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新闻

《夺命地铁》天灾人祸齐聚 揭露真实人性

来源: 新浪娱乐  
2014-01-03 14:52:15
分享:

  《夺命地铁》海报

 

  地铁惊魂杀机毕现

 

  灾难巨制窒息来袭

 

  暗道惊魂慌乱逃生

  由安东-梅格迪契夫执导,好莱坞女星斯维特拉纳-库德钦科娃主演的灾难电影《夺命地铁》即将于1月10日在全国公映,该片讲述的是莫斯科地铁两站之间的隧道因施工问题产生裂缝,隧道顶部渗漏的水滴并未引起地铁公司的重视,结果引发莫斯科河水倒灌,载有数百名乘客的地铁列车陷入洪水之中,不仅令地下隧道面临崩溃,整个莫斯科城也面临着被淹没的危险。

  灾难影片全球吃香从“与天斗”转向“与人斗”

  一直以来,好莱坞乃至世界影坛都很热衷于灾难题材的电影,无数的灾难影片给平静生活中的观众带来了痛快淋漓的感官刺激,有天马行空的怪兽袭击型《环太平洋》,世界末日型如《后天》、《2012》,又如接近现实的病毒传染型《铁线虫入侵》,也有取材自现实的天灾片如《海啸奇迹》,靠着宏大震撼的灾难场面,种类繁多的灾难大片在票房大战中越战越勇。

  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关于人为事故类型的灾难影片也陆续出现,如《惊天危机》、《奥林匹斯陷落》、《危情时速》,灾难影片潮流开始显示出了从“与天斗”到“与人斗”转变迹象。而本片耗资接近一亿人民币所打造的也无非是几个小人物因渎职之过竟酿成了危及百人性命的惨剧。

  跳出“英雄主义”窠臼真实人性刻画大放异彩

  在我们看过的众多以美式英雄主义为标杆的灾难片中,总会有几位拯救世界的英雄不顾一切的挺身而出,但《夺命地铁》却找不出这么一位英雄。影片中每个角色设置上都被赋予了更多的真实人性色彩,有缺点,也有恻隐之心,通过一个地铁隧道浸水事件而导致的严重地铁灾难,促使不同的角色在灾难之中思考,从而将人性的真实一面展露无遗。的确,在经过无数极尽官能刺激之能事的灾难影片轰炸之后,能让我们拍手叫好的影片除了要有不一样的震撼视角来展现灾难时刻之外,同时转换视觉来观察在疯狂奔逃求生的人群中每个不同程度扭曲的真实面孔,挖掘人性的最深层次,将是对于被一般灾难影片已经麻痹感官的观众们来个更充实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夺命地铁》与其它灾难题材影片有所不同,它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灾难片,而是一部揭露人性敢于触碰现实的用心之作。

关键词:灾难,夺命地铁,揭露真实人性责任编辑:张亚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