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娱乐头条

音乐大师李泰祥因甲状腺癌去世 享年73岁

来源: 腾讯娱乐  
2014-01-03 09:11:10
分享:

  李泰祥(资料图)

 

  李泰祥(左)与女儿李若菱(资料图)

  病中的李泰祥

  据台湾媒体报道,音乐大师李泰祥今晚(1月2日)8点病逝于台湾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家属也发表简单声明。李泰祥去年11月因甲状腺癌恶化住院,生前创作《橄榄树》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他的得意门生,同时也是他的前弟媳齐豫,去年12月8日曾到病房探视,没想到这也是两人的最后一面。原定1月5日于台南举办一场李泰祥歌乐经典音乐会,随着李泰祥的病逝也将成追思会。

  李泰祥1941年出生于台东,这一生作品甚多,其中以《橄榄树》、《欢颜》、《告别》等歌曲闻名,他的学生也活跃于歌坛,譬如齐豫、叶倩文、潘越云、许景淳等。罹病后,李泰祥仍不断创作,20多年来不断挑战自我,近年更致力于原民歌谣创作、编作客家民谣声乐及管弦乐作品等。李泰祥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音乐是我的生命,我想我的血管流的不是血,而是音符!”

  李泰祥1988年罹患巴金森氏症,脑视丘下核植入脉冲器,胸前设有调节器,每5年需更换电池,2009年又因甲状腺肿瘤开刀,但他仍坚强和病魔对抗。

  台湾艺术家合奏团原订1月5日于台南举办一场李泰祥歌乐经典音乐会,近日还举行了记者会,李泰祥的女儿李若菱也到场,并表示将会首演新作《橄榄熊》,打算自弹自唱向父亲致敬。当时李若菱还特别提到,李泰祥在安宁病房时而陷入昏迷,时而清醒,家属已签同意书,不插管,不作任何急救。现在音乐会也成了追思会。

  【个人档案】

  李泰祥,1941年2月20日出生于台湾台东县阿美族原住民的清寒家庭。李泰祥前半生除了创作严谨的古典音乐外,非常重视音乐推广,并为众歌者创作了为数可观的知名歌曲如:《橄榄树》、《欢颜》、《告别》、《春天的浮雕》、《答案》、《错误》、《菊叹》、《旅程》、《你是我所有的回忆》、《一条日光大道》、《叹息瓶》、《既然你问起》等上百首,均曾风靡一时,流传许久。

  【殊荣】

  1981年:《名剑风流》获金马奖最佳原作音乐奖

  1997年:获金曲奖特别奖、吴三连艺术奖

  2008年:获台湾文艺奖

  2013年:获第32届行政院文化奖

关键词:李泰祥,甲状腺癌,去世责任编辑:张亚宁

推荐阅读