐场。

  1932年,邵氏兄弟在香港摄制完成第一部有声片《白金龙》,开创了中国由邵逸夫独掌大权的局面始于上世纪60年代。1957年,他只身赴港创业,一年后,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成立。

  20世纪六七十年代,邵氏兄弟出产了1000多部电影;在日本、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00多个发行网点,专门放映邵氏公司拍摄的中国影片。当年风靡亚洲的影星,如胡蝶、阮玲玉、李丽华、林黛、凌波等无不出自邵氏门下。

  而TVB制作的《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内地引发了万人空巷的盛况,至今仍被一代人奉为“经典”;香港演艺圈的“黄金一代”也基本出自邵氏,如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刘嘉玲等等。

  1980年后邵逸夫出任TVB执行董事,至2010年1月1日起,他便卸任香港无线电视台TVB行政主席职务,只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由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79岁的“六邵逸夫光荣引退婶”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

  2011年3月31日,香港电视广播(TVB)创始人邵逸夫将所持的26%控股股权,连同新界清水湾地皮,以86亿港元售给李嘉诚密友、有“壳王”之称的富豪陈国强。TVB逾40年的邵逸夫时代正式结束。

  邵逸夫是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他所经历过的百年,远比他所拍摄的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要精彩。

  慈善之王

  邵逸夫一直稳居香港超级富豪排行榜上,但他视金钱为身外之物,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是港岛屈指可数的大慈善家。

  邵逸夫于1975年邵逸夫成立香港邵氏基金,屡屡大额捐赠予世界各地的教育、医疗或其他福利事业。

  从1985年起,邵逸夫开始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内地,平均每年都拿出1亿多港元用于支持内地的各项社会公益事业。

  截至2012年,105岁的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邵逸夫25年共捐赠内地教育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校园建筑及其它文化艺术、医疗设施遍布中国各个城市。

  2008年5月15日,汶川大地震三天之后,邵逸夫及夫人方逸华女士在得知四川地震灾区学校遭到严重破坏,学生受到严重伤亡后,十分悲痛,即向教育部表示捐款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000万元)。

  2013年4月22日,邵逸夫夫妇再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港币。

  荣誉满身

  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1977年获英女王册封为爵士。

  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

  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进行奖励。

关键词:邵逸夫,娱乐之王,离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娱乐
责任编辑:郭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